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認同」決定你是誰


我記得遙遠的某個年代(抱歉,我對記憶年份很不在行),當時的台灣社論很愛用香蕉來嘲笑那些移民去美國的人,說他們外黃內白崇洋媚外,酸他們就算去到天涯海角也脫不去那層黃皮。我不記得年代,但我很確定當時是個沒有網路的年代,「高尚的文人」佔著報紙的社論欄,引領著言論和道德的風向。



很多文學作家感嘆文學在台灣之沒落,我倒是嘆了口欣慰的氣,台灣終於也進展到不用被某些(絕非全部)文人的聖德牽著鼻子走。順便說句公道話:失去舞台,那些文人除了指責消費者墮落之外,有沒有想過自己在舞台上曾造過的業?或你看到你的同行這樣幹時,是否有禮貌地保持沉默,甚至根本拍案讚好,而...共了業?

諷刺的是,這些文人中,很多人自己後來也去當天涯海角的香蕉。而且別人在海外早都不是香蕉了,只有他自己一家始終是。

「認同」決定你是誰,不是血緣,沒有一個美國人會說自己是英國人,甚至,很多黃皮膚的後代早已連中文都不會說,黑皮膚的後代也對非洲一點都沒概念,紅皮膚的福利最好,因為他們才是自古以來真正的美國人(原住民)。

DNA的研究認為人類起源於非洲,所以如果真要那麼不忘根本的話,請不要截斷過去硬說我是華人,我寧願當非洲人,我拒絕斷章忘本於最初。而如果大家對人類起源地有爭議,爭好了再燒香告訴化成枯骨的我也OK,但我總之就不是什麼華人。既沒血緣也沒一絲認同。

我承認這是個更幸福的年代,法律和航空科技都允許人出走到更佳的國家,允許人另外歸化。在我心中重覆的並非是歷史而是人性,尤其是人之惡性。我拒絕爭吵血緣議題,就算DNA證明台灣祖先和漢族其實一點關係也無,我依然覺得那是浪費生命的爭辯,在這個時代,「認同」早就超越血緣,就像無人能叫美國人全都滾回歐洲去,已經發生的事就是塵埃落定的事實和歷史,如果遷移無用,中華文化最先也只能掌到自己的嘴,孟母三遷的故事不是可笑至極嗎?居然還拿來傳世?漢人的原始疆域就只該永恆地龜縮在當初那裡,哪來後面的什麼秋海棠和五族共一家?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請看看你們多忘本。

無恥拓展侵略才是你們真正要的,什麼忘祖忘本忘根,你們才做得比誰都痛快:忘祖忘本忘根是你們要受害者做的,而如果受害者拒絕忘其祖忘其本忘其根又怎能融入你的漢族?所以說,中華文化是不是很可笑──高尚的話永遠是用來要求別人的。

光是想到這,我就只想喊:去你媽的忘祖忘宗。有病去看醫生!要不然也去非洲祭祖給我瞧瞧,如果祖宗真有那麼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