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狐說


我姊推薦了我個人安全協防的手機apps,我一下載完打開的第一件事是:立刻又將之移除。因為它要我登入臉書,而我沒有臉書。



想來也是,這些靠「聯絡人」來協防自身安全的apps,總要知道你若出事了要通知誰,而在人人幾乎都離不開臉書的現今,用臉友來守護你,確實是個很實際的好點子,不愛交際的人本來就該自負不肯交際的後果,馬琳達如此,我自也不例外。

用不用臉書是一種選擇,要不要與人交際也是一種選擇,在這兩者上我都選擇了不要,因為我和自己很相安,我偏好自在自由,偏好擁有隱私,這些都是經過利與弊的衡量之下,為自己做出的選擇。魚與熊掌我也沒想要兼得,我放棄的,就是對我而言比較不那麼重要的東西。反正我還有911,事實上很多有良心的apps也還是提出警告,出事最好還是報警。

而且誰知道,是不是就因為你在臉書上洩漏了太多,才導致自己成為歹徒鎖定的對象的?臉書究竟是幫你還害你,還很難說!所以我也不會為了要用一個軟體就去開臉書。

即使是部落格寫文也只是滿足自己的愛思慾,不求喜好或認同,因為我反正也不靠寫作吃飯了,做人做到我這個地步,我乾脆卯起讓自己心理開心健康就好,所以被我踢走封鎖的,請別訝異,我就是自主自私的小人,專注於為我自己而活,也不隱瞞這個志向,尤其經歷過幾場家庭風暴後,連一些親友都再不往來了,自然不覺有必要去容忍甚至是非親非故的誰。

以後刪除封鎖都不再通知。我不是做公益的,更無做聖賢聖人的志向,對我有這種想像的,應該是你自己錯認了我。我超孤僻小人的我。



11 則留言:

  1. 如果妙有在使用google,它也是有類似保護手機的方式
    以下是教學文網址
    http://nonie610.pixnet.net/blog/post/444289031

    好處是可以將手機的資料做處理
    不過我個人是將定位功能關起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我姊推的不是保護手機,而是用手機(程式)保護主人的安危,例如你若一個人外出去某個地方,萬一在停車場遇襲,搖一搖手機啟動程式,手機會開始錄影你當下遇到的狀況,歹徒的舉動甚至樣貌於是可能會被錄下來,在某個時間內機主若無解除警報,這些內容將自動上傳到臉書,讓你的臉友知道你在哪個地點出了什麼事,並持續定位你(其實是你的手機)所在位置,諸如此類重要資訊.....

      刪除
    2. 原來有這種APP
      是很好的功能啦!
      不過感覺上比較適用手機不離手的人
      我是那種會將手機放包包裡的人
      真的發生上面的例子,根本來不及錄影
      還是用上次警察教學的自身防犯法好了

      刪除
    3. 我基本上的習慣也和你差不多,手機放包包、關閉定位功能,不過我一開始是覺得這app還是有可取之處,有些急難時候如果你真有一點時間去反應,可能還是有機會將手機拿出來搖的。只不過它要連結臉書我就真的毫無辦法了......

      刪除
    4. 連結這點,我也不太喜歡,雖然我有使用臉書,但我就是那種小心加入好友那類的,只加自己信任的人,如果可以,最好都不要加我

      刪除
    5. 如果我有臉書,我大概不反對安裝並連結,畢竟這類apps本來就是一定要有連絡對象的,只是我本以為它會從我手機上已存的連絡人去通知,我沒料到是從臉書......

      刪除
  2. 臉書的制約性超強大,我沒有徹底離開臉書的原因是,我曾靠它在鄰居之中找到幫手,幫我一起搬超重的櫃子,除了臉書之外還真沒有其他可以Po文一次給所有這區幾百個陌生鄰居看的管道。我單獨一個人在國外,滿多事必須厚者臉皮請陌生人幫忙或詢問 ; 或是靠著臉書,及早得知學校關於考試或時程的重要訊息,miss 掉的代價有點太大了 ; 還有更新得知近來歐洲竊盜案層出不窮、針對亞洲觀光客的新花招 ; 或是有台灣人會分享在這裡當地找工作的經驗談 (好重要) ; 或是室友之間的聯絡社群就只有臉書,我不方便要其他本來也有臉書的七個人為了我而捨棄那個臉書社群,而這邊的租房又天殺的難找(在德國有一句話說,找個理想房子跟找份理想工作差不多),也無法為了這理由不住那裡...等

    以上是除了以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方式知道好友的近況之外,讓我難以將臉書永遠關閉的理由

    從來都沒有開始也很好,也就沒所謂的損失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個社群網站叫nextdoor,它讓鄰居們互相認識互通訊息,我雖沒FB但卻有加入我們這區的nextdoor群組,但我完全不是活躍會員就是,我只是想知道附近住了哪些人,發生些什麼事,這確實是個有實用性的社群網站,鄰居們都很熱心,只要發現附近有可疑人物或車輛都會有人上網通知,當然很多時候也是在互相交換哪個水或電工好、哪家處理樹木的便宜可靠等等訊息,甚至是賣或送自己不需要的家具或家電等,這是一個我唯一沒有考慮很久就加入的社群,因為真的有實用性甚至是必須性。

      刪除
    2. 剛剛再看了一下,nextdoor目前好像只有在美國,其它國家好像還沒有......

      刪除
    3. 臉書好像真的是越來越不是只有八卦娛樂性,還被當作實用的訊息傳遞管道,不過它很重在及時性,錯過就錯過了 (可能這是讓很多人頻繁掛在上面的原因,怕錯過了什麼重要訊息),也沒有分類管理不同文章主題的功能。

      而且它不像一些類似What's App或Line的手機通訊軟體,號碼或帳號刪掉了就要重新註冊、又要重新編輯聯絡網,不是終生會員 ;臉書是 一旦有了帳號跟好友名單,它就永遠對你大門敞開,隨時要再回去只需要一個按鍵就可再登入,一切就一如以往繼續接收最新訊息

      它的私人訊息還有像Line一樣的手機版,不需要特地登入臉書就可收到名單上好友的訊息。

      很多店面、公眾人物的訊息分享、各種服務管道例如租屋、二手物品拍賣訊息,也都有臉書專頁,它默默的對生活的滲透度既深又廣哪

      然後就是因為出現在個人臉書頁面上的訊息沒有主題分類,你就會一直往下拉、每則Po文都會看到,所以不知不覺很浪費時間、卻又無形之中上癮。

      我有好一陣子用臉書的癮很深,很想戒掉,前兩個禮拜開始剛好現實生活中太忙、上臉書的頻率有減少,也一邊有在加強外語,覺得多跟當地人互動比較實在,其實我暗自希望我看中文越來越慢跟吃力,這樣我就只會專注在有興趣的人寫的文章、減少垃圾訊息的強迫入侵,好像真的有差喔 ;)

      刪除
    4. 坦白說,我不用臉書有很大的因素是為了保護我的家人,臉書或其他社群網站其實也差不多,串聯性很強大,我如果開了一個帳號,大概不只台灣,連我挪威和荷蘭的家人都會曝光吧,就算我小心地不加他們,也難保他們絕不會出現在誰的推薦名單中(臉書可能會去和我其他臉友建議,是否認識某某某),這是很讓人頭大的,其實line也會,他們已經無數次給我推荐名單,而那些人我確實都認識,有些甚至遠到是朋友的老公或親人,我實在不想自己的隱私也變成這樣不隱私,在我的認定中,這些社群網站或軟體都是弊大於利的東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