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自尊

我在《交換日記20》有提到,花別人的錢的爽度(比花自己賺的)是連1/10都沒有的,其實,有好長一段時間以來,我經常和大王告解自己之自覺無用,我也相當不滿這樣的處境──自我感覺不良好。我的體會是,人的尊嚴感是建立在自己身上的,一個人越能看得起自己,越能以自己為傲,就越有辦法面對外界的(可能的)歧視。如果一個人對他人如何待己的態度非常之敏感,其實,那有相當大的程度是在反映自己對自己的不安不滿,沒能真心踏實地,先看得起自己。


尊嚴的失去,通常都是從自己無法瞧得起自己開始的,自己先虛心生了個暗鬼,先產生了不安焦慮,就可能會對他人的態度過度解讀,輕易就認為別人在歧視自己。

我並不是在說世界上沒有歧視這種事,我遇過、也見過真的會歧視別人的人,而且這種人還不見得有自知,更甚者還會全盤否認自己有歧視他人的意思。──但,讓我們反過來想,會歧視別人者,恐怕也有他對自己的不安和焦慮,所以他乾脆先下手為強,把自己的球丟給別人,以為這樣就獨善其身自我潔淨了,一切就都是別人的問題和自己無關了。

其實這也都是無法自尊的人。(於是也無法尊重別人。於是別人也無法相對尊重你。)

自尊不是莫名其妙來的,也不是爭吵來的,一個人能自我感覺良好,是建立在自覺有能力承擔自己(所以會覺得花自己賺的錢才更快樂),建立在能對自己全方位負責(所以會真誠面對自我優缺,並不斷在缺處自我精進強化),一朝覺得自己問心無愧蠻棒了,就會尊重自己,就有能力不在乎他人評價。

人給自己打的分數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自覺不佳者,即使受到萬人讚美,也打不敗己心之魔。而能自尊之人,就有辦法自行處理消化掉他人的不善,萬箭射來,一一擋掉就是,歧視一詞甚至進不到他心中,想都沒想過那和歧視有何關係。

一個人若什麼好事都沒做過,是不可能平白無故得到你的尊敬的,你頂多就是對此人無感(無好感也無壞感),但絕不會產生尊意。人對自己也是如此,人能對自己產生尊敬,一定是肯定自己做了些還不錯的事。覺得花別人的錢比較爽、覺得自己的責任都讓別人扛,等等的這類作為,頂多能讓你對自己無感,卻是產生不了自尊的。

而沒自尊者,就可能差勁到會把球丟給別人:覺得丟出去,自己就沒問題了,有問題的都是別人。

這次在荷蘭,不知是老年記性差還是怎樣,瑪優又再次提起同性戀訂結婚蛋糕被拒的事。上一次我和她辯過了,這次我懶得再理她,我覺得講過的話不必再講,她顯然就是無法接受同性婚也過不去,所以這件事才會繼續縈繞她心頭,她要無限輪迴我卻沒必要陪她鬼打牆。不過她居然轉而提起歧視議題,她的抱怨是:有色人種為何老愛認定白人歧視他們?白人做任何事好像就是動輒得咎,即使根本沒做什麼。

坦白說我也毫無興趣理她。真要問我的話,我肯定亞洲人歧視亞洲人是更嚴重的(比白人歧視黃種人的機率更高),但,瑪優不幸就是現代白人中少數比較差的那一群。她不知道當她自己說出這些話時,就是有歧視卻不打算認帳的傾向。我的解讀是,無自尊的是她,不是我。

(當然,在我寫出她的事情之此時,我也就失去了自尊,因為我做了無法自重之事。我不該老拿自己去和她配,一起玉石俱焚地失尊同毀,不過想來想去是有必要,舉實例比較容易讓人明白。)

見我懶得搭理,偏偏我又是現場唯一一位有色人種,她非要逼我說個幾句話。
「妙,妳覺得自己被白人歧視過嗎?」她問。
「很罕見,大約只兩次。」我盡可能簡短,內心想著妳疑似是我的第三次,但我當然沒說出來。
「妳懷疑過有可能是妳自己過度敏感了嗎?」她追問。
「我離台16年以來只有兩次,其中一次還是來自一小群不懂事的小屁孩,我也認定小孩不懂事而沒放在心上,妳覺得這像是一個過度敏感者會給出的次數嗎?」
之後大王就開始幫我的腔,他感覺我快被瑪優惹毛了。他說兩次他都在場,我不是個會反應過度的人,我沒那麼心理不平衡,還有一次是他略有感覺但我沒把它算進去的呢。
瑪優明明也沒親眼見過這兩次,卻不斷想要幫這兩個事件圓場解釋,證明是我過度敏感,在大王幫我腔之後,她才悻悻然地說:
「16年以來只有兩次,可見白人歧視一點也不嚴重嘛!我只能說,天下總是會有幾個害群之馬壞了大家......」

