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歸屬


有時候,看到某種情境會直覺喜歡,自己當下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可能要到日後的某一天,才能整理出一個原由來。比如說《世紀天才》第一集中,愛因斯坦在十幾歲時決然放棄德國國籍,成為無國籍人,我觀賞當下光憑這點就覺他真是個天才無誤,年紀輕輕竟然就能感知國家/政府不見得是個基本保障。誰在十幾歲時會去想這種事?更別說實際幹出來。


我在回覆某留言中曾說,「人老的意義是眼界日廣,就像孩童時,你的家、你的父母就是你的全世界;青少年後加增了學校朋友;出社會後加增國家社會.....隨著年齡我們的世界慢慢擴大,到最後的世界才符合真實世界那麼大」,現今社會,我們大都被顧得太好了,以至於人到中老年,世界仍只有青年的那麼大,多少人到現在仍認定國/家是一個人最基礎的保障?我們的老眼界本該寬到接近世界真實大小,卻不知原由地鎖固在人生的某個點上,雖也照常年年老,卻再也不長進了。

曾經,台灣有個最有效自殺警語是這樣說的:
『重練(投胎)有四分之一的機率會變成中國人。』

這不純然是台灣人對中國籍的嫌棄而已,很多中國人自己都說有機會一定要移民,千方百計出國生美寶更是個熱門行為,甚至已成行業。

足證,國家/政府並不是個基本保障,尤其如果你被出生在一個不良政權之下,不要有(無國籍)恐怕還更為幸運。

身為一個半輩子沒正式國籍的人(基於台灣地位未定的事實),我並非從沒追求過歸屬感,事實上我更想要有所歸屬,以至於在正式拿到美國籍那天,我哭得百感交集,但最為重點的一感是:我終於成為有國籍的人了。我當時也恨台灣人遲不建國,因為如果台灣是個國,我就不必斷腸走這一遭了。

這樣,七年又過去了,終於,我才和年少的愛因斯坦擦肩,認出他眼中的境界。這世界某個程度來說,確實是有時光機的。

比起來,美國是沒什麼大不好,但如今我覺得無國籍更好。我對台灣人的憾恨逐年在削減,我對台灣未定漸感到滿意,固然台灣並非沒有政府,但反正都不是正式公認的,無有時更勝於有,尤其當它變成有心者之私境時,我寧願不歸屬、不共犯。
沒有公認政權,極好得很,舉世難尋,台灣果真是寶島,是我以前有眼卻不識。





16 則留言:

  1. 回覆
    1. 你說得對極了,無兒無女坐蓮花。不過,也有一種狀態是:正因為無兒無女,所以可以完全不受任何影響地客觀。
      (當然我還是要強調一下,如果只有被中國統和台灣獨立兩種可以選,也一定只能二選一,當然前者是怎樣都不必考慮的。)

      刪除
  2. 只要前往到別國去,可惜這個世界還是以國籍來取決於對一個人的待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來說,台灣人都無國籍,只有一個代管政權,但我們台灣人有出國的困難嗎?並沒有,而且我們的代管政府所發的護照比正式國家中國的護照還好用,免簽國更多。以一個不是國家的地方來說,不論客觀還主觀地看,世界給我們的待遇似乎沒有多差啊。

      刪除
    2. 可能在有了台灣以外的國籍之後才會這麼覺得

      有些只有台灣籍的也會這麼說,但如果有機會拿到雙重以上的國籍,他們還會要的

      刪除
    3. 得到其他國籍確實是一個務實的做法(拿中國籍除外,因為他們自己都想拿別國籍了,他人自然不必從這坑跳到他們那一坑),我想這篇只是我個人老來看法吧,我的人生沒剩很長,所以正斷捨離得厲害。另一方面也很有感於政權總難以自制地自大擴權,有感於,清流也會迷失在權力中輕易變質,這之中雖然有輕重程度的差異(比如說國民黨已腐得不可救),但人民的平均覺醒度或關注監督度顯然也很不足,在這種況下,我們是很可以為幸好沒人是正式的而謝天謝地。
      如果台灣人普遍覺醒度都很高,如果台灣人都認為監督政府是經常該盡的權利義務(而不是只有出事時才出來抗議),那台灣自當正式建國,因為我們人民已有那資質。但,如果大家都懶盡義務,我覺得目前的形式是最好的,連推翻一個政權都已經天生形勢上自動完成一半,多省力!

      刪除
    4. 剛好這兩天在一個最大的台灣人在德國的臉書版面上,開始許多台灣人分享在德國一些城市辦簽證的地方曾遭受過的不堪待遇,即便需要簽證的人是客氣的 (因為辦事人員的權力很大,可以以任何理由拒發簽證,前去辦簽證都要碰運氣、但願他們今天心情好),卻遭到德國辦事人員不認台灣、只認中國,如果反駁或解釋、堅持,他們就常會咆哮羞辱、甚至摔台灣護照....等事跡,其實都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原本大家都習以為常,估計連台灣辦事處也不能怎樣,是因為有位跟德國律師結婚的台灣人,夫妻倆稟持著正義感介入幫忙、需要蒐證,才引來幾個人分享自己的負面經驗 (仍只是冰山一角)

      如果不是因為我對這地方的行政人員也有多年經驗,我恐怕也很難想像在這地球的其它處有多少跟台灣相關、但不在當地的台灣人所難以相信的荒謬事。如果一輩子只生活在台灣本土,能觸及到的真相跟角度就更狹隘了

