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一燭光,我也要亮著


我出遊期間得知台灣發生了八仙樂園慘劇,也得知荷蘭捐贈了皮膚,荷蘭媒體並無宣揚此舉,所以多數荷蘭人是知道台灣有個水上樂園出了意外,但並不知道自己國家做了義行。我還是向我所認識的荷蘭這一家人道謝,雖然我也不是受害者或其家屬,瑪優和孩子們也不是全荷蘭人,但是這種雪中送炭無法忽視。



托比的成績一直沒好轉起來,所以做了留級的決定。大王起初很擔心托比的心理狀況,結果沒料到我們去到荷蘭看到的會是:陽光的托比、抑鬱的愛傳。認真說起來,我幾乎要覺得是愛傳出事了,他的沉默寡言到達一種不尋常的狀態,反而要留級的托比對大王說:第一步是接受,接受自己就是不好到得再來一次。然後就像個陽光男孩,自得其樂起來。

我雖不喜歡荷蘭的教育體系,但對荷蘭如何開導小孩,非常訝異並佩服。同時間,愛傳的沉默寡言當然不是只有我注意到,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發現,所以瑪優也早安排愛傳和心理醫生談,甚至做了一些測試,結果顯示愛傳並無心理問題,就只是不那麼喜歡講話罷了。愛傳當然也沒和我們分享他的心得或感想,他靜到一個也挺好笑的地步,有一天我們去吃飯(在克羅埃西亞),他點了一個看起來很正常事實上卻超級辣的披薩,從頭到尾沒說什麼,只有大王想忙灑胡椒粉時他說了聲不要,後來托比吃完他自己的餐點,把手伸往愛傳的披薩挑了條洋蔥吃,才一小條洋蔥就辣到他驚聲尖叫起來,我立刻也伸手挑了一條(我們都知道愛傳不愛吃洋蔥,所以他從不介意我們自助吃他餐盤裡的洋蔥),我也立刻被辣到飆出眼淚,大叫:愛傳你怎麼都沒說!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你的披薩這麼辣,如果不是有人試了!

前情接後戲,我馬上自顧自的爆笑起來,「難怪你不想再灑胡椒,大辣還灑胡椒多可笑!」,我們都對愛傳的無言感到不可思議,實在也太無言了。愛傳雖然沉默寡言,倒卻不會毫無反應,他靜靜地笑著。我甚至開始想像,這孩子說不定一點也不想玩拖曳傘,只是他不會(願)說出來。

瑪優和我們說,去克羅埃西亞之前,她問孩子們會不會想她?托比立刻回答「我會想菲羅(家犬)」,靜默的愛傳則在出發前對瑪優耳語說「媽,我會想妳的」,我聽了心都一同化了。喔不,我不會吃味,很多年以前,當瑪優和我說,愛傳講話時似乎很經常地注意著我的回應,我回她說,但愛傳的手永遠只給父母牽,不會給我,就算他一點都不討厭我,或甚至喜歡我。我一直都知道愛傳的界線在哪裡。托比相對的,小時候就願意讓我牽手,當我們在克羅埃西亞的街道遇到免費擁抱時,他也會去和人抱,但這種人從不是愛傳。

說起來托比當然比較容易相處,他自己一方面蠻能自嗨的,一方面又很愛問問題,他和我們說了一個他很自豪的冷笑話(Look! We are in a maze, that's amazing!),說完大家都沒反應,直到他自顧自的重複一千零一次後,我們之後終於次次都笑了(因為遇到打不退的瘋子),托比就是這樣一個孩子,就算沒人理他,他也可以在那裡拿樹枝自行揮棒一萬次(他有在打棒球)。愛傳相對之下,靜到讓人無法不起疑,連主動找話題拼命問他話,他也不見得每次都會搭理,雖然他看起來也不會不友善。

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問愛傳在想什麼,感覺什麼?他和我說,他只想要快樂,我接著問那他快樂嗎?他說他是快樂的,我說這樣就好。
我自己也想過好幾次,我青少年時也是這個死樣子,我姊甚至氣到和我說「我氣的不是你的安靜,而是和你打架你也不反應」!我一直警醒自己不要套用自己的經驗來看愛傳,也安慰自己青少年就是賀爾蒙會失調,沒甚麼大不了的,但我還是會擔心自己遺漏了孩子傳出的什麼訊息.....因為實話說,我的青少年並非只是賀爾蒙失調而已。

大王和瑪優的經常對話是繞著世界議題轉,有一天,在聽了父母談論歐盟的事之後,愛傳突然很小聲地說「我對人性失望」,我嚇了一跳和他說「還太早了」。但,我多希望這世界能讓孩子們不要失望!我多希望我們大人能真正做些什麼!至少至少,不要讓自己變髒變殭,不要用自己學會的世故和生存本事來參與汙染大競賽,還反過來嘲笑孩子們天真無邪的夢想。

我有時會在內心哭喊著,我們究竟要給下一代什麼樣的世界?我絕不是個有大愛的人,我就只是一個用過公廁會想到下一個使用者的人,如此而已。我們要交出什麼樣的世界下去?我也不理解為何許多我輩之人,能冷漠(愛的相反)自私如此。能不愛一切、也不管一切至此。

在我上一個人生大低潮時,儘管極度失衡憤世忌俗,倒也說過一些至今我仍認為是對的話,在我拔去全牙習慣假牙之時,我確實發現一切終究能習慣的,不用幾個月我早就忘記真牙的感覺,並完全接受假牙沒什麼不好,我發現人確實是可以對壞事、對世間陰暗面也產生習慣和適應的。我當時說,你可以對無可挽回的事實去接受並習慣,這對我們有好處,也加快我們縮短人生低潮期,但,希望你永遠不要對還可以改變的事也那樣接受適應!萬萬不要認為或接受公廁永遠就只能那麼髒,關鍵只在要不要花心思去做好管理和教化而已。

愛傳托比很快又要來西雅圖了(和我姊的兩個孩子會面),這次在荷蘭的告別於是也沒那麼悲傷,因為知道不久就會再見。神奇的,以往我和兩子告別時都只是握手再見,這次愛傳卻突然給了我一個擁抱,讓我又驚又喜,久久無法回魂。喔!孩子,我多希望我永遠不要使你失望.....這樣就好,我只要這樣就好......









4 則留言:

  1. 讓人感受很深的一篇。
    我一直不想要小孩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世界讓我好失望。 我不知道應該怎樣對孩子撒謊說這個世界有多美好,也不知道怎樣跟小孩說人生其實很沈重。看到你說 ”我多希望我永遠不要使你失望“ 忍不住想哭。如果哪天我成為了母親,也只能希望自己不讓孩子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也是很年少時就對世界失望,但如今我比較把重點放在「這個世界若不夠好,也是每個住在其中的人一同造成的,世界沒有自己的意向決定要往不好之處走」,所以這幾年我很清楚地要當個更好的人,也希望多拉一些人(尤其同輩)加入我們這邊。所以,不要讓孩子失望,也不是真有那麼難,只要有心+有識的人更多一些,就成功一半了!

      刪除
    2. 妙~
      就算是只有一燭光,也是有影響力的,我就是被妳影響,致力於也要當一個良善的人。話說我也是潛水很多年的讀者,看到妳跟讀友之間的互動讓人感到很溫暖

      刪除
    3. 妳還真是個好人,要把妳自己本來就有的良善算在我身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