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進化的奴


最近我的手機發生一件讓我很生氣的事。有一天當它的電力低於20%時,它問我要不要關掉所有的apps以節省電力?我嚇了一跳,因為在我的設定裡,所有的apps都是我打開時它才可以運作,不能自動給我登入或搜尋更新,不可以自動做這一切,因為我是個隱私狂自控狂,任何東西都要我准了才可以運作。但顯然,我的手機根本沒在甩我的設定?


我於是一一檢查了所有的設定,驀然發現在我某次升級版本後,一些設定連帶被變更了,又或者說,它自己新增的某些東西,自動設定於制式標準之設定,而我沒發現。

很多人也聽我提起過,我不喜歡電腦控制過度的家電用品或車子,更不喜歡它們甚至想「連線上網」,誰知道它們偷傳了什麼東西?誰又知道哪天駭客偷偷控制了你的家電或車子,遙控殺人將不只是科幻小說的劇情,它會是現實生活之災。

當然你們也聽我提過我反對晶片身分證多功能合一,我甚至覺得該取消身分證這東西,因為那不叫先進,那叫控制,那是方便極權國家政府一次將你追好追滿的惡物!

虧我昨晚還花了好幾個小時,試圖在取消亞馬遜網路書店的「一按即買」(Buy now with 1-Click)設定!我們都該知道,就算是民主先進國家裡,商人也一樣會用盡心計讓消費者失心瘋購物,表面上號稱便民,其實就是睹你那一瞬間的心動,千萬別告訴我,「被失智」就叫先進發達!

《他從中國返台過年 列11點稱像到原始社會》 ,這新聞相信有不少人看到,我實在太訝異人們會將「濫給個資和隱私權」當成「進步發達」,我實在太訝異人們會將「他控」當成「進步發達」!你們忘了e-tag當初的爭議嗎?到底亞洲有多少奴才,竟等不及進一步讓人工智慧來控制統治你,毀壞你的隱私權,並堅稱這叫先進發達?人們到底還有沒有做主的自覺?有沒有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的一絲決心?

我沒有排斥科技,基本上大家會用的(網路購物、網路叫車、訂票、付費轉帳等等等)我也都有在用,我並沒視這些方便為牛鬼蛇神,我也認為這真的太方便了,為我的生活省下很多麻煩和時間,重點在於,只有給我高度自我掌控權的,我才會認為進步,只有容許各人可以自由選擇授權與否的,才會讓我覺得發達(這就是我為何拒用FB),不是急於丟出我的權利和個資去討一個不用腦的「他控」之便!我沒有高度作主空間的就不是先進,我沒得選擇的餘地的,那才是原始社會!


27 則留言:

  1. 原來妙有看到那篇文章
    我看到時只看了前面幾行就看不下去了
    我無法完全看完那篇文章

    之前看過一本推理小說,它殺人的手法就是利用人們都在使用的電腦,犯人利用他自行研發的程式和機器,只要對方有開網路且開啟他寄出的程式(利用各種方式讓人開啟),他就可以查到對方的很多東西,像是帳單、信用卡、聯絡網等等,而且有很多人會將一些程式連動,像是警報系統等等,他就有辦法切除,
    我覺得書裡面我感到最可怕的一點是,他利用的聯絡網犯罪的方式,做了一件看起來沒什麼的事情,結果卻是很多事情都是連動的,
    雖然作者後來有說那程式是他虛構出來的,但,現在程式的發展,讓我覺得這一切是有可能發生的
    我看完那本書之後,有一大段時間對個資很龜毛,自己覺得太過了些,所以現在有好一點了,不過有很多個資的東西,還是不要會自己連線的那種程式會比較好,我連照片都很討厭傳到雲端上,上傳照片也要小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個資外洩的災害,目前在台最常見的就是各式詐騙的猖獗,可見犯罪份子也沒真正很愛動腦(幸好),但其實個資外洩的災難可以很大很痛苦的,國外不乏案例但我就不多說了,以免給壞人靈感。
      我自己大概是因為曾經意外偷看到「自己的檔案」,也就是國民黨以前真的有給人人建檔,從你入學後一路紀錄,所以我的驚嚇和警覺是比常人多很多的,當年和我一起偷看到自己檔案的那位同學,我們倆後來都變成「深獨」,沒看過的人則不怎麼相信我,也不相信國家會這麼吃飽閒著沒事幹,但我相信我眼睛。

