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倒數計時


17日那天,西雅圖刮強風,我早已下載了每小時的天氣預報,也做好了停電的心理準備,根據天氣預報,當天我住的地方,風力最強的時間點是中午12點到下午1點多,風速每小時達30里(相當於48公里)。




用蒲福氏風級表來說是六級,但再換算成颱風等級的話,是連輕颱的威力也沒有的。這種風力在台灣不會造成什麼災情,但在西雅圖?我上回被停電兩天的那個強風,甚至都還沒有17日的這個強!但它就是讓我們停電兩天兩夜,而這次,我只能說可真幸運啊,只停了一天一夜!



不過這個一天比上次的兩天還難受,因為現在已經開始冷了,太陽沒下山以前還有十二三度,一旦太陽消失,溫度就只剩個位數了,而我們已經進入四五點就天黑的季節。

根據電力公司發布的消息,會停電多數是因為樹木倒塌或樹枝斷落造成的(壓斷電線),我想這是我們為了「住森林」所要付出的代價,整個大西雅圖地區實在太多樹了,我以前曾經覺得電線該全面地下化,後來才知我真是把問題想得太容易,美國,根據我媽的形容是「一間超小套房放大到超級豪宅那麼大,所以無論去哪都是遠」,在這麼大的一片地上要電線全面地下化,不知要花多少經費和時間,那不是我們島國人能輕易想像的。

這就是為何我連一個小小不及輕颱的強風,也嚴正以待。雖說,我真的是每小時每小時地祈禱,希望這次得以僥倖不停電。根據當天氣象,風力最強的時間點有兩個,一個在早上六七點左右,另一個就是中午左右,我還真是很訝異我們安然撐過早上的強風點。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比平常更期盼這次能得以倖存、躲過停電。

中午開始,我就進入了瘋狂的唸經狀態,相信若有旁觀者看到,也會動容,要不然就會勸我早日去就醫。
12點過去了,平安。
一點過去了,平安!
兩點過去了,平安!!!

倒數計時到兩點過後,我幾乎要開香檳慶祝這次躲過一劫了,因為最強的風我們都倖存下來了啊!這次風襲,根據氣象台普遍的說法是,下午四點就算結束了,而我們已經通過最強的考驗了啊。

但誰知,就在兩點半時,我們無預警地停電了───沒聽到爆電塔的聲音(以往每次停電前我都會聽到)、沒聽到木料撞擊屋頂的聲音、沒聽到強風過境的聲音,坦白說,我還真是不相信電力斷了,我一直以為它很快就會再回來,然而,沒有。

我變得非常之酸,因為我真的很受夠了今年的不斷停電,更覺不平的是:我們明明都通過最強的考驗了啊!為什麼是現在?在風襲幾乎要結束之前!

沒有暖氣運作的房子很快就失溫了,連Many和Yoyo也不解地看著我,甚至開始躁動起來,彷彿是在抗議當政的我:為什麼這麼冷?天都暗了為何不點燈?我只好開始燒柴取暖(壁爐),內心也想著:這回可真是冷。

晚上大王下班回家,我們一起出門吃晚飯,並不是所有人都停電,然而也因為此次停電者不少,餐廳整個大爆滿,人人都在滑手機或用筆電查詢復電時間、最新訊息等等。連等待區也擠滿了來餐廳用wifi的人。

至少一頓熱食很安慰人心,我後來才知道,其實很多人當晚都去搶飯店,他們才不會傻傻地留在冰冷的家中受苦,我當時完全沒想到這點子,當然有兩隻貓須要照顧的我,就算有想到,恐怕也不見得會這麼做。

隔天早上起床,真是冷到我覺得快感冒了,除了趕緊添衣燒柴,我真的非常渴望一杯熱咖啡!我家並無瓦斯,連瓦斯筒也沒有,我只有一個小姑以前送的fondue鍋(熱溶起司,用酒精燃火),所以我拿fondue來燒熱水,卻發現這種鍋無蓋,只好換一個小鐵鍋來煮,哪知,火都還沒燒開我就聞到陣陣的滷肉香───我一向是用這鐵鍋來滷肉的,雖然它被清洗過,但一加熱滷肉味就跑出來了。

我已經懶得再次換鍋了,更何況水都快煮滾了!我不知道我僅剩的酒精燃料還能撐多久,所以就喝了一杯滷肉口味的咖啡,心裡是又委屈又感恩地交互衝突著。委屈這種咖啡怎能入口(雖然我也很想吃滷肉,但可不是兩者煮在一起),但感恩我至少還有得燒熱水!

