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極簡


Minimalist是極簡的意思,有趣的是,如果你用Minimalist搜尋商品,常會得到兩個極端的結果,一個是物品本身的極簡,另一個結果卻是物品複雜得更甚平常。為什麼?因為它複雜你就得以簡單。所以一種是簡到物品之本身,另一種則是簡單到使用者的生活。



例如一個極簡的手提袋,方形無厚度、兩個提把,此物雖極簡,但放進去的東西會全混在一起,你要找個錢包得在裡面海撈個半天,它的簡單其實會讓你的生活更疲累。另一種則相反,一堆口袋、內袋,看似複雜,但其實都經過計算,什麼東西放什麼位置,而且給的就是剛好的空間而已(因為極簡,所以不會給你很充足的空間),只要你記得什麼東西放在什麼位置,要找到它,是立刻這麼快,它的重點並非大而無所不包,而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多功能卻最小化。

當我們說一個人簡單,是什麼意思?是他很簡單所以你得變得複雜多功能,還是相反地,他是那個知道取捨簡化的人,所以你的生活變得相對容易?

我會說我自己很簡單,但實際上我想很多。
曾讀過某篇報導說,文靜者中其實有不少大腦活動力極高的,外人看他似乎都沒在動,但他內在的活動力其實上山下海甚至飛出宇宙,比常人都更為激動。不管這報導真不真實,我倒是立刻擁抱它,拿它來當我不愛(外在)勞動的藉口。

(題外話:所以喜歡文靜類型的人其實要當心,別以為你心儀的對象必是個單純乖乖牌,也別以為那種社交花蝴蝶就一定私生活更亂。誰更複雜,很難說。)

開始為我的高膽固醇運動(走路)後,這對我來說真是個苦差事,尤其第二天因為搞不清我家附近地形,意外地繞了好大的一圈才回到家。第三天,我們巧遇鄰家一對帶狗散步的孩子,透過他們的行徑我們發現了原來附近有捷徑!此後,不難想像,我散步的注意力全都放在找尋更多捷徑這件事上。這至少讓散步變得較有樂趣。

果不其然,我發現了不少看似他人私地其實卻是公共路徑的捷徑,比如這地方甚至連路標都設了:

我:那裡有個梯子可以直接通到另一邊,我們不用繞路。
王:那座梯子怎麼看都是通到別人私家的吧?
我:我媽有說過,登山步道的標誌大都咖底白圖繞白框,若是私人的也絕不會立出一個標誌來詔告大家去用。

後來果然證實我(我媽)是對的,那是一個公共路徑,連附近鄰居都很少人知道,雖然它明明就立了標。

當然,可能有很多人會覺得我這根本本末倒置,既然要運動,怎能老操捷徑!但天下的事其實都有它的道理的:我發現越是捷徑其實就越是難行,它可能路徑短卻常是超陡坡,就像極簡其實複雜耗力一樣。




15 則留言:

  1. 在散步時可以發現不少平常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我在熟悉社區內的大小路徑後
    漸漸會去看別人家種了什麼花
    公園多久除一次草
    社區內的貓貓狗狗等等瑣事XDDD
    ------------------------------
    的確,內向不善長表達不代表什麼都沒想,反而會因為不善長說出口,腦內對話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始在住家附近散步後我才發現我根本不認識這ㄧ帶!(虧我住了十幾年) 我多數看的都是別人房子的外觀,覺得有些房子真是蓋得毫無道理(大到不可思議但總覺長相不太對勁),還有坡頂地區為何電線就地下化了,不公平。確實能知道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小細節,因為很多地方是開車去不了的。

      刪除
  2. 妙媽真是觀察入微啊。藉由尋找捷徑而能更認識自己居住的區域,很棒耶。妙那邊的住家環境很適合散步啊,真好,台灣這裡就沒那麼美了,懷念之前住加州的社區,即使不走出去,也能在社區內散步看看紅木。
    妙終於又開始散步了,加油~ 室內待久了到室外走走滿舒服的,還可以觀察附近的住戶和環境,像一樓說的,滿有趣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媽是ㄧ定會知道的啊,她那麼喜歡爬山,得癌症前爬,癌症痊癒後也又繼續爬,她對登山步道該有的長相熟得不得了。
      我的健檢結果全都回來的,確實只有膽固醇出問題,但數字高到隨時可能出大狀況,我好像也別無選擇就是該吃得健康並運動。中風(可能性之一)畢竟會高度危害到我的自由,死不死是很其次的問題了。

      刪除
  3. 在現在這個時代,簡單的生活反而才不簡單!大概有點像「不進則退」的意思,如果不保持高度意識的果斷拒絕一些東西,就會''自動''變複雜

    最近我也開始慢跑當做運動了,我的目標不是要每天跑多少,而是要先養成這個習慣,一開始我的標準甚至是有移動屁股、走到門外去至少一到五分鐘,然後就自然不會只跑一到五分鐘,已經維持幾天了!能夠連續一個月以上不間斷的話,需要消耗的''意志力''應該會越來越少

    祝我們的膽固醇都可以降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瞞你說我們第一天也只是走到街底再走回來而已,大概就幾百公尺吧,第一天確實只是逼迫自己開始踏出第一步,但完全不能說有運動到。
      我家這邊全都是坡地,所以稍微走一下就會喘了,若不是如此我可能也覺得慢跑比較理想。

      刪除
  4. 好想去妙那裡散步,我們德州這𥚃天天96~100度,根本無法走出門,稍微站在外面一下就快要融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我愛西雅圖的夏天!幸好都不會太熱,而且夏天比較無雨,是個運動的好季節,我看天氣預報美國好多州(尤其南方)溫度都高得嚇人,我真覺得幸運!

      刪除
    2. 我國小(現已過35歲)的時候去住休士頓附近過暑假,記得中午的時候,連馬路柏油都會有點點融化冒泡的現象。

      刪除
    3. 我記得以前在夏天去過胡佛水壩附近,以台灣人耐熱的程度來說,當時氣溫高是沒什麼,但重點是空氣好乾,乾到在眼鏡上都呵不出水氣來(一出口立刻乾掉),我當時覺得根本無法呼吸,那種乾熱比較是我沒辦法接受的類型,美國有些地區就是這麼可怕。

      刪除
  5. 九份就是這樣啊!捷徑都是長樓梯陡坡,橫的平路卻得走很久。典型的山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和大王現在都不太走捷徑了,根本是更累啊,寧願稍平的路慢慢走,雖說我家附近稍平的路其實很少。

      刪除
  6. 出社會後真的像妙講的一樣
    社交花蝴蝶未必私生活不檢點
    我認識某些文青型白白淨淨型反而一次可以劈腿數個男人
    而且對男人ㄧ很有一套
    要不然很多妖豔酒店小姐怎麼常常被男人騙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要注意的是,我講的這個也不是絕對的真理,文靜的人之中確實也有想法單純的;花蝴蝶之中也有實在惡意的,兩者之邪思比例很難說,還有,文靜者在想什麼外人比較難猜測,而花蝴蝶外顯的一套又是否如實,我們也不知道。人的心思九彎十八拐,其實很難單純二分,我那段話的本意是不要以表象評斷,而不是相反解讀。

      刪除
  7. 出社會後真的像妙講的一樣
    社交花蝴蝶未必私生活不檢點
    我認識某些文青型白白淨淨型反而一次可以劈腿數個男人
    而且對男人ㄧ很有一套
    要不然很多妖豔酒店小姐怎麼常常被男人騙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