      刪除
    2. 其實我有時會自己搜尋自己,看看有沒有太多資料流出
      我相信有很多資料是從一些機關流出的
      而那些機關有很多是政府單位
      老實說政府有很多單位擁有很多人民的個資
      都不知道那麼多的個資要做什麼(如果去細想,都會感到可怕)

      我之前也看到不少案例(雖然是國外的),自己的個資被他人盜用得很慘的情況

      另外,現在很多人愛打卡拍照,其實也是告訴有意犯罪者,本人現在不在家,有時還會在無意中告訴別人自己家在哪裡

      刪除
    3. 我很幸運的,因為某些原因我的個資經常不正確(不是我故意的,這真的是有許多非刻意的陰錯陽差造成),還有我已經多年沒有在台灣網購過,基本上也已無戶籍多年,所以我算很安全。
      我聽說有些個資是被不肖的內賊偷偷賣掉的(該機構可能不知情),即便是政府機關公務人員也總是有貪利的小人存在,所以真的要小心,而且我們放給政府的權利真的也要看管好。

      刪除
  2. 他就是懶 懶到都不去思考失去什麼權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懶和不愛思考都可以原諒,個人自己笨自己的我也不想管,但顛倒是非黑白就不可原諒了,天知道他是不是帶著「任務」說那翻話的?

      刪除
  3. http://ppt.cc/FffDz
    之前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中國人窮則變變則通可以在網路發展上自成一格很厲害,但同時又覺得他們被雙重控制很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不該成為中國人的自豪,因為這就是中國人扭曲的根源,永遠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地苟活,法制和規範都無法踏實地豎立起來,表面上生活都過得去,實質造成強國玻璃心,他們永遠無法理解並面對自己的自卑卻惡霸之集體扭曲性格。

      刪除
    2. 重點是他們還人最多,人海戰術絕對可以徹底的洗一個人的腦跟顛倒是非,這樣多數人就不會有被真正逼到牆角的ㄧ天、就沒有醒的必要。
      人的慣性都是要被逼到牆角才會不得不改的。

      刪除
    3. 我隱約還是覺得人們對自己的生活好壞應該還是有知覺的,即便是中國人。洗腦在勞累的人身上之有效,有時只是他們煩勞到沒力再去顧更多,沒空想就「順其自然」或求天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始終覺得中國人那麼多,真的想反的話,十個中國政府也不夠看,就看看他們什麼時候毀被逼到牆角了。

      刪除
    4. 有的,我所認識過最見解犀利的朋友之一就是一個中國女生,其實很多中國人頭腦很清楚的,不曉得是不是在國外遇到的比較開放一點,只是相較之下比例仍不夠高,一個人治而非法治的社會,處處都在以利益勾結考驗著人性

      刪除
    5. 我想大概茅坑住久了也不知其臭了,習慣是恐怖的,就算是個有腦袋的人,也難以抵抗慣性的,尤其如果周糟的人都一樣,那種可能不正常的自疑,也會因為一堆人互相壯膽而覺得正常安心了。如果大家也都這樣做這樣活,一個人要堅定自己反而非常不容易,也備感孤單無伴。不管怎樣,還是祝福中國人,我也只能祝福,因為我還在捍衛自己被指染的風險,必要時他們還是我認定的病毒,在台灣安全以前,我無法毫無戒心地相待。

      刪除
  4. 今天看到國民黨又開始抹黑蔡英文……(總統坐車換奧迪a8)預算不是去年馬桶政府編的嗎?
    他們那群白痴越抹黑。新一代越討厭國民黨。
    自取滅亡的政黨。以為還在兩蔣時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難怪國民黨會覺得這樣做有效,阿扁當總統時,他們確實是成功地把阿扁的高人氣一路打趴,甚至打到民進黨差點站不起來,我不會懷疑國民黨人還是深信這一套。只不過他們忘了第二次通常就沒效了,再加上這麼多年過去了,選民結構已經改變,老腦已經大量凋零(說不定還是國民黨自己用食安將他們毒死的)。