中午12點過去,電還沒來,我手機的電力只剩17%,趕忙發個信給博客來,通知我無法交稿的處境,再不發信我手機就要沒電了。雖然此時窗外風平浪靜,風襲早就是昨天的往事了。

我也忘了是何時復電的?總之是在下午兩點以前,正確地說,停電並不滿24小時,可是我已經凍壞了,一整天都在感冒邊緣徘徊,和雙貓一同黏在壁爐前。我希望,我們這個冬季不會再停電了,我今年已經被停四次了,實話說,這回災情相較之下並沒比較慘重(較慘的兩次有寫在交換日記18),不過這次是入冬以來第一次,真的冷到我的人性都快失去了。




14 則留言:

  1. 看來妙妙也要準備一下冬天停電時的備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該準備的都有準備,這也是這次還有柴燒的原因,瓦斯筒我則買不下去,因為日常根本用不上,買整筒我會嫌浪費.......食物也是有的(乾糧),現金這次也準備了(之前停電時連提款機也沒電)。

      刪除
  2. 沒有那種小型的卡式瓦斯爐嗎?感覺暖暖包也很必備(但我自己是覺得這不太環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沒見過卡式瓦斯爐,可能要去登山用品店找找看?至於暖暖包我就真的沒在西雅圖見過了,可能也是要去特別的店才找得到

      刪除
  3. 忘了在那看到,好像有在發明一種無線送電系統,雖然不知可不可行
    但對那像土地比較廣大或樹林密集的地方感覺會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那不會很貴,如果貴就難以指望電力公司會用這種系統.....

      刪除
    2. 查了一下,資料還滿多的
      不過這篇寫的比較有趣
      http://blog.yam.com/waynechien/article/60167647
      不過如果以文章主人所說的,還是有不少問題

      西雅圖變冷了,臺灣這裡明明都11月了,我還穿短袖的,今天因為下雨,才有點微涼,近幾年來的天氣異變的很嚴重呀~

      刪除
    3. 我可能還得自己去多查些相關的資料來讀,因為這一篇雖然很好懂但也讓人明白:以現在的世界局勢幾乎不可能實現!如果無線傳輸需要全球化。事實上全國化好像都有困難了,畢竟國外的電力事業不是由政府相關機構獨家壟斷,以美國來說,光一個州甚至就有好幾家電力公司,如果都要「統一」,利益和管理的分配將很難搞平,所以聽起來真的不可能實現,除非可以不要全球化。

      刪除
  4. http://www.rei.com/product/760936/grabber-hand-warmers-10-pairs
    暖暖包指這個嗎?REI, Costco, Target, Walmart, etc 大賣場都有, 保存期限前未拆封可存放, 今年冬天沒用完留明年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暖暖包無誤!我果然是個不逛大賣場因而很沒常識的人!謝謝告知。

      刪除
  5. 澳洲也沒有暖包但是我知道有種像暖包的東西是給人貼在痠痛的肌肉上的,有次來來試了一下還蠻好用的,可以解決一時之苦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外國人真的沒有風行暖暖包,多數就像你說的,只是用來熱敷,也就是用做醫療上的輔具(但長得和暖暖包不一樣,它是液態裡面有個金屬片,可重複使用)。我家大王以前也沒見過暖暖包,他是去台灣才第一次見過用過。

      刪除
  6. 熱水袋感覺是在國外寒冷冬天救命法寶( ̄Д ̄)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