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閱讀珠寶箱


我在OKAPI的專欄改為雙周刊,並且開始以系列主題呈現,這一次的主題就是《珠寶箱》──普世價值何以珍貴於區域性的文化習俗。但我的選書原則上不會和政治有關,而是以凡間世人之故事(含虛構小說)來呈現。

這是新系列之第一篇,請點。



讓我做《珠寶箱》的原因是,有一天我看見一個網友居然認為強暴是印度的文化習俗,其實不干外人(非印度人)的事。我自己是也沒熱心到哪裡去,我也覺得中國人愛隨地大小便是他們自己的事(不要在中國以外拉就好,畢竟世界不是全都中國的),基本上我也不想管任何國家的人愛怎麼過他們的生活。但,萬事要有個底線,強姦這種惡行實在是不能用文化習俗來混淆對錯!更何況我記憶中,強姦在以前的印度並沒有達到舉世皆知的程度,印度是身分階級的社會沒錯,但我不記得強姦是他們的文化或習俗之一,就算是,錯的事也還是錯,絕對無法用文化習俗這種理由來坳對。

更冷血的我會說:我管人類去死。但即便如此,我依然無法冷漠他人不公不義之舉,那裡有個「放在哪裡都通」的世界準則,那就是我們該有的普世價值。最基本的。
而且拉屎拉尿可能不至於害到別人的一生,但強姦已是加諸他人的重大傷害,「尊重」要準確使用好嗎?我們要尊重人有不受他人欺凌的權利,但我們絕不能尊重任何想欺凌他人的人。尊重也是普世價值之一無誤,但請不要把尊重拿來亂用啊。

未來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期待世界會變得更好,如果我們人人都肯定未來只會變得更糟,我們將沒人敢生養下一代,也沒人會希望再轉世,甚至連死亡都只會成為恩典。絕望莫過於如此。

我很懶得管別人,但普世價值是我們該有的底線,超過它的惡行,就算真是某國的文化習俗,也一樣是個不能被世人尊重容許的劣質低賤文化。而且不要忘了,文化習俗都是可以改變的,它不是非得流在你的血裡不可的東西,過去不戴安全帽是整個台灣的習俗,但今天早就不再是如此了,習俗絕不是什麼非傳遞下去不可的重要東西,如果它就是經不起考驗。

4 則留言:

  1. 這本書"Younger"好像沒有翻譯中文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有 我每次寫一本書之前都會先確認台灣出版了沒,所以如果我沒提到中文書名,都是還沒出的,還有就是Younger在美國也是剛上市沒多久而已

      刪除
    2. 因為看了介紹後,滿心動的,有想看的感覺

      刪除
    3. 這本書確實和一般小說不太一樣,雖然女主角在逃亡時蠻有點《神鬼認證》的風格,不過以女性回春變臉的主題寫小說還是很少見,我不確定台灣會出中文版,沒記錯的話,這作者好像是新人,如果她的書沒先在美國竄紅,外語版權的機會相對就沒那麼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