喔天啊!這女人完全沒意識到她自己就屬於害群之馬之列。因為她的舉止在我看來就是反而自證她對很多人事都很有偏見,就算不到歧視的程度,也成就不了引以為傲的自尊。我呢?我真的不常感到被歧視,即使對自己有不滿,無法全然地自尊,我也知道問題是出在自己沒做好自己,所以才沒辦法尊重自己,無關乎他人。光這點自知,我仍擁有對自己最基礎但不高分的自尊,比不知道或不認為自己有缺失的人強。

很多人都要自尊,動輒指著別人說對方歧視霸凌,自尊心強得不得了,但我真的想問,自尊心怎會是放在別人身上?從別人身上去求?侮辱或歧視不往往是自己先找來的嗎?真要尊嚴,就讓我們都踏實做些能尊敬自己的事吧。








16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就想起前陣子臺灣這裡同性平權吵的沸沸揚揚,還有一些團體反指同意同性婚的人欺侮少數,這是霸凌,真的讓人無言到底了,但更無言的是還真有人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個理論是說問題不是出在同性戀,而是反同恐同者自己的內心。雖然我對這理念沒特別感覺(不反對但也有我個人有疑慮的地方),不過我有感覺到現在的人很偏愛把責任推給別人,同時我也不喜歡人們動不動就覺得被霸凌,開始亂用濫用霸凌一詞。
      不論個人意見為何,我想那些傳統者(異性戀、身體上的正常人等)畢竟已經佔優勢多時了,他們應該可以心胸寬厚些,讓社會也開始照顧到各種不同的族群了,一直在那裡堅持著,總感覺就像既得利益者仍拼命想壟斷自己一直擁有的優勢。而且實話說,社會去關懷照顧其他族群,根本就無損那些傳統者原有的利益,阻撓似乎看起來無理,喊自己被霸凌更是失常亂入。

      刪除
  2. 瑪優常常觸怒別人地雷而且都超故意
    那種人一定要別人當場翻臉才會知道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這麼愛說她的壞話,不過我是認為她其實已經在她自己的人生中得到懲罰了.....所以也不用太和她起衝突。不過我還是有在擔心自己哪一天真的會忍無可忍.....

      刪除
    2. 對。我真心覺得個性造就命運

      刪除
    3. 所以反過來說,我也常認為我以後會是孤單老人,可是我選擇改的卻不是個性,而是開始訓練自己適應孤單!所以你說,人有多難改多固執啊!

      刪除
    4. 我多愛孤獨啊
      我18歲已經練就不在乎別人看法了
      科科。工作上任何惡意中傷我都不在乎
      完全活在自己世界女人
      但孤僻症其實是很好相處的一種人類

      刪除
  3. 很驚訝瑪優會歧視同性戀,還以為身處荷蘭的她對這方面會比較理解。白人尤其是男性往往很難覺察到社會的歧視,因為他們不需要做任何事就享受到優勢,但瑪優單身,又有兩個小孩,應該多少也感受到社會的歧視吧(雖跟性別無關)?或是在荷蘭她的情況很常見,單身在台灣很容易被歧視,很久以前,我在某家公司上班,當時同樣有繳福利金的員工,卻不能帶朋友參加公司的免費旅遊,若是已婚員工,只要是直系親屬,可以全部免費,試想若她有三個小孩,又帶老公和爸媽,這樣一共七人都免費,單身員工卻連一位朋友都不能帶。還記得當時我抗議這樣的制度,卻因為年輕又緊張,說話聲音都發抖了。
    另外說到種族歧視,我第一次去美國拉斯維加斯玩便遇到,至今仍記得當時感受,很驚訝也很不舒服,因為那裏是遊客之都,服務生對亞洲人應該司空見慣,當時是在某冰淇淋店,同行的兩個台灣朋友推薦那家,我在櫃台挑選要試吃的口味,同時有對白人情侶也過來,選了口味要試吃,服務生給了他們後,我決定好要試吃的口味告訴服務生,他不理我,我再問了一次,連那情侶都指著我提醒服務生,服務生才理我。當下遊興都被破壞了T^T 不過之後在加州矽谷住了幾年,確實不常遇到,猜也是因為亞洲人很多的原因。妙遇到的歧視有在交換提過,一次是神祕的餐廳事件,有位客人對大王很不禮貌,另一次是家人去找妙玩在泰國餐廳的服務生不理會妙的家人卻對大王的小孩很友善。我很理解那種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寫錯了,應該是(雖跟種族無關)

