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我們


今年過年時和家人聊天,我提到我預計的往後人生,最理想的狀況是:也不要活太久,在死之前剛好把錢都用完。如果人生如我預計的這樣理想(沒有成為人瑞),其實剩下的人生省吃儉用,應該也就低空飛行地夠了。我弟回我:誰不是這樣?他也是啊。
雖然我和我弟都沒各自的下一代要顧,可是我還是反駁他:我們說的很不一樣!我的「死之前把錢用完」,是指連不動產的價值都花到一毛不剩,可是你的「死之前花光」則是指「你死後房子還在」,雖然可能就只剩下一個房子,但還是剩很多,起碼千萬。這就是差別,這也就是為什麼你怎麼算都還是需要得比我多很多,就算你比我更會省錢。


我是個喜歡景觀的人,所以好幾次開車經過我家附近的一個有湖景的停車場時,內心都忍不住滴咕「真是太浪費了啊!這景觀價值多少錢啊,居然用來停車!」。人生啊人生,很多富人擁有許多房產,而且絕大多數都是環境極佳的地點,卻空在那裡沒人住,而多少人一生都買不起一個安身小陋居,就更別說那些生存土地越來越小的動物們了。

我越來越覺得,富人只是一群懂得掠奪資源的人,就算他們是踏實致富的,就算他們是為富仍仁的,他們也很少顧慮到別人。能成為有錢人的絕不是傻瓜,他們不可能不知道,地球資源就是有限,你拿得越多,就意味著他人分得越少。所以我有時候會覺得,有錢人事實上是一群極度沒安全感的人,所以須要多拿那麼多備放著。要不,也是個很須要證實自己的聰明才智或天分的人,這也是另一種沒安全感。

我也貪圖享受,但我也可以過著一點都不享受的生活,我也須要安全感,但這兩年逐漸落在「當得起街友」上,我是認真的,萬一人生不如我預計那樣剛好,我活得又久又虛(虛到無法工作養自己),剩下的真的只能靠天地了。而我也不是非要靠社會的救濟不可,餓死凍死病死都是我的備選。我決定把我的安全感落在那裡。
這不是仇富文,這是覺醒文。

這個影片幾天前就看到網友不斷分享,但我直到今天才點進去看,其中讓我最驚艷的是標紅的那一句:

「.....我們加在一起不過是燃料而已,菁英們的燃料,那些隱藏在大企業商標後的菁英們,這是他們的世界,而他們最有價值的燃源不在地底,而是我們我們建造他們要的城市,操作他們的機器,打他們要打的戰。說到底,驅動他們的不是金錢,而是權力,金錢只是他們用來控制我們的工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94&v=ipe6CMvW0Dg
(這影片有中文字幕,把CC點開,然後在隔壁的Settings裡的CC那項中選擇"繁體中文/Chinese Traditio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