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如果人可以不當自己


某種程度上,我反而覺得人們在虛擬的名稱之後是更真實的:不用擔心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會引來什麼後果,因為除非特別去查,否則沒人知道你是誰。當然,真實和道德是兩回事,當你可以誠實地說出自己真正的渴望時,不代表那個渴望是符合或不符合道德的。所以事實上我反而覺得網路的世界是照妖鏡,照得出一個人真正的面目。真實的世界人們受到種種外在規範,擔心朋友或鄰居怎麼想,擔心自己失去面子,擔心這擔心那,反而容易戴上假面具來待人處世。


我很少匿名,我甚至寫書也沒用筆名,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有隱藏的需要,我就這麼糟也不怕人知道。所以網路上的我和實際上的我並無太大差別。

我覺得要真正認識一個人,網路可能更精準。當然網路上有騙子,例如愛情騙子、裝可憐的金錢騙子,但,這就是他們真正的樣子啊:騙子。真實生活中搞不好連他的父母都不知道的騙子。(說過了,真實不代表就是有道德。)

我寧願不知道你真正的名字卻認識你是怎樣一個靈魂,也不要知人知面卻不知心。如果世界就是有那麼多霸凌者,不要蓋起來沒看見就當世界已和平,而人人自動變好。相對的,如果有一天網民們都因故自己提升了水準,那真實的世界只會更好不會更糟。

一個政權自稱是霸凌受害者實在是腦袋裝核廢料的邏輯!霸凌是強欺弱仗勢欺人一個政權若是霸凌受害者就不可能在當地執政──白癡才付你高薪讓你執政來加害我們!我深深覺得國民黨那扭曲偏頗的靈魂已經到了嚴重汙染世界的等級了,掌權者自稱是霸凌受害者,這是剛好證實了這個國家已經不是「民主」了吧?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政治體制下,人民的意見竟會等同於霸凌?但我肯定那絕非是民主體制的國家。


4 則留言:

  1. 回覆
    1. 那就是沒有抓到重點。而台灣已經有太多沒抓到重點的政策。誠摯希望政府別再自欺欺人地往後退了,我真的快受不了政府一再自賤,真的一點廉恥的底線都沒有。

      刪除
    2. 聽到時很無言
      因為那不是解決的方法

      刪除
    3. 網路上有人說得好,殺人的不是刀而是人,所以政府把重點放在刀有用嗎?另外有句話說得更傳神,太監說沒有老二就不會得性病了。(所以為了不得性病,人人最好去勢?) 這已經不是不自由的問題了,這根本就是不讓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