      刪除
    2. 單身有兩個孩子在荷蘭不僅不會被歧視還有育兒福利,荷蘭確實也普遍都接受同性戀,而且很早就教育孩子性和性知識(同性戀也一同融入教材中),這一點瑪優好幾年前就極度不爽地抱怨過了,當時我只以為她是不喜歡學校太早教性教育,現在才發現她耿耿於懷的就是同性戀!再講句缺德的話,她和台灣的護家盟之流的嘴臉真的很像。
      我沒算進去的那一次正是泰國餐廳那次,原因是那個服務生並不是白人啊!她就是我口中說的亞洲人更歧視亞洲人,儘管她可能已經住美國很久了,該餐廳也座落在美國而非泰國,不過若要問我是否感覺被白人歧視過?我當然怎樣也會剔除掉泰國餐廳那次,我沒有那麼不公正,我不會把發生在歐美境內的,一律算在白人頭上。
      其實拉斯維加斯亞洲人也很多,因為華人還蠻愛賭的,照理說它應該不會和加州差很多才是,它並不是個很少能見到亞洲面孔的地方,我也去過賭城至少兩次,是沒遇過歧視狀況,倒是對亞洲的賭徒之多很感訝異,因為後來我發現只要有賭場(casino),不論是坐落在美國或歐洲,大都市或小地方,一定見得到可觀數量的亞洲人。(我最常造訪的阿姆斯特丹機場內就有個賭場,裡面經常九成都是亞洲面孔,最近他們還在該賭場對面新開了家亞洲餐廳,可見亞洲賭徒多可觀。順便一提,我並不是賭徒所以也常去賭場,而是該機場有個吸菸室就設在賭場旁。)所以你在拉斯維加斯的遭遇,可能和華人多寡無一定關連。

      刪除
  4. 妙,你的理論「花自己的錢比較爽」對你自己本身是對的,但是我真的認識一群人,專門花別人的錢,用她們的術語是「吊凱子」,特徵是,她們都擁有姣好外貌,打扮入時,高學歷,談吐有物也敏捷,也投資股票及生意,但就是沒有具體的工作,天天出入高級飯店與接待所,她的出場費可能是白領半個月的薪水,更不用說小費或額外的禮物。遇到她,她可是對我這種上班族嗤之以鼻的。所以呢,有人是以花別人錢為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這種人,而且非常多,問題是她們這麼聰明有才姿色佳,卻沒能很快了悟這樣過並不快樂。真正的快樂哪怕是住在垃圾旁,下場都是好的。這些女性只是邊玩樂邊歷盡滄桑,最後下場多半不堪聞問......

      刪除
  5. 提起亞洲人歧視亞洲人,不知道這算不算,某次搭乘華航回LA, 整個班機上都是華人空服員,我好好的問了幾次需要的東西(忘了是什麼,可能是毛毯),就是隨便應付我的臉,臉上露出我很忙別叫我的表情,同機上的白人乘客沒有叫她們,她們就不斷走過去關懷他們,不知道我是不是透明的,明明付一樣錢坐飛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見過,尤其在大王身邊感受格外多,雖然樂見別人對他好,但也不喜歡我明顯被忽視的感覺。

      刪除
  6. 『人的尊嚴感是建立在自己身上的,一個人越能看得起自己,越能以自己為傲,就越有辦法面對外界的(可能的)歧視。』我好喜歡這段話喔!有時候覺得自己被歧視,想想自己,是不是自己內心深處也是這樣想的,只是不願承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得不說我觀察到,對別人的話語很敏感者其實很多人都是自己本來就沒自信,所以當別人說到他時,他的反應才會那麼接近疑神疑鬼,當然我還是要強調是上真的有歧視存在,而且有那種先下手為強的歧視(就是歧視他人者,自己就是個非常害怕被別人歧視的人),所以歧視,我感覺要先解決的是自己,就好像身體免疫力好的話,就不會過度害怕充滿病菌的世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