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非贈品


從前大王曾說過一句讓我非常生氣的話:「妳越來越像瑪優」,結果我也回他一句讓他很生氣的話:「把完全不同的兩個女人變成同一款人,問題可能出在你自己身上」。
天真愚順並不會比較好過,就算有惹人憐之時,也要看對方的心情。現實地說,愛情要勢均力敵(另一種程度的門當戶對),逆來順受地靠人憐愛不是長久之計,當然也不要仗著一點小聰明,天天和對方針鋒相對、得理不饒人,搞得彼此沒一絲喘息的餘地,妳只要超級重點式地讓對方知道妳完全不是笨蛋,可是這麼聰明的妳卻對他要求不多,這就很夠了。絕對必要時才出刀,一出刀就請快狠準地達成目的。妳值得被愛是因為妳的大智若愚,而不是真的無智還賣傻,善良到別人欺負妳時(失去對妳的尊重時),自己還無感地座實自賤。



人性確實經常是這樣的,你不讓人欺負,別人就不會欺負你,即便是天賦的人權,也從來不是與生俱來的贈品。美國人就很清楚 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非免費),不只自由非免費,很多我們認為人該有的基本權利都非免費,你要付出才能得到,你若不是播種的人,也至少要是個照顧、守護者。不要鄉愿地以為自己是好人就該得天公疼。天助的是自助者,很多俚語彼此有衝突,那是因為你還不知道好人或憨人的定義,好人絕不可無知,一個不看新聞、不理世事的淺薄人,仍一直不斷捐錢給變壞了的慈濟,你說這是好人還是助紂為虐?別以為好人那麼容易當。

別以為民主國家的公民那麼容易當。別以為,什麼都不用做也不用關心照顧,自己就該永遠擁有民主。當老闆的人都要有肩膀──而國家之主的你,曾經肩負過什麼呢?不要告訴我你有納稅,獨裁國家的人民也要納稅的。

若只想看馬英九伏法卻不正視陳水扁的過錯,若把完全不同的民進黨變成下一個國民黨,台灣的問題,可能就出在你身上。國民黨已不可救,所以你對民進黨不能再盲信沒要求。淡出藍綠,問是非吧,不能被質疑或反對的你,和國民黨有何兩樣?就算台灣真正建國,也要是建出一個和中國不同的國家,才有意義。


2 則留言:

  1. "你不讓人欺負,別人就不會欺負你"這句話真的讓我看到心裡去。記得剛出來社會做事的時候總會無緣無故被人欺負,我一心以為只要把工作做好,別人是會看在眼裡的,但是那個時候我就是那麼年少無知,別人看到我什麼都不吭聲,只埋頭工作,所以能欺負就欺負,能佔小便宜就佔小便宜了!直到有人跟我說“你不讓人欺負,別人就不會欺負你”(是個澳洲人跟我說的)當時我還覺得我不會那麼強悍去抵制那些欺負我的人,也許是剛出來工作膽子也比較小,後來我發現,那些人真的是貪得無厭天天來欺負我,結果有一天我就爆發了跟他麼吵起來,自從那次之後我才真正的瞭解到“你不讓人欺負,別人就不會欺負你”的真正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多數人在欺負別人時,自己都沒意識到這就是欺負。這是人性,我也不會說人性一定本惡,只能說人就是很不願意動頭腦幫人想一下,不願意去感受,所以每個人若覺得自己被欺負一定要懂得抗議,否則就會變成「個性決定命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