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人老會變


以前常聽人家說,人老了後對很多事的想法都會變。確實,我覺得自己這幾年來想法變多、也變很快,不過,恐怕不是世道常見那款。



比如說,我這陣子突然覺得人類不該去荒野,我的理由並不是因為怕出意外、怕危險或怕死,而是我覺得人類真是太享受了,文明世界中有個便利舒適的家卻仍覺不足,還要上山下海地活動、打攪野生動物碩果僅存的一絲小小地盤,萬一被野生動物攻擊,人類多半還會決定追殺那頭闖禍的野獸──理由是,某些野生動物一旦嚐過人血,日後便會把人類視為食物,就算被攻擊者有僥倖活下來,為了不讓野獸變聰明、了悟人類是食物,該野獸仍是得死。

偉鵝,你家是你家,但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你的廣大後花園。野生動物則只有那麼一丁點的家園,他誤闖你家他得死,你闖去他家也是他得死,我想我沒見過這麼不公平的事。

最近,除了忙打掃房子(孩子們要來了)我還積極地購買準備一些登山用品,自製資料罕見的登山地圖,因為大王和我公公的尋根之旅也近了,雖說我站在動物那一邊,但我畢竟也希望家人行程平安,最好除了人類自己之外,一路上誰都不要遇上誰,精確抵達、趕快回程,把打擾度減到最低,所以準備得越周全,就越能盡快達標離開。大王看我準備得這樣認真,誤以為我很憾恨沒能跟隨,說出日後可再帶我去一次的話來。如果他是前一陣子提,我大概會歡喜,如今我當然立刻拒絕了,去安哥拉治還OK,但再野地一些的地方,就從此不必了。

大自然如果那麼棒、那麼好,人類為什麼把自己的家園弄成這樣?然後再去它處另尋自然,是想逼死誰。如果是地不夠多,那不也是人類把自己繁衍得太多?世上還有多少地是沒有人類蹤影的?

其實我有很多想法都沒和大王分享過,我很清楚我的想法在現實生活上顯得太超然、不近人情、冷門,我也不想太苛責別人的感情。年輕時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恨不得看遍世上的每個角落,如今我則覺得有些地方真的不是人該去的,世上最好的地方、最適合動物生活的土地,人類早都圈走獨佔了,要旅行去那些地方就夠好,也夠多了。

踏自己選的超大地,吸自己選擇的空氣,喝自己選擇的水。
若這樣有怨言,就該認清是我們自己做錯了。

雖然曾以為我這種孤僻性格,以後恐怕會到荒郊野外去隱居,事實上我決定死黏在文明世界中,就算再不喜歡,也一樣打算自作自受。





7 則留言:

  1. 你的想法就跟Dr Jane Goodall 一樣喔!沒有很超然。歸根究底人類就是朝自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她的影片,真是我見過最美的老人(希望我老的時候有她1/10),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世上多數人的想法是相反的,我們會走到如今這個地步,就是個證明。

      刪除
    2. 還有我自己年輕時的想法也不是現在這樣,我年輕時根本沒在關注整個世界局勢,只知跟隨潮流,沒想過潮流背後是人意與野心,而且是無視大局的自私。
      我曾覺得老化實在無意義(人老了就只是面對不斷失去),但或許人老的意義也是眼界日廣,就像孩童時,你的家、你的父母就是你的全世界,青少年後加入學校朋友,出社會後加入國家社會.....隨著年齡我們的世界慢慢擴大,到最後的世界才符合真實世界那麼大,或許這就是人老的正面意義,但多可惜,很多老人到老,他的世界也沒擴大,還停留在壯年.......

      刪除
  2. 人類非常自私這一點是絕對沒錯的!
    前幾天只是去登山步道
    走錯路差點跟一個1歲6個月寶寶在森林國家公園迷路
    在森林裡人是沒有方向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近大自然確實對人類有好處,我們最原始也是野生的,應該也有辨認方向的能力,只是這些都隨著環境建設(方便卻令人腦退化)消失了。人可以不要建設得那麼瘋狂,多給自己留些自然地。

      刪除
  3. 我現在的想法也跟妙好像,自然好美,但她其實已經不是大自然,是小自然吧?絕大部分都已經被人類開發殆盡了,每每看到新聞報說哪邊尚未開發的地點很美,接著就會被開發,然後淪為觀光地.

    的確人老會變,若變得冷漠,也是因為看清很多世事,
    無力改變大局,只能由自身做起,
    然後消極地想著,至少少了一個人破壞,
    其實不論是對環境或是人情社會,
    年紀越大都越容易覺得失望(甚至是絕望),
    這是種智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會絕望或失望,因為我對人沒有特別厚愛(雖然也沒有太恨),我總覺得我們結局怎樣都是自作自受,沒甚麼好怨的──該享受的,我們再怎麼環保的人也一樣都享受到了。
      這世界不是單一個人的責任,也不是少數人的責任,不必把這麼大的壓力往自己身上扛,盡自己該盡的力,但認知世界卻是大家的,無須強求──就算我們是陪死,也不最冤(想想其他還沒現代化的國家或地區、想想全世界的所有動物們,最冤榜我們還遠遠搆不到邊)。
      冷漠的人不會關心這種議題,我並不覺得我們冷漠,少一個人破壞並不消極,只是可能有點太遲了。
      智慧是中性的,如果我們能看清全局,就會知道前因後果,其實談不上失不失望這種情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