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我的美國夢


這陣子蠻閒的,所以就多少開始未雨綢繆地看房子(在網路上)。得先說,我的婚姻沒有出問題,就只是自覺欠大王太多,所以我隨時有斷然自我處置的準備,人生總是要有停損點:他的。雖然他不視我為虧損,不過那是因為他不知道我可以多瘋狂,程度連我自己都無法準確預估,我痛恨成為別人的負擔。而經常為了擺脫自己不太能自拔的持續懶爛,我會對自己做出相當恐怖的裁決,例如自我了斷最佳退路之類的。別問我為何性格如此恐怖?我也不知道,我真希望自己能少點骨氣。所以我其實是相當羨慕馬英九的。


我原本的想法是找個便宜的小公寓(apartment),這並不艱難,只要極不挑剔,台幣兩百萬以下的都還找得到。不過我也很快就發現一個大問題:HOA,管理費!美國的管理費可真不是蓋的,居然從一個月最低三千台幣起跳!最貴到達台幣兩萬六的我都有看過(該公寓只賣五萬五美元而已,但管理費卻高達875美元一個月)── 是瘋了嗎?我如果一個月能繳得出兩萬多的管理費,何苦要住公寓!?所以很快地,我就發現公寓不是我的解答,自此也開始對住公寓的人起了敬意,沒想到公寓的負擔是如此沉重,並不是貸款繳完就沒事了。當然台灣也是,公寓大樓都要繳管理費,是我自己沒想清楚,以為小爛公寓一定比透天便宜。

所以透天(獨棟房子)我是負擔得起嗎?朝小爛透天找找看。嗯,也是有,只是可能百里內沒戶鄰居,買個菜要開車一兩小時以上,或甚至連水電也沒有罷了。要不然就是那房子快倒塌了,買家要自己去修復。我感覺自己能力還沒到那裡,那種房子破損的程度,如果我能修得了,我幾乎都可以乾脆買塊地來親手蓋了!不誇張,我還真是馬上轉而看地。

不過別以為我真的要自己蓋房子,雖然西雅圖地區地震很罕見,我住了十五年也才發生過一次,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不能輕易倒塌是最最基本的。所以我想的是:買塊小地+現成活動小屋。我是台灣人,憋居是我的長項,我一點都不會不習慣居住空間狹小。

而且美國的小屋可有意思了,有貨櫃屋、移動屋、組合屋等等各種不同種類,外觀樣式也挺繁多的,更有小到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的:


                ↑兩坪時就可以有廁所了(圖片來自網路)




        ↑五坪時已經連壁爐和廚房都有了(圖片來自網路)


      ↑到十坪時,簡直就是豪宅了啊(圖片來自網路)

我這也才發現,也有一些美國人是迷你居愛戴者,他們認為生存不須佔用太多空間,人們可以問問自己:多大就夠了?
更重要的是,這種小居不見得要訂做,折價很多的二手屋也很容易買,而且因為小,所以貨運也不是問題,像這種「搬家」場面在美國公路上不算罕見:(圖片來自網路)

我算是個喜歡宅在家裡的人,所以基本上我應該不會去挑選十坪以下的,可能會到達「豪宅」,甚至是皇宮程度(二十坪以內)吧,而且如果拿出我弟的精神去拼的話,我覺得兩百萬台幣內應該可能達成。(註:超過某個坪數的活動屋,是可拆掉運送,到達目的地後再重新組裝起來的。)

這大概就是我最近在做的美國夢,不過我是一點都不急就是,反正我在台灣的公寓也還沒賣出,目前也就是只能在網路上四處看看。

這一間會是我認為的「帝寶」:




對小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看這網站


6 則留言:

  1. 這種size一人居其實格外有種溫暖感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能要看房子是放在哪兒.....坦白說若是放在荒郊野外也是很恐怖(尤其晚上),我也看了不少偏僻小屋,我驀然覺得自己好像也沒孤僻到哪裡去!(當然這些屋主多半是男性)

      刪除
  2. 哇!最近我也在看這種房子耶!!也不是我的婚姻出現問題,而是跟你一樣,我也很討厭成為別人的負擔!而且我很害怕有一天我們隨便一個有什麼意外病痛先走,我不想自己住一個大屋子,澳洲沒有像美國那麼多模多樣的小房子,只有caravan, motor home那種,雖然那種對我來說已經好足夠了,但是一個稍微好一些的居然要100k美金!其實這樣我也負擔不起。。。 HE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要找二手的,還有我發現搜尋字要多輸入些不同的,例如:mobile,prebuilt,prefab,modular,tiny, 甚至micro等等,後面則不一定要用home, house,可以試試cottage, cabin等等那些你能想到的字眼,因為我一開始也覺得美國好像沒什麼款式變化,可是想到我家外面那條大馬路上有一家專賣放在庭院當倉庫的小屋,連他賣的倉庫都還做成各種不同造型,其實我一開始是覺得那也可以考慮(倉庫屋,而且便宜多了),但後來才發現是我該試用不同的字眼去搜尋。

      刪除
  3. 那間帝寶,真的很有妙的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大家都沒發現,這間帝寶有健身房(右邊的繩子)和聯誼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