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在那遙遠的地方

毫無疑問的,昨天多數人的話題都少不了法國被攻擊的事件,我家也不例外。
不過大王很無奈就是。每次他氣憤地提起「外來者」到異鄉求新生,是怎樣不肯融入當地規則,卻還要反過來傷害當地人時,我毫無意外地都會提起撤退來台的中國人,我會說:
那算什麼?我們台灣不但接受了那麼多中國來的難民,我們還直接讓他們在台掌權當政呢!世上有哪一國的例子,能像台灣這麼誇張的?


然後大王就會無言。因為確實如此,他的台灣歷史不是我灌輸他的,他廣讀群書報刊,知道得不會比我少。

我的唯一社群工具噗浪,一向對國外(尤其離我較遙遠的國家)災難事件關注得不多,其原因正如呂秋遠所說的:

“如果你不願意對於身邊的不正義挺身而出,卻對巴黎的恐怖事件長吁短嘆,我會覺得你很偽善。最後,不需要對恐怖組織抗議,如果你對於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這件事無動於衷。”

也再次分享《Silent Scream》一書所言:
Much as they wished to, they knew they were incapable of saving the whole world─ but sometimes you just had to deal with what was right in front of you. 
不管有多麼地想,他們也知道自己無能解救全世界───但有時候,你就只須處理你眼前遇上的。

真的,對於身邊人的苦難都視而不見的,我真的不會很相信,你有多真心關懷在那遙遠的地方所發生的苦難。



9 則留言:

  1. 昨天才看到一篇新聞(真的很新剛出爐的),文中不斷的強調臺灣是中國的土地,臺獨是多邪惡,會發生戰爭等等...
    而今天看到不少臉書上的人們,換上那藍白紅的頭貼
    再看呂律師的文章,格外諷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經看過一個美國犯罪事件,一個反墮胎的偏激份子殺了一名幫人墮胎的醫生,墮胎究竟是對是錯我就不談了,重點是那名反墮胎的兇手的背景實在很諷刺:他從沒付過贍養費,從未在行動上或經濟上照顧過他的子女!一個標準的只會洩慾卻不負責養兒的父親,居然還有立場反墮胎到那種程度。
      不關心台灣生死、中國霸凌,卻激憤地譴責攻擊法國的恐怖行動,就是給我那種和那位美國反墮胎激進者一樣的感覺:自己的責任都沒在盡,只會清高地譴責他方做錯事的人。

      刪除
    2. 換大頭貼不等於偽善
      而是
      “如果你不願意對於身邊的不正義挺身而出,卻對巴黎的恐怖事件長吁短嘆,我會覺得你很偽善。最後,不需要對恐怖組織抗議,如果你對於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這件事無動於衷。”

      刪除
    3. 白話文就是:並不是所有換大頭貼的都偽善,只有那些平常根本不關心自己台灣死活的那一群。

      刪除
  2. 法國這個收留過無數政治流放者、移民、流浪者的城市,一個最具有寬宏、包容心的城市,卻招致如此重大災難。幫它禱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聞說黎巴嫩伊拉克等也受到攻擊卻無人關心,我想法國在這一點上是有點不一樣的,就像你點出的:法國收容過無數流放流浪者。所以一般人對於法國更為關心,有它的因素。

      刪除
  3. 最後一行,一針見血。
    所以臉書上大家在忙著換上法國國旗的當兒,我真的很無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總覺得多數人只是在趕流行,馬習會時,怎麼不見台灣人普遍換上中華民國國旗?喔不行,因為這舉動會惹得自己和臉友不平靜!所以很多人只是因為換法國旗不會有爭議,很安全,才做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