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快閃

其實我偷偷快閃回台了一趟(居然做和黃安一樣的事),班機抵台那天,美濃才剛地震過,我飛機早上五六點到,計程車上的電視螢幕已經在播報台南災情,不過當時我沒意會過來,還以為是某電視在做「回顧去年」之類的節目(因為司機沒開電視的聲音)。我離台那天,剛好維冠大樓救災完畢。



有些人毫無預警地準備過年,結果卻遭此親人永別的天降噩運;有些人明明可以平平安安一家喜樂團聚,卻自己決定把家人殺了(除夕放火燒家人那位)。

台灣那麼多空屋,為什麼偏偏要倒一棟有住人的?

可是如果倒的不是奸商蓋的房子,我們又怎能發現有奸人不斷隱姓埋名地在蓋爛房子?如果這種慘事不發生在現在,是否以後受災的人會更多?又是否,該奸人會剛好累積了「足夠數量的爛成品」(物證),讓我們在此時得以毫無疑慮地將他繩之以法?

天到底是仁慈還殘忍?在飛機快降落在西雅圖機場前,我看到地面上流動著的眾車是如此渺小,更別說坐在車裡的人。如果一個讓人心碎的事故發生於當下,由天看來,是否就像死了幾隻小螞蟻,那樣而已?

我暫不多想了,人生得意須盡歡。
希望在有生之時,我們都有好好活。

回台前我已預先偷偷在大王書房內藏了一份情人節禮物,結果回到西雅圖後,拿到一份超大禮:一套完整的滑雪裝(含內外衣具)。我聽說,我不在的期間雙貓不但都不吵了,還相當和樂共處,突然想起幾年前我好像曾經說過一段幼稚的話,「這一生若有兩名男性為我打架不知有多讚」,我如今懷疑我的美夢有成真,只是這兩名男性不是人類罷了。一回到家,毫無意外地,這兩隻貓又再爭我的寵,我希望解除我那幼稚的願望。希望以後多點善念,即使有些思緒只是一閃即過。

即使人的一生,也只是這樣的快閃。像從天看地,從宇宙看地球。



16 則留言:

  1. 今天我死黨傳訊息給我,他表姐夫在美國車禍過世了,我超級震驚的,去年聖誕節他們全家才跟我們吃飯,隔不到兩個月人就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世事就是如此難料,我們都以為下次會再見的人,事實上有可能就是最後一面......

      刪除
  2. 其實一個人的生死在太多的實例裡,都跟他是不是有好好做人跟用心活著沒什麼關係。在很多療癒、教人放開心胸的文章裡都會說神愛世人,但有一點我仍沒有想通出一個我可以接受的答案,如果神真的那麼愛世人,為什麼有些好好活著的人必須早走?除非人來到世上「活著」只是一種修行,講嚴重一點是一種苦行,所以若不是在自己的意志下被迫早走的,從我們這種俗人的角度來看是不幸或歹命,但從神的角度來看未必?
    平常我從不會跟身邊認識的人討論這種主題,多半是好開心又輕鬆的笑話。不過我覺得以「懂了死亡才懂了活著」的觀點來說,這題是值得思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認為一個人的壽命長短和他的品德有關,我覺得和個人求生意至比較有關,我覺得壞人活得比較用力、追求得比較膽敢,理所當然生命會為他讓路。我在交換日記17有談過這個概念,這裡就不重覆了。
      不過,善念和求生意圖並不衝突,人除了活得久也還要活得好,建立善緣,好好活著,才更有人生的品質。

      刪除
  3. 但臺灣還是溫暖的跟一些426比起來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我因為去中國工作長住過,真的得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中國人的冷漠殘酷真的不是蓋的,雖然我也願意認為這和他們經歷的殘酷歷史有關。

      刪除
  4. 我也有兩隻貓,雖然從小一起長大,但是每次當我摸其中一隻時,另一隻就會過來翻肚討摸,自從聽過妙的雙貓爭寵的慘烈狀況,我現在都是雙手並用一手顧一隻,而且還同時叫過來一起摸。希望他們可以一直相安無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我真的要祝福你的貓們平安和樂!不過還是得提醒我是因為養了兩隻公貓,如果你是一男一女或兩女,其實不會發生這種事,兩隻都公的才會有戰爭......

      刪除
  5. 對了~妙如。我生了3650克自然產(無痛分娩)女寶寶( ´▽` )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妳啊!!!終於生了!要好好休息喔!也希望妳女兒健康好帶!

      刪除
  6. 我很好奇"超大禮:一套完整的滑雪裝(含內外衣具)",若有機會可以請妙PO文分享嗎?(妙飛踢ing,什麼東西啊!看免錢的,居然敢要求作者寫什麼...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因應大王要帶我去滑雪的準備,其實他眼光真的挺不佳,尺寸雖然都對了,顏色卻讓我有點矮油,可是因為很貴(花了近兩萬台幣),我完全不敢抱怨,但也就沒什麼想PO照的心......「內衣褲」總之就像衛生衣褲但是是像登山者用的保暖排汗不吸濕那種,外衣褲最主要就是防水防風,大概就體育用品店能看到的那種。如果我有去滑雪(本來預定這周末但我感冒了),我再PO吧......

      刪除
    2. 祝妙早日康復,可以和大王去滑雪,滑雪衣要二萬台幣(驚...)

      男人對顏色的喜好大部分都很挺不佳,我先生也是一例,他在婚前特愛買生豬肝色的衣服,偏好生豬肝色外套與三叔公款夾雜黑.深咖.深硃砂紅等長輩色系與款式的polo衫,婚後被我嫌棄的要死,才"衣衣"不捨淘汰,所謂淘汰不是丟掉,而放在衣櫥佔空間不穿而已,真不知是色盲還是腦筋打結,才會買這些衣服。我剛認識他時,還會在腰帶上掛鑰匙在皮帶上掛手機,現在會在皮帶上掛手機的,應該只剩下柯文哲吧!其實他不台還頗有國際觀,背景是建中畢業留澳唸書與工作多年還有身分的有為青年(說了他那麼多壞話,還是要平橫報導一下),只是衣著偏好古著與現代感夾雜的不協調美感。唉,我只能說愛是恆久忍耐啦!

      刪除
    3. 我有掃到一條新聞標題,柯文哲說台灣美感教育不佳之類的,我心中就在想這句話並不很適合柯P來說(看看他自己的美感),我是不會苛責要求人人都要有美感,因為人人天生長處缺點本來就不同,也就是這種多樣的不同,社會才能運作得下去,所以我和你一樣是不會苛責另一半,只是,既然他們的長處不在於美感,我就不會直覺想去PO他們選的禮物(除非東西是我指定要的)。
      我的感冒並不痛苦,但沒想到也拖磨了一周,現在總算有康復之感了。

      刪除
  7. 我家的都是公貓,體型最小那隻打不贏,會用到處亂尿尿做抗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不定尿尿是害怕而不是抗議?我家兩隻打反而是體型大的那隻會漏屎尿,但由於我親眼看過,我家那隻的例子比較像是出於恐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