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競賽


又是到了西雅圖開始萬物叢生、天氣晴朗、該整理庭院的季節。我家果然屋如其主,是個艱困地形,坡地極多又陡,這些坡地每年都是大王在整理,因為我連在上面都站不住了,更別說還得除草那些。(圖片右邊那片斜坡)



不過大王也奮鬥得相當辛苦,因為他對黑莓過敏,每次一整理坡地不但會耗盡體力,還會因被黑莓刺到(跟本躲不掉)而嚴重過敏。所以今年他想到一個方法:
(圖是大王畫的)做一個木造靠坡作業平台,可移動。

我馬上就贊成,這是個好主意,而且年年都用得到,所以值得這份苦工。不過我倆對於此尺寸有嚴重歧見,我心裡想的是像個小板凳那樣輕便好移,大小只要夠站就好;大王想的卻是像桌子那樣大的,移動雖比較不便,不過每個定點作業的範圍較大,能減少移動所需次數。我們各持己見僵持不下,最後決定各做各的。反正多一個作業平台也等於多一個人力幫忙整理坡地,不會是浪費。而大王立刻將此視為競賽,還要正和他視訊的孩子們為他加油,此時托比也說「台灣以做塑膠聞名,木工應該不是長項,挪威人熱愛木造萬物,爸爸一定會贏吧」(我真佩服孩子們的常識)。愛傳沒說什麼,我內心認為他比較看好我的巧手,但也能諒解父子情更重的沉默。

我是個懶人,所以與其說我木造平台,不如說我的計劃只是廢物組裝而已──我取了片家裡多餘的天花板遮片,以及放在車庫裡好幾年沒用的ikea矮櫃架,還直接一面長方形框架就對角線切成兩個三角形來當腳,用長螺絲釘鎖好,幾乎沒花多少時間就組好了。

同時間大王可是步步苦工,雖然他的木料也是廢物再利用來的,但他可是每片木板都自裁自釘,完全沒有利用到現成的東西。

做完後兩人的尺寸差這麼多:

大王承認我的看起來比較美而且做法省事,不過,我承認他的作業範圍廣太多,而且平台上面還有放工具和茶水的餘地。心裡默默覺得他的是比較實用,雖然真的長得不如何。(註:大王的平台並沒有長短腳,只是坡地那裡地形凹凸不平。)


8 則留言:

  1. 好辛苦喔
    不過轉化成競賽般的樂趣也不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我真的越來越覺得住的地方(含土地)還是小一點比較好,雖然有時會覺得在外做點苦工曬曬太陽也是有益健康,像我挪威的公公一樣活到老動到老,不過我承認我惰性還是很堅。

      刪除
  2. 是說我還真是羡慕妳家有這麼大的院子,有樹有草皮,雖說整理起來很辛苦,但是綠油油的好漂亮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愛過方知情重,住過方知......?
      綠油油是很好看,但50%是雜草或不想要的(如黑莓)東西啊......

      刪除
    2. 問個白痴問題,黑莓可以吃嗎?

      刪除
    3. 可以吃,但不是永遠有"果"在那裡,它是季節性的結果,多數時間都是刺而已,還有它因為很會蔓延又很會爬(高),不清理就會爬到樹上去,看起來就會整個很凌亂胎哥

      刪除
  3. 我也認同空間不論屋內外夠用就好,尤其年紀越來越大、東西越清越少,住所小一點打理起來比較輕鬆啊!每天眼睛都在搜尋還有什麼可以清掉,若添購會佔空間或台面的物品也是再三思量有沒有其它替代方案不用擺。如果腦波弱一點,家裡會被商人佔據,一定得腦袋清楚過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年都在鍛鍊堅強的不買意志,不買是不增加長物的最原始控制。不過,後來發現自從不買後我倒是越做越多手作物,真是讓自己翻白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