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3D列印後續


幾年前的交換日記上曾經提過3D列印,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印出立體的東西。當時我覺得很瘋狂,可是幾年後的今天,我更是覺得瘋狂,因為驀然發現,3D列印居然進展到可以列印金飾了,你沒看錯,就是金子,18k金、14k金都可以印得出來,所以純銀當然不是問題!(純金可能因為成本太高沒有提供?)



我花了幾天陸續在看這個網站:
http://www.shapeways.com/

它可以列印的材質五花八門,多種塑膠、多種金屬,可以選擇完成的質感,其中最貴的就是18k金(非只在外表電鍍或貼金),提供使用者自己設計東西,也提供使用者開自己的商店,或單純只是去買別人設計出的東西。
自然我不得不說,這網站上有很多設計還不很成熟,要找到好看的東西真的得花很多閒功夫去瀏覽,畢竟它的搜尋功能一點都不算精確。還有,3D列印可能還有其未盡之處,例如我覺得這個戒指算是個好設計:

(http://www.shapeways.com/product/4V7MLQ25F/rollercoaster-ring?li=search-results-98&optionId=18807824)

以作者建構的3D來看,這雲霄飛車的椅座應該是可以滑行在戒指軌道上,但作者說它是固定不會動的。有可能作者當初就是想將椅座定點,但也非常可能列印出來的成品就是黏在一起,依邏輯來推,若要椅座可以滑動的話,可能要軌道和椅座分別列印再組裝?如此一來,就無法以一個頁面秀出完整的商品了。再者,列印的質材若是選擇沒有一絲彈性的金屬,即使分開列印,可能要把椅座組裝上去也不容易。這大概就是3D列印的缺點?

不過3D列印的進展還是讓我非常吃驚,我之前並不知道已經連金屬都可以印了!而且3D列印的技術應該還是鼓勵了不少設計師大膽的創作吧?例如我在另一個網站看到這個戒指,看得出是3D設計,非常讓我驚艷:

(http://www.terrafirmagallery.com/garfolo-colosseo-ring-8mm-band-size-11-18kt-yellow-gold.html)


最後順便提一個我覺得還蠻可愛的戒指,但它應該不是3D列印的:

(https://www.etsy.com/listing/215286706/scooter-ring-22k-gold-plated?ref=shop_home_active_1)


6 則留言:

  1. 連義肢都可以三D列印了(對於醫療的幫助真的很大,因為非三D的很貴)
    所以飾品算是小菜一碟而已啦!
    之前還看到有點心也可以三D列印,好像是杯子蛋糕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3D義肢可以了解,畢竟這種技術感覺起來很認真,用在醫療上不難想像,甚至用在汽車零件什麼的也都能理解它的值得處,我只是對它普及到可以印飾品有點吃驚,還有能印貴金屬也讓我很訝異!若是用來印吃的感覺起來就蠻過分的,可能我還把3D列印想得太珍貴.......

      刪除
    2. 不過連3D的印表機都買得到了,雖然價格有高低(大小台不同造成)
      對於現在的科技真的愈來愈感到神奇
      之前有看到過一個神奇的未來技術
      只要將自己不要的衣服放進一台機械,它會再依你自己的設計再做一件出來
      還估了一個它大約會出現的時間(是真的有人在研發它)

      刪除
    3. 我們一般的印表機也是要換墨水匣的,我感覺3D列印機最兇的花費應該還是列印材料的耗費,不是機器本身,應該也不是每台機器都能填裝所有印材?就像普通印表機還是有分碳粉式或噴墨或雷射,彼此的墨水匣也不能互通,價格也完全不同,我對機器不同價格的想像比較是這樣。
      至於衣服,大概因為我對衣服的了解比較多,我覺得若說把舊布變新布還說得通,直接變成另一件衣服?那應該就像用3D列印機印食物吧,即使可吃也不美味,並非真正的省錢之道(省錢=還本=這件衣服你越愛穿,就越超值)。是說,服裝最重要的是版型,而非衣服樣式,希望開發這點子的人不要抱太大希望.....

      刪除
    4. 我有查了一下,耗材是很貴,
      但真的有分大小台,可能是可製成的大小也不同吧
      還有可放的耗材也有分別
      不過耗材一直都是比機械本身貴,顏色那麼多,隨便買一下就超過了

      衣服的設計原理又跟3D列印的不太一樣
      下次找到網址,連結上來給妳看看
      不過我覺得買衣服重要的是適合自己的身型,而不是跟流行

      刪除
    5. 嗯我們說的是一樣的呢,身型就是版型,這真的比衣服款式重要太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