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孝順


在台灣,很多人都處在一個親人政治傾向各異的家庭中,不論是原生家庭或是姻親家庭,這種例子司空見慣毫不特殊,我自己也是,所以我說的話絕不代表我家任何人的聲音或理念,相對的,他們說的也絕不代表我,我們在這一點上很不幸地,非常疏離且無共識,或說得更清楚吧,根本只有我是那位「害群之馬」。不管「害群之馬」是不是一個到位的詞,總之,我選擇去找我自己覺得可以做夥的地方,不過我從沒懷疑過家人對我的愛,我也自認為我愛家人。雖然彼此可能都覺得對方愛人的方式讓自己難消受,但不損對愛的認定。


雲淡風輕,也血肉模糊。


網路上看到有人轉傳這樣的批評,原諒我還是要幫死人說些話:
(未標出處不是不尊重智慧財產權,而是不想幫他招惹攻擊者,雖然此人的社群網站是公開的。)

如果子女不顧父母傷心是自私,那麼父母不顧孩子傷心,是什麼?台灣政府不顧人民的家庭撕裂傷心,也強要在台灣人身上灌注荒繆的中國魂,又是什麼?

別和我說「所以別談政治」,今天的學校的課本爭議就已經告訴你,生活各項事都脫離不了政治,而有爭議並不是用條毯子蓋起來就會解決:你想當生活上的種種政策和規定的無知者,是你的自由,但你沒有阻止別人求知求真的權利。

對很多父母來說,國家或政府是不可能害人民的東西,更該是一種做人處世的向心基本。不幸地,很多有智有識者都開始察覺這並非事實,更不是真理,做龍頭的也是人而不是神,而人都會犯錯,龍頭尤其不例外,世上多少戰爭是領袖個人的野心和私心引起的?連和我們台灣人沒關係的國共之戰都是。所以有私心的政府不該是人民的向心基本。

我們知道民主制度就是人民有監督政府之權責,永不指出政府的過錯,算什麼民主?領袖愛怎樣就怎樣,那叫帝制,不會因為他說「表達不同意見要守法和平」,而實際做為總是「已讀不回」就叫做有禮貌或更文明的民主,那叫現代化的帝制獨裁──但要恢復帝制也要得到全民同意吧。民主國家的總統沒有「已讀不回」的自由,因為總統這個職位就是要指揮他底下各官員去了解並處理民意。

如果有天我死了,我並不希望家人出來代表我說話,因為我說過了,我們立場不同,我們各自說的都只能代表自己,不管我們再怎麼對彼此有愛。
身為台灣人,有些事就是絞得親人間都血肉模糊地痛。父母如果不給子女當個獨立個體的自由,並認為事事順從己意才叫孝順,我得誠心建議,請不要生孩子。子女沒法選擇「不被出生」,可是父母卻可選擇「生或不生」。容我心痛地說,生之權操之在父母,孩子是自私還是不自私,真的能那麼簡單地斷定嗎?上圖該母的言論實在教人想「退生」啊!(再血肉模糊地說一句,如果不遵從父母或政府的喜好而活就是不孝,孩子除了不發一語地把生命還給你,還能怎樣?)

林同學怎麼會不孝?他退生且不忍講出我現在講的這些話,我覺得他或許沒順卻很孝。我才是又不順又不孝的那個,寫出這篇文不知又會多傷我家人的心了.....
但台灣有多少這樣的家庭?我們還要為中國撕裂心痛多少?為什麼,總是中國優先於一切?我大概永遠也不會明白。(如果是為了一個優質好國我或還能理解。)

還有,別以為整個社會都沒是非,沒人會支持沒道理高中生或年輕人的抗爭,絕不會有為私欲而自殺的孩子會得到文明人的認同。請不要把抗爭都一概定位成自私,真正自己想要怎樣就怎樣的人,據多數人共識(含後來的醒悟者),是在總統府上班的那位資深大人耶。希望上圖該母搞清楚,不要自己沒做好大人卻怪小孩。



這麼多年來我很幸運地,一點一滴自我消化了我所有的「國」與「家」的苦痛,我已一片片分清,不再自憐自糾葛,我雖不是什麼能者覺者,但仍希望有這種痛苦的人來信和我聊聊,就算不能解決你的問題,至少也願意聽你訴說,請放心來信。(要罵我的就不用了,我雖不再自憐,但我的苦痛你也無法明白,我不會理你的。)




16 則留言:

  1. 身為讀黨國教材長大的六年級,看到成仁就義四個字忍不住大笑。教成仁就義最'偉大'的不就是捲鋪蓋來台卻變成當家作主的難民k黨嗎。近來日本在反安保法,母親們帶著孩子上街頭,大大的標語是mothers against war。一個出神風特攻隊的國家也覺醒了。我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國民黨不倒,大概很難有普遍的覺醒.....

