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頂天



《黑暗聖經》 裡有一句話,「所謂公平,對強者是虧欠,對弱者是浪費」。理解這句話最好的畫面是:想像眾人都要一起頂著塌下來的天,你會發現,高或壯的人出的力比較多,矮小者則可能根本碰不到,因此可能也就不用頂。


進階的畫面是,這個社會最後是靠著關心它的人在頂著的。因為人心都很聰明,高個子的看到矮子不用頂,起了不平之心,他於是盡力縮小自己,甚至半蹲下來假裝沒力了,這樣一來,最後就會變成有心的人在頂。變成,誰在乎,誰頂。

我心中的強者就是這些最終自願頂著的人,他們確實被虧欠。而那些不在乎的弱者,躲在這些人底下爽做自己喜歡做的一切,久而久之,甚至不記得為何要去頂天了,甚至也爽活到忘記有人頂著天,儘管弱者享盡了天沒塌下來的好處,卻遺忘了頂天的意義和精神和責任,給他們不知人生意義何的生路,確實是一種浪費。

而這種弱者,最可怕的不是他完全不出力,而是他會嘲笑出力的人是傻子,他會說「我不撐還不是活得好好的,甚至比你好太多」,他會讓願意頂天的人越來越少,他會導致大家一起死的結局。


所以我完全鄙視不談政治只求好生活的人。因為傳染無知就是有這麼罪過,它讓盡責者雪上加霜。它甚至沒人性。


(註):請不要以為民主國家才須要人民自己頂天,其實這個雛型最精準的代表作是《動物農莊》 ,而它是共產主義制度的寓言小說。



2 則留言:

  1. 那時看那本書時,覺得很諷刺也很黑暗
    豬是很可惡,但其他動物就都沒有錯,都很無辜?

    今天早上在其他地方看到一個留言,我那一位作者有時會畫一些政治梗,不過每次他畫政治梗就會被攻擊,而攻擊的人的理由之一就政治很髒,他不看政治之類的理由,不過作者也回了,就是因為都不去理它,它才會愈來愈糟;
    他用他的方面來表達對於政治上的不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人是可以只靠自己就坐上王座的,就算是極權國家也一樣,所以領導者周遭的人都不可能無辜,甚至人民都不可能無辜,這是大家早該逐漸認清的事實。
      你說的那位作者做得很好!我希望也祝福他一定要有顆堅強的心臟挺下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