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孤獨本無悲


很久以前就想過,多數人都是獨自死去的:不管你臨終前有沒有親人在身旁,死亡這條路就是只有你一個人獨自上路。繼而一想,出生時也是一樣,除非你是雙胞胎或多胞胎之一,不然多數人也是獨自來到這世界。
生死都孤單的我們,為何會認為孤單很可憐或可悲?它明明是與生俱來的自然,它應該無喜無悲。有時我覺得我們在世上學到很多,但也被教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事,而且從此根深蒂固。



這世間我最處得來的,大概就是我自己了(可別以為人人都是如此,事實上能和自己處得來的並不多,討厭、甚至恨自己的人可不少,就別說真正有能力愛自己了),但我並沒特別沉迷於孤單,我就只是很會和自己的靈魂對話,所以一個人獨處時完全不會無聊。不過我也不是天生如此,成長階段「朋友就是全世界」的時期我也經歷過,二三十歲的死黨我也有過,怕被朋友討厭我也深深苦惱過,孤單到快瘋了的滋味我也嚐過。正因如此,我才會去思索孤單這個議題。

不見得,好友同桌歡樂就不會有孤單感,不見得親人團聚就不會有孤單感,更不見得,和最愛的人在一起就不覺孤單!很多時候反而是這些事都在進行時,你覺得對方人在身邊心卻好遠,你體會到「世間最遙遠的距離」,因此兩人更覺孤單。「在一起」從來就不是從此不再孤單的保證,也不是孤單的解答。

孤單感是心生出來的,不是外界;孤單感是自己的心境,和實際有無親友團圍繞無關。一個人更不該把自己的歡樂寄託在別人身上,因為我們最終都會告別一切,是不是沒有了他人,你就跟著失去快樂的能力了?不該是這樣,真正愛你的親友也不會希望你這樣活著。

我體悟到自己一早就被植入了孤單是痛苦的想法,並不是孤單真有那麼負面。還有,如果我無聊到,那一定是我自己在偷懶或浪費時間,世上還有那麼多我想做的事,全都沒時間了還無聊?

我們人是群居的動物,可是本質上誰都無法幫誰活他的人生,我們雖互助互愛,但人人還是獨自掌控自己這個人。孤單是自然且正常,不可怕也不悲哀,別讓眾口決定你的心境,就算是一堆知名大文豪。


10 則留言:

  1. 妙如:我真想把這篇印出來發給所有的女性友人!二十幾歲時好多事情都不敢一個人去做,例如逛街、看電影、吃飯...等等,經歷失戀的打擊後,慢慢找到一個人可以自處得方式,再聽到有人說一個人吃飯很可憐,一個人逛街也太無趣了,只會覺得那是因為對方從來不敢去面對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吃飯不可憐,真要我說的話,我只覺得較不經濟,畢竟兩人點兩樣可以分著吃,人越多,吃到的菜色就越多,大概就只是這種差別吧。至於逛街,真的,我覺得一個人比較好,不會被急性子趕,也不會被慢郎中逼瘋。

      刪除
  2. 以前也曾看三毛曾寫過:誰不是孤獨的生,孤獨的死.
    追求同儕的認同的這件事,真的會讓人感到痛苦,聽妳這麼一說,那才是真正的孤獨.
    如果能不要總是追求別人的認同,我們才能真正活的自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趣,在我這年紀已經不太覺得須要同儕認同,真的讓我痛苦的反而是,常無形地被迫要去認同別人,尤其認同多數人。讓我不自在的也是這件事,因此尊重和認同的界線我不得不搞得很清楚,可是喜歡逼人的,反而搞不清楚地番癲鬼打牆,這也常讓我累到覺得孤獨實在太好了。

      刪除
  3. 我覺得怕孤獨的人很危險,認識一個朋友年輕未嫁時一直跟姐姐同房,嫁了之後跟先生一起住,這輩子她從來沒有一個人睡過一晚,如果發生那種一個人在家過夜的情況一定會找朋友相陪,我那時一直在想等她先生走了之後 她怎麼辦? 或許到時候會有解決之道,只是還是覺得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例子還好,因為我仔細想想,我以前好像也差不多,我聽過問題更大一點的,有人是因為和自己的媽媽處不來才乾脆把自己嫁了求解脫,我覺得那可能會導致更多問題。

      刪除
    2. 我朋友就是因為跟母親不合,所以高中畢業後沒有多久,就把自己嫁了,就是為了離開那個家
      雖然嫁了一個大家族,不過還好她先生人真的很好

      刪除
    3. 那她算幸運的,我知道的那個例子就比較慘一些.....

      刪除
  4. 我朋友的學弟因為不滿他媽媽老是跟他要錢,所以索性"不工作" ,心態是我沒工作沒收入媽媽看到他就不會要錢。大家一定要這麼極端嗎?其實苦了都是自己,由1個爛洞跳入一個你自己為不那麼爛的洞裏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極端,而是不知怎麼解吧(尤其對象是自己家人時),所以逃避就成了最簡便的方法。但這些例子都告訴我們,不會解A就可能也不會解B,本來只有A問題的,最好不要隨便再增加另一個問題出來,再難都還是要去面對比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