      刪除
  2. 看到這篇只有難過。
    怎樣的帝王治世才有死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們是做對的事
      大概不須要為對的起自己的人太難過
      我比較多的是感謝
      很多很多的感謝
      希望帝王快駕崩

      刪除
  3. 這次最讓我憤怒的是各種大人的反應。最愛是非題的突然說,何必要課綱云云,何必要歷史課云云。有的突然'恍然大悟',唉啊,歷史就是主權者寫的,哪來的客觀云云...有的說,反正課本不必然為真,考試隨便應付一下就好。最該支持這些孩子的不該是受過那段威權時代荼毒的大人嗎?教出一堆陽奉陰違大人的不就是過去的哪些謊言教材?現在這些孩子用真誠、良心說話,卻要被他們踐踏無視,太可恥的大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台灣父母比小孩弱很多也膽小很多,實在沒資格批評小孩,唯一能幫他們想的也只是,誰都不想要他的孩子去受苦當烈士,可是你不做我不做大家都不做,結局就是像中國那樣拼命移民,最後又思鄉思到連悲劇都複製出來

      刪除
  4. 其實還聽到了這樣的說法,而且似乎是多數
    孩子(不一定是未成人者)問那些人在吵什麼,家長(不一定是家中長輩)說在吵歷史...課綱...等等說明時
    孩子卻回答,那不關我的事,反正我上課又沒有在讀這東西,畢業後那些東西跟本用不到,
    那些人上面的決定的事就算很爛也沒有辦法的啦!
    想知道去查一下不就好了,有人麼好吵的
    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有什麼差別
    更進一步的人會說:我從來不投票,因為政治太髒,台灣是鬼島二黨都很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有一個粉絲網站,我的粉絲網站放出消息說我要辦簽書會,而我的官網卻說沒有這回事,猜猜讀者會相信哪個網?「官方」就是這麼重要的地位。就算不是我的讀者也不認識我的某人,如果有一天突然和他朋友聊到我,因為不認識我所以他去google,你覺得這某人會看官網還是粉絲網?再一次地,官方就是這麼重要。
      而「先入為主」是我們人腦的習性之一,第一個進入腦中的官方答案,就算十年後被指出可能是錯的,也永遠被腦子記住了,就算這不是洗腦,也足夠長遠影響很多人。
      不投票是不盡公民之責,照理來說要引以為恥而非驕傲,政治髒,人民不清掃還自以為不沾就乾淨,其實他正是生活在此團骯髒之中,這樣還自傲不是瞎了就是有病。想想男生能不能拒絕服兵役(另一個公民之責),若不行,為何這國家允許你不碰政治卻不許你逃兵?任何人都該想一想。

      刪除
    2. 為什麼總有人說台灣是鬼島?
      台灣有些人很糟是沒錯,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世界上那個地方是快樂淨土?
      不認同政治理念沒關係
      但是鬼島? 所以住在這的人都是鬼。
      就這些稱台灣為鬼島的人是清流是天使??
      有沒有太好笑

      刪除
    3. 我覺得像美國這樣就還不錯,算是淨土了。這世界沒有完美的國家,但確實有好壞之差,而且真的可以差很多。台灣大概是讓太多人都失望並憤怒,所以才會罵鬼島,土地無辜、人有責,多數人冷漠不關心政事,導致政府亂搞,人民痛苦,說鬼島也沒錯,確實住著很多殭屍,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當初怎麼死的殭屍

      刪除
  5. 妙寫出我的心裡話,每當我媽質問我為何要做些她不認同的事,我內心都在喊說,妳把我生出來就有經過我的同意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對父母說話其實很傷,我不鼓勵說出來(幸好你也只是內心吶喊而已),我之所以寫出,完全是因為上圖之母自己自私到無可理喻卻說孩子自私,我只想點出孩子沒有不被出生的選擇,並不大家以為的「父母給你生命、你還不知珍惜」這麼簡單的邏輯。所謂家的幸福,也包括父母生了孩子之後有沒有照顧愛護之心,有沒有除了要他聽話之外的任其自由發展,若沒有,那父母其實也只想生個奴隸,你怎麼能叫生而為奴者要感恩並孝順?太難了。

      刪除
    2. 是阿!我從小就習慣把心裡話忍住了,頂嘴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啊!(笑)
      即使這樣,聽到他們抱怨不孝,不聽話的我,也只能告訴自己以後不要變成這樣的父母,靠這種消極的想法過日子><

      刪除
    3. 這並不消極,能改進上一代的錯誤行為其實不容易(人通常更容易延續上一代的行為),所以如果你能做到不重複上一代的錯,這是超正面也超積極的!

      刪除
  6. 幾個月前,被自己舅舅指著鼻子大罵"無恥",只因為不順著他們的要求去做。
    在那之後也曾哭泣吼著[乾脆我去死,所有一切就都能照著你們安排了!]
    不過,冷靜後更清楚知道,家族血緣牽扯的只是法律與道德倫理上的關係,我的人生他們無法負責。現在與他們直接不聯絡。
    也思考過是否自己太現實冷酷?但比起要過著不屬於自己的人生,那些不感恩、不孝順、不珍惜、不聽話等等諸多不聽從要求而被冠上的罪名,我一點也不在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以前每次和家人不愉快我還是一直都有某程度的自責,有我這樣一位家人我相信他們有時也覺得傷心,在他們的內心裡,當然要我這樣或那樣,都是為我好(他們認為的好),每每想到他們是為我好的心,我真的是又愧疚又無奈,因為我真的不適合活在他們口中的好,這不是一次兩次的問題,這是一直。
      坦白說我曾經也覺得他們在傷害我的心,不同的是,因為我是家中唯一異類,在爭脫的過程我一直有自覺自己在傷他們,而他們因為是同理念上的多數,我感覺他們對傷害我卻無自覺,他們可能認為他們就只是持著為我好的善意,別無其它。
      像這樣老實說出來我也經常充滿恐懼,因為我真的不希望傷害他們,不過有時我也覺得該說的還是要說,因為死不是我的解答。我們可以各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好好的。無須有人傷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