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正經好人

《A Serious Man》,柯恩兄弟的作品,昨晚看的。我不喜歡這部片,但卻發現我想為它寫篇文。
(圖片來自網路)


先說我為什麼不喜歡,我覺得教授男主角的命運太悲慘了,因而整個主線故事顯得沮喪無望(虧他教的是數理呢):他老婆和好友外遇求離,還逼他搬出去住廉價旅館,他那明明是天才的哥哥卻無業地賴在他身邊寄生,他的學生試圖以金錢收買他,學生父親還來恐嚇他,有匿名者寫信去學校,威脅著他的工作,一雙兒女還用種種瑣事來加重他的一切噩運......

儘管命運也有對他微笑的時刻:老婆的情夫(其實就是匿名寄信給學校的人)居然為了害他而自己車禍死了,鄰居空閨寂寞的太太能給他某種不用負責的慰藉,他被學生強迫收下的賄絡金其實能解他燃眉之急.....,不過正經好人當然都無法認真接受這些不正經,他甚至願意被逼著去負擔老婆情夫的喪葬費!

這是個讓人生氣的好人!好像上帝派了一艘又一艘的船來救他,他都因為見不到高貴的上帝本人親臨而一一拒絕掉這些非正經。然而,卻還是試圖經由宗教來找尋他的人生解答。而這個故事到最後,感覺男主角的處境終於又渾沌不明地漸入佳境起來,但結局卻又暗示著下一波的風雨欲來,全片結束於這樣的未知。

這是多數正經好人的真實人生寫照。由於懷才苟活所以也只好枉死。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最初,插了一段沒來由的古歐劇,一位在夜路上出意外的先生,得一貴人相助而順利回到家中,沒想到當他和老婆提起此事時,老婆卻擔憂他們受到了詛咒,因為幫他先生的,是個早死了三年的人。果然沒多久,這名不知是人是鬼的恩人找上門了,而這個太太毫不猶豫地用冰鑽刺入他心臟,恩人(?)受驚就此離去。

真要評論本片的話,這段經常被大家忽略的莫名前戲才是我的最愛──遇到困境,就毫不猶豫地直攻其心臟吧。如果當個正經好人,只想親見上帝解正惑,只想把一切賴給天決神定,得到這種命運怎麼會是「老得手都顫了」的老天爺的玩笑呢?剛剛好而已吧。

順便一提,台灣翻譯的「正經好人」比中國的「嚴肅的男人」到位。

2 則留言:

  1. 為何把恩人刺死?說不定他是來求幫忙申冤的啊?就算是鬼,好歹他也救過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人」雖被刺但沒有死喔,照理說那樣刺心臟沒死也該會倒地,但他出門離去了,感覺起來是鬼無誤。(膚淺地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