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讀書筆記


今年以來,我不僅沒什麼出國運,連選書運都非常差,多數的書都是勉強看完,有兩三本甚至是怎樣都看不下去,糟到我都起疑是不是今年沒出什麼好看的小說?



幸好,選書運不佳的只是我,我在馬琳達推薦下看了《I let you go》,果然有點振奮起來,雖然我怎樣也不明白為何馬琳達說她讀此書時一直想到我?我和書中有任何關連的也只是我和女主角都從事創作工作,都嫁了個搞軟體的人,但我和女主角個性差很多啊,我也絕不會嫁給她選上的那款丈夫。

不過《I let you go》確實可以比美前年的《The Girl on the Train》(列車上的女孩),我不是說故事性質相似,我是指精采程度。尤其在故事進行到將近一半時,那個轉折真是驚到我在午夜睡意全消,一度懷疑自己前半本都完全讀錯,匆匆做了一個記號又翻回第一頁從頭讀起!事後問了大王,大王也說他在那處也懷疑自己讀錯了,不過他並沒返回去從頭再看,他只是很驚訝居然被作者耍了。

嚴格說來,《I let you go》的故事情節並不算特殊,但作者呈現故事的手法相當創新,這本書還是他的處女作,真是個有前途的新人。

今年還有另一本書我覺得還不錯,幸好這本是我自己選的,總算是沒有全部「貢姑」:《No Exit》。《No Exit》完全是符合我口味的故事,一個荒郊野外的公路休息站,一小票人因為風雪而被困在那裡,若是拍成電影的話,從頭到尾的場景就只有那個休息站,但故事充滿刺激,不能說很意外,但也幾乎沒冷場。

另外還有一本,個人覺得不好不壞,也不是今年出的書,也不是英文原書(作者德國人),但故事場景在台灣:《Fog》,它是名為1/2986的系列書,這本是該系列的第二本,第一本我自然也看了,本來看完第一集就要放棄的,是因為故事結尾說他們要去台灣,所以我才又接著看下去。
這是個科幻故事,講的算是世界末日後的事,所以《Fog》儘管背景在台灣,但台灣彼時也早已毀滅了,北部兩個核能電廠都爆了(蠻符合可能性的),所以內容上也沒真有什麼能形成台灣讀者之共鳴的,甚至也沒什麼像不像台灣的問題,毀滅後的未來世界大概就是大同小異吧,甚至氣候如何變遷,在未來末日且科幻的世界中也都能解釋。我唯一有點感嘆的是,台灣的命也真是苦,連世界末日後都還是個要處,都還被外來的壞人侵佔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