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電影相關


我對一種電影很沒招架力,那就是:明知它是套用公式,卻經常還是讓我無法克制地淚流滿面,甚至放聲哭出來。而且我至今還不懂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我猜公式是專門賣給我這種人,我剛好就吃那一套。


哪種電影呢?比如說,《我的少女時代》,又比如說,《星際異攻隊》。我的哭點總不偏不倚地在編劇放狗咬人時,林真心聽到錄音帶;「樹精」格魯特嚥下最後一口氣,之時。而且我不是毫無預警,我是通常早就預估到劇情會那樣演,可是每次都還是會準點買單繳淚。

很久以前我就曾和一位出版界的好友坦誠過,我的品味相當庸俗,雖然我也會看藝術電影,但讓我更感興趣的其實總是超通俗類別。那位好友極其善良,他說,人總是找自己缺乏的,我不偏愛藝術類是因為我本質上不缺那些。

這人不只善良,根本就是天下最會安慰鼓勵人心的專才。面對現實拿出理性,我屬於的是大眾口味族群,換言之,天下和我一樣的是大宗,所以這世界不可能反而絕大多數的人都本質脫俗。我不想為自己的俗氣找藉口,所以我也放棄追究自己喜歡庸俗的原因。反正那不多重要。

大王對柯恩兄弟的作品相當欣賞,幾年來,《The Big Lebowski》和《Fargo》我不知被迫重看了多少次,而且坦白說第一次就是看英文原版,以至於我從不知它們的中文譯名。一直到過年回台的飛機上(有該片),我才赫然發現《The Big Lebowski》的中譯原來是:《謀殺綠腳趾》!這兩個片名我完全聯想不起來,我尤其不懂中文名怎麼會這麼.....和本片毫不相關,我直覺中文名故意抽象藝術化,而且是毫無道理的硬幹。(相較來說,《Fargo》翻《冰血暴》還在合理範圍。)

回美後和大王談起這件事,儘管我並沒有在飛機上再看一次本片,雖然我不討厭《The Big Lebowski》,甚至覺得它有趣好笑(我尤其喜歡耶穌那個角色),但這片顯然還不屬我偏愛的「真‧」庸俗類別(它有原創性,在它出品的那個年代)。結果,我對中譯名之不解,居然一秒就讓大王破解掉。

「Lebowski疑似被綁架的老婆不正是塗綠色腳指甲油?」大王說。
不愧是喜歡《The Big Lebowski》的人,我一邊翻白眼一邊心想。但不得不承認果真如此。藝術真是無國界,藝術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只有庸俗的人,才是外語人。綠腳趾,只會讓我聯想到綠手指這種尋常俗事。


關於電影,我真正的心頭好其實是災難片,舉凡山難、墬機、爆火山、甚至是世界末日等等,並非我喜歡看人不幸受難,比較正確形容是,就像有人愛看恐怖片一樣,災難片可視為是我的恐怖片。



9 則留言:

  1. 有些電影真的百看不厭
    上次看到一篇新聞在說過年會看的電影台影片,結果還是那幾部老片子,雖然有人會說那是因為電影台只重播那些片,不過其實還是有放新的影片的,用搖控器轉來轉去時,看到那部熟悉的影片在重播時,手還是停了下來

    我也滿愛看災難片的,不過每次看那類型的片子,都會覺得那是大自然的反撲
    恐怖片我也愛看,不過我不愛那種只有鬼會出來的鬼片型的恐怖片,應該是驚悚型的才是我愛的恐怖片
    不過我朋友們都說我會去看的片子都很怪,我反而覺得近幾年來的英雄動作片太多了,而我對那類型影片的公式已不感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糟就是糟在明知是公式的,也還是會認真起情緒,我對此很慚愧同時又感到莫名,好害怕自己是有什麼問題。
      我過年期間也在各個電影台看到好多片,可能是因為我不知道他們一直重播,我覺得大都還蠻好看的啊......

      刪除
    2. 怎會有什麼問題,我自己看電影或看書時也很容易代入情緒,連看動漫都有辦法哭,它就很感人啊!(有時也不是因為感人,是感嘆~)
      我覺得將情緒發一發,對身體比較好

      刪除
    3. 喔我確實很喜歡這種發洩情緒!與人無傷.......

      刪除
  2. 這幾年很愛看韓國人拍的電影。水準超高
    尤其是驚悚片~還有懸疑推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韓國真的進步很多,從早期有明顯的刻意匠氣,到現在的自然。雖然我沒特別愛韓國作品,但他們突飛猛進這點卻沒忽視。

      刪除
  3. 昨晚和大王看了另一部柯恩兄弟的作品《The Man Who Wasn't There》,驚為天人。雖然它完全不是我偏愛的俗劇。

    回覆刪除
  4. 妳一定要看“盲証”跟“18號房的禮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