      當然這些事跟妙如沒有關係,只是剛好跟國籍的話題相關,我很想把這狀況分享出來

      我想說的是,只有台灣護照確實悲哀無奈,你只能跟更爛的國度比才能暫時安慰自己

      刪除
    5. 我是一個講究成事方法要正確的人,我過去也不是沒受過簽證之苦,但最終我覺得要怪的還是我們自己(台灣政府和台灣人),就不多說其他,其實你也提過憾恨台灣人到現在還不承認自己沒有國或不是國,始終都不認清自己的處境,不建國卻要求國際都認同我們是一個國,待我們如一個國,其實這等同是要求他國幹違法的事。
      我過去怨恨台灣人就是因為如此,自己不表態要獨立,卻總僥倖要他國直接成全,當事人辦簽證辦得一肚子火可以理解,我也曾是這樣,但,我不覺得建國責任在別國身上。
      另,台灣代管政府的護照之不差,並不是只比較爛國自爽而已,我記得看過一個各國護照好用性之排名,台灣護照不只遠勝中國,事實上已經沒輸日本護照多遠了。

      刪除
    6. 其實我覺得多數台灣人是渴望獨立跟建國的,至少我遇到的、年輕一輩比較搞得清狀況的是如此,但問題是他們仍認為先堅持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別人才會把台灣當獨立國!如果是對外國人這麼堅持也就算了、無傷大雅,但他們是對內、對台灣人也這麼堅持,這我就覺得真的是太自欺欺人了

      而我發現多數人都聽不進去,對內、對台灣人也仍不願正視跟面對很多台灣社會、民族性確實太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每當有人檢討台灣的缺點、稱讚海外的優點,就絕對會有台灣人取笑檢討的台灣人叫自卑、自我矮化等等,就不能只認真檢討台灣缺失的部分,一定要同時把別國的缺點也拖下水就對了。
      在我看來,不想聽別人點出事實的人才是真的將自卑再推往更深處!而且這樣不願承認事實的台灣人我看遠超過半數,包括已在海外生活多年的

      太多人只夢想著''結果'',卻太少人去深究那個''因''

      以護照的純功能性來說,台灣護照的功能性本身的確不是太爛,但以它所代表的抽象意義來說,正因為它不被認同是一個獨立國家的護照,因此在歐洲至今仍會有機場人員、移民局人員否定它本身的功能性,堅持台灣護照沒有包含歐盟申根免簽等。去年還有一位台灣女生在英國因此錯過飛機,事後跟一直擺爛的法國航空曠日費時的周旋了很久才稍微討回那一點點、不太有誠意的公道跟金額補償

      不會去深究很多''因''的人就是不會,無奈~

      刪除
    7. 國民黨長期在台灣實施的反智教育可能蠻有成果,它讓很多人都失去邏輯能力,它乾坤大挪移地把責任都推給別人,比如說它讓我們相信我們是被迫退出聯合國的(所以聯合國好可惡),我們所受到的不平的待遇,都先是別國或別人的錯,要向他們抗議、我們不容尊嚴受損。
      儘管資訊開放以來,我們漸漸知道了很多事實,但我們的行事方式卻沒跟著事實做正確修正。
      我曾在YouTube看過Border Security系列節目, 這節目顧名思義就是在講入境實例,加拿大、美國都各做了自己的系列(美國的叫Homeland Border Security ),印象中好像英國也有類似節目,但我不確定。總之,整個看下來我只有一個心得:不管在哪國,入境時誠實很重要,你越誠實就越不會出事。
      我不知道我們今天去向德國申請簽證,或在歐美某國入境,大家會怎麼說?說「自己(台灣)不屬於中國」這尚是正確的,但若說「台灣是個獨立國家」,這就有說謊之嫌了,要對方甚至去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這就遠遠太超過了──你哪根蔥啊?台灣建國就憑你個人一句話嗎?人家只要一句「何年建的國?」就能打死你了。
      很多移民官可能不會明說,但當他覺得你說的不是事實時(涉嫌說謊),其實你後面說什麼都沒什麼大作用了,而對待說謊還不認帳的人,他們是很無情苛刻的,不管你來自哪裡(沒有特別針對台灣人)。我們真的以為我們簽證過不過,或能不能入境,是憑運氣或對方心情好壞嗎?要不要倒帶一下看看自己有無說錯話?
      確實現在已經有很多台灣人有建國意識,也知道國民黨那套都是謊言,但這卻不代表他們自己說出口的話就一定如實,你可以希望、也可以向外人表達想獨立建國的意願,卻不能違反事實地說台灣已經是個獨立國家。有時別人不聽你解釋並非他們不理解亞洲歷史,他們只是懶得理你持續追加的謊言。
      我有時會想,即使是自認台派的人,說話的模式事實上和國民黨也沒差很多,尤其那些堅稱台灣已是國家的,和國民黨的強灌風格究竟有何差別?我們的反智教育真的很深化,幾乎已經要成為我們的民族性了。

      刪除
  3. 今天逛街到一半月經爆發
    痛到蹲在路邊抱著嬰兒流淚
    台灣還是很有愛
    幫我叫救護車
    痛到我兩眼發直臉色發白
    下輩子再也不要當女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月月經痛的人,知道自己有這種體質,就要盡量做好準備,比如經期要來那幾天不要外出,或外出前帶好止痛藥物,甚至出門前先吞都可以,其實都有方法預備的。

      刪除
  4. 今天逛街到一半月經爆發
    痛到蹲在路邊抱著嬰兒流淚
    台灣還是很有愛
    幫我叫救護車
    痛到我兩眼發直臉色發白
    下輩子再也不要當女人---

    回覆刪除
  5. 現在才看到無國籍討論 這篇報導妙可能會有興趣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810pol008/
    近期壹週刊似乎很多文筆好的撰稿者調槽到鏡週刊了 人物報導系列都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該怎麼評價這篇文章。說得太苛刻就忽略了他人的痛苦,可是仔細看事實,就覺得無國籍是陳家人的選擇(或堅持)卻又不願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