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記憶


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一對姊妹開心地出門逛街購物,她們有說有笑地朝公車站牌走去,一切是那麼地愉悅美好.....但,誰能料到在接下來的幾秒內,一切將會180度無預警地大翻轉,這對姐妹花會在淚眼中糾結難過。
一輛幼稚園的車疾駛而過,並輾過一隻走在路上的狗,連煞車都沒有。狗狗死在馬路中央,倆姊妹不約而同都立刻哭了,不過,姊姊一邊流淚一邊還在路邊東張西望,找到一些報紙,走到馬路中央包起狗屍,移到路邊。妹妹呢,就只會難過無助氣憤地哭。



這是我少女時的記憶,我姊就是這樣一個很有能力即時反應,並處理事件的人,當天我們上了公車後仍各自沉默哭了好一陣子,不過我姊的作為讓我敬佩,也印象深刻。

今天,帶Many去有做放射碘治療的醫院,醫師已經拿到星期五Many的驗血驗尿結果,但她說,太遲了,Many心肝腎都衰竭得相當嚴重了,她不建議做此治療。雖然我沒立刻哭出來,也早有心理準備,甚至早就預計若Many的狀況不夠好,我絕對要阻止醫生的積極治療,但顯然這醫生很有醫德,她直接就說Many若是她的貓,她不會讓Many做這昂貴但卻不太有意義的療程。不過真正面對檢驗結果,面對Many被宣告無救,我還是無法克制地難過。

一整天,我很難把自己從哀傷的情緒中拔出。我想了很多,想到我爸的死,想到我媽的瀕死,想著死亡這件事,覺得死亡或許不是最難接受的,而是死亡的過程,受苦的過程。我尤其記得我媽放射治療那段期間,我那無助害怕恐慌的心情,我以為我走過了,不那麼怕了,但誠實說,這條路無論走幾次我也不會適應!我婆婆曾說她那麼怕冷不該生為挪威人,我幾乎想說我不該生為人的,因為我的情感是那麼脆弱。我不想面對這些傷心難過的過程,我不知該怎麼辦,雖然已經和大王說要去找醫生商量安寧療養,雖然也不是沒動作沒方法,但我就是覺得害怕,害怕自己錯得更多,讓Many受更多苦,害怕當那一天來臨時,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然後我就想起我姊這件事,當年同樣是少女的她,即便難過也沒慌掉腦袋,沒人教過她怎麼做,但她就是有這能力和勇氣。我不能連一個女孩都不如。我是人,不管我願不願意當,我都是地球生物中最幸運也最沒資格惘然、恐慌、不知道的。我不可以輕易嚇掉自己的神志和勇氣。

姊姊謝謝妳,謝謝妳當年那麼優秀的示範。



19 則留言:

  1. Many現在有妙的陪伴也是幸福的了。加油~
    你姊真的好強好優秀! 我就算想到可以用報紙包起來也不敢去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話說,Many這陣子看起來真的還不錯,像我說的有吃有喝有睡,不過他不太願意接近我,反而比較接近大王,我本來還猜因為過去都是我在餵Many吃藥,讓他對我心生恐懼,不過這可能只是我的想像,爬文讀過一些別人的貓的例子,好像狀況也是類似。我主要是要說:Many並不需要我的陪伴。我現在的功能就只是偷偷監督,以防有任何意外。我希望和我姊一樣強,反應快又會處理事。

      刪除
  2. Many遇到妙妙跟大王此生幸福圓滿了,您分享過的這句
    人生中出現的一切,都無法擁有,只能經歷,應該很適用在各種人生境界裡,誠心祝福Ma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也有想到這句,心中感概是:我沒有要擁有,只是這個經過也太難走!