      刪除
  5. 我還聽說過,例如像skyscanner這種很多人都在用的機票平台,視窗會記錄你搜尋了某個路線的機票幾次,然後就只在你的頁面上漲價、催促你下訂,所以有時候上網最好用''無痕視窗'',雖然我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完全無痕啦,畢竟在電腦網路的世界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真的,有一次我和大王各用自己的電腦在同一網站找飯店,他的搜尋結果之房價活生生就比我的貴!(我上網習慣非常嚴謹,瀏覽器設定也非常GY,我還使用封鎖廣告軟體等)

      刪除
  6. 對了不知道妙如有沒有看過現在ㄧ部英國影集'' Black Mirror''? 以科幻片的形式(裡面很多充滿想象力的先進科技)去探究跟思考人性最原始深層的各種面象或矛盾或脆弱,還滿震撼的~

    回覆刪除
  7. http://disp.cc/b/163-9e1I
    後來好像確認寫出那篇的人患有精神疾病
    但太方便的各種科技,真的讓人覺得有點沒安全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沒有病的話我還真難以理解正常人會視中國那樣的國家為先進!現在一切就合邏輯了......

      刪除
  8. 我要說一件更恐怖的事情~朋友在某知名貿易銷售公司上班的事
    他告訴我我們的個資(姓名電話住址)被別的公司一筆0.5元賣給他們公司
    所以才有人常常會打給你說“要不要買什麼什麼之類”
    到現在還是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還是有,所以很討厭,感覺這種犯罪也沒人要抓(雖然一定不好抓).......

      刪除
  9. 我在金融業工作多年, 大約在14-15年前我看過業務員手上的個人資料名單, 名單資料一看就知極有可能是從公家單位流出, 其中也包含了陳X扁.馬X九先生的資料,當時我為之傻眼,不敢相信會有這種東西的存在,進一步詢問才知原來資料是區分等級出售,依據個人身家財產排序有不同的售價,上面網友寫的一筆0.5元是屬於最便宜的等級,最貴的有到一筆50元。

    還有妙提到看到個人資料,不知是否就是警察局留存的口卡,我沒親目看過,同學的哥哥是警察,有聽過他哥哥說過,這個口卡可以看到一個人從小到大的詳細資料,甚至於連相片都有,因此相信是有這份資料的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也沒看過口卡,無法說兩者是否一樣,但感覺這種檔案最後流到警察局是很合理的,人總會畢業出社會,檔案當然該在一個人出社會後轉移到別處。我覺得國民黨政府還是很恐怖,近距離地掌控著全民,這種政黨敢說自己民主,真的是見鬼了!

      刪除
  10. 我曾經在北京住過數年, 當然也對中國目前使用手機取代所有金融相關業務感到方便.因為在大陸, 去一趟銀行或其他機構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所以自然而然發展出使用手機就能辦理相關事務的業務.
    但是, 當我發現我必須在各APP上輸入我的銀行卡資料, 輸入我的部份個人資料後,我開始全身發癢. 如果哪天, 我一個不小心, 手機掉了呢? 更別說, 在大陸住了那麼多年的我, 會天真地以為所有網絡所有APP的背後, 沒有中國政府在監控. 但是我必須說, 過度的便利, 真的會讓人失心瘋, 覺得手指動一動就能解決, 是多麼愉快, 多麼方便, 多麼現代化的措施. 但是, 背後看不到的黑暗面, 你要付出什麼代價, 你知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其實不只在中國,中國製造生產的3C產品很多都已預先值入木馬程式,當你的手機或電腦相關用品連線了,資料就開始被偷傳回中國。就算你並不住在中國,也非中國人。
      我自己基本上是絕對不想透過手機做任何金融操作或購物的,我也不用讀卡機在電腦上轉帳,不可避免的我仍利用電腦做很多以上這些事,不過盡量減少參與這些程序的設備,減少到夠用的程度就好,這樣我就已經覺得風險仍在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