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我們可能是被嚇大的


記得我因為讀了科幻小說《Sick》而去查了世界人口圖,也就是這張:



西元1000年時,世界人口是三億多,1500年時大約五六億吧,到了2000年則已經破六十億了。就是因為這樣,我回過神來就不相信前世今生或冤親債主這種事了,就算真的有所謂的前世,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遠超過一半以上)都是全新的靈魂、並且和轉世無關,很簡單的道理──即使前世所有的人都去轉世,也不夠供應今生的人口數!況且地球生命的高成長率也不只是人類而已,為了提供高速成長的人口數所需的食物,我們亦大量人工繁殖動物來提供我們的肉食所需,所以不管怎麼看,前世今生的道理還是很薄弱,就算今生是前世的畜牲來投胎的,前世的牲口全加進來也還是不夠。(感謝世界人口成長之誇張,讓我幾乎無處置疑。)

就因此,我開始懷疑輪迴之說,也開始覺得我們的文化(或我們所接受的文化)還蠻喜歡嚇人的,雖說我絕對支持勸善,不過,我懷疑是否一定要用恐嚇的方式?還是說,我們的民族性就是喜歡這一套?教育真的很能把我們都塑形。


7 則留言:

  1. hey, you may forgot to count those animal, ghost, etc life. those soul exist in different lev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本文有提到動物啊,我們人工繁衍的寵物和魚蝦什麼的我都還沒提呢!至於鬼,鬼的源頭就是人,不須要重複計算。我的大方向仍是要指出地球生命(包含動物昆蟲)整體之增長仍遠多過於滅種掉的,現在的地球比以前擁擠是確實的,有多少人就要多吃或多用多少生物,所以動植物的數量也不可能會減少。

      刪除
  2. i think only insect is almost not countable....
    and, 輪迴 can be proved and buddhism is not created by chinese....
    anyway, i think we should stay in thinking constructive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文並不是否決有轉世這種事,只是想說絕大多數的人都非轉世而來。我也沒有要否決哪個宗教的意思,我只是覺得有些宗教無須把重點放在這件事上(又或許這宗教也沒這樣,只是我們自己的文化喜歡這樣去畫重點),這反而讓很多人有了藉口,不去學習解決問題,而賴給前世欠債什麼的。對我來說,找一個藉口去自我安慰地逃避是完全無建設性也無成長性的。

      刪除
  3. sorry. but i have to say:
    if we are a bit well understand buddhism. the purpose to let us know the "fact" 輪迴 is not for us to 找一個藉口去自我安慰地逃避. of course, lots of people tend to find an excuse rather than reason or solution for the situation 'cos it's more easy and let them feel better. but that's the problem on that person, not 輪迴 nor buddhism.
    simply n basically, 輪迴 is base on 因果 (i guess). for sure not a way want to scare people. but i know some people may use such "simple way" hoping people doing good things (for the same result). for some not well educated or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philosophy, it may be a suitable way...
    that's why we have so many different religion for different people. Buddhism also have so many different groups. for me, 禪宗 is so different from Tibetan Buddhis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因為不想深入討論宗教所以沒有講得很清楚,事實上我所接觸的佛教不太講輪迴的(不聚焦在此),我的感覺裡反而是一般民間道教用得比較多。所以我只簡單說「宗教」無須把重點放在這件事上,但我心裡所想的一點都不是佛教。
      我事實上也認為那些喜歡談前世今生的人根本都不是教徒,他們只是想知道命運(說得通俗點,就是愛算命、愛求神罷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不想牽扯到宗教,與其說是宗教,我覺得這更像是我們多數人之偏愛所形成的一種文化。
      所以去扯宗教我就覺得已經偏離主題太遠了,偏離我想傳達的意思了。我單純只是想說,前世今生的理論在人口大爆漲的現代,是令人質疑的,也因此,我們不該在日常一遇到難解的問題就輕易拿來用,不要一下子就自認上輩子欠誰,也不要指望下輩子再還,我們人人就只有這一生這一世,今天的功課今天就做好來,今天做不好的事,下輩子真的就能無緣無故做得好?這不合邏輯,「學到會」才是解決之關鍵和重點,所以無須天天都告訴自己明天再做。

      刪除
    2. 所以原諒我不討論宗教,我當然知道佛教不是來自中國,但我若和你討論佛教,就自我失焦了,我們愛談前世今生這件事真的和宗教沒有太大關係,因為廣大的愛用者真的不是信徒,甚至連自己是信佛還是信道也搞不清差別在哪,我就算把兩個宗教各自分析到精深,也無助於解釋我們對前世今生的愛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