      刪除
  3. 妙,我在上星期初讀了你前面那篇"愛貓",當時我的貓就坐在我盤起的腿上睡覺。上星期五,毫無預警地,我的愛貓離世了,我接到家人電話時立即蹲在街頭崩潰大哭。她從沒生過什麼病,那天我出門前還跟她說了幾句才走...現在回想,還好有跟她說再見....我哭得停不下來,合上眼就想起跟她的一切,不停問為什麼(家人發現她不動時有立即帶她到診所,但已沒救了,醫生說是突然的心臟停頓,那刻沒發現搶救就沒得救了),然後我想起你那篇「愛貓」。嗯,我的貓從小就樂天到不得了,很小事就會令她滿足到咕咕叫,到要離開時,她也是最幸福的,她沒受過疾病的痛苦,要是她先病過,我想以我的性格,我還是會用力希望用不同方法延長她的命 - 甚至忘記延長生命會不會只是活受罪。說得有點亂,只是想感謝你的文字令我在這幾天在淚水中找到放下她突然離死的不甘心。也希望你們與Many平安的過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願意用很大的代價去換妳的貓的經歷!雖然我相信妳也很難過,不過我真的認為妳的貓好幸運!好死就是這麼難求的一件事。我多希望Many不要受他現在受的這些苦。甚至不要有機會讓我再餵他吃止痛。(我以為這幾天他不痛了,但醫生從他的檢查結果斷定他應該還是很痛)

      刪除
  4. MANY就算走了。也一定永遠活在你心裡
    唉唷我真的不會安慰人
    拍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確實不會,不過我也是超級不會安慰人,我了解的。

      刪除
  5. MANY就算走了。也一定永遠活在你心裡
    唉唷我真的不會安慰人
    拍拍

    回覆刪除
  6. 上班讀著這篇,眼眶莫名的濕了...
    也想起去年姑姑癌末的回憶...

    Many是幸福的:)
    我想Many懂的,
    能感受到妙想避免他受苦卻害怕更錯的心,
    或許Many自己還有些想完成的事,
    他還想留給你們一些什麼...

    不知道YOYO會因為Many的狀況而被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兩貓一直處在隔離中但一天有四小時相聚時間,自從Many的狀況變差以後,我就24小時都讓他們在一起了,因為這是Many喜歡的形態,我只能不斷告訴Yoyo要對Many好一些,不要怕,因為Many生病了。總覺得Yoyo好像也懂,所以目前還算相安無事,雖不能說他們和以前一樣相親相愛,但至少是沒敵意的和平。

      刪除
  7. 生死有命,不要拿明日的憂傷來今日煩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不是明日是今日,如同我說死亡可以接受但折磨不太行。Many會受苦的是現在而不是死亡後,所以我的作用也是現在,自然憂傷的也是現在。

      刪除
  8. 妙~現在可作最積極的事是,儘量維持MANY的食慾,不管事變化菜色或是加零食給他吃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Many目前食慾還不錯,我也給了大量貓點心,比較無法控制的是胖yo也跟著大吃,但他實在是夠肥了.....曾幾次偷偷獨餵Many,結果Many沒看到Yoyo也來同享竟然就也不吃!我頭真的很大,一隻瘦到快死了,一隻則胖到失控,我真不是個好媽媽.....

      刪除
    2. 哇哈哈!Many真的是暖男ㄟ~

      刪除
  9. 希望Many可以無痛無悲安心的過完他的貓生,我會為他祈禱的~
    親友死亡跟折磨一直是我的軟肋,我連想到不敢想像至親離開的情景,
    大概10年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養了第一隻寵物鼠叫阿鼠鼠,從小養到大養了2年半快3年(在鼠界已經算很高齡了),他走的時候我悲痛到一個禮拜天天以淚洗面,直到現在想到他還是會想流淚,自從那一次之後,我就決定這輩子再也不養寵物了,因為實在太痛了,情感脆弱的自己不想再次受傷…,想想自己還真的弱到不行啊…(遠目)
    很佩服妙對死亡的豁達,我知道那是經過好多好多的悲痛才能夠煉成的力量…。(孬孬地希望自己永遠可以不要經歷這種痛,但又知道不可能…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被獸醫宣布大約只剩一周到一個月壽命的Many,在三個多月後的今天還活著,我們並沒再去做任何治療,我也知道Many並沒有健康起來,只是他一直也沒惡化,現在反而看不出他有要走的跡象,我沒有期望他快走,只是也很迷惑現在究竟是怎樣?目前我專注在注意他是否疼痛受苦,實話說也並不認為他有處於疼痛中,目前也是能吃能喝,我不會在這種狀態下提早結束他的生命(安樂死)。我想讓他自己決定。
      我也覺得情感上我弱到不行,真心實話,就是因為我弱到不行,弱到只有真心真意一途,所以也只能拿出全心全意來面對,來隨機處理身邊的生命的餘生,我可以接受他們離開,但不能接受他們受苦或被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