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520

感冒好幾天,好不容易熬到快好了,大姨媽馬上接著登場,總之我小病連連好一陣子。而每次生病,由於精神也不怎麼濟,看電視幾乎成為醒著時唯一的活動,而我通常只看真實犯罪節目。幾年斷斷續續看下來,我有一個很粗略的概觀:那種無特殊原因犯案的天生壞人,確實存在於人世間,但仍算少數,更多數的後天壞人是由原生家庭製造出來的,也就是父不慈母不愛,更多甚至會對自己的子女暴力殘酷相向。
我忘了是哪個案件了,該女犯人一生都覺這世界無她容身之處,在她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入獄後,卻意外地發現監獄才是她得以正常活下去的地方!!!我已忘記她幹下什麼壞事了,但我對她這個人生感言震驚不已,究竟是什麼樣扭曲而恐怖的人生際遇,竟讓她覺得監獄是天堂?而裡面的人比她外面遇到的,更覺得好!



生病讓我沒精神去追究她的故事,我依稀只記得重點是,她認為她在獄中「被理解」了。

16年前陳水扁要和解共生時,我雖沒有很滿意但仍接受領導人要有那樣的高度,很不幸他轉型正義一直沒搞起來,最終,果然淪為一個兩面不討好的失敗總統,支持他的氣恨他對敵人一再仁慈妥協,不支持他的也沒人買他的帳。16年後蔡英文又再次有了同樣的高度,我真心希望她這次會成就不同的結果。

我對蔡英文當總統沒有太大感動,但我對她所畫出的台灣未來很感動,我其實也不想和誰結仇,16年前就不想了,如今當然也不例外,但我認為放得下仇恨的關鍵是,藉由將所有的真相都公評於世,讓人人都得到該有的公道或刑責,進而感到「被理解」,唯有如此才能讓人放下仇恨,才有真正和解的可能。簡單地說,蔡英文絕對要把轉型正義踏實做好,不能口頭空籲一個美好的理想,否則只會重蹈陳水扁的覆轍。尤其這一次人民已給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機會了。

與其說我高興蔡英文上台,不如說我覺得人世間最沒格的爛人兼罪人終於下台了!光是這一點這值得我高興到流淚。另,那些因為蔡英文而要移民的,請別再叫囂恐嚇了,要走快走拿出具體行動,我當初因為前總統(那人讓我噁到不想再提其名)而去考美國公民,也沒公然吭一聲,就別比我一個女流還不如吧。



12 則留言:

  1. 我覺得今天是戰後重建第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路還很漫長,但總算是起程了

      刪除
  2. 原來妙這陣子身體欠安,保重喔,因為好期待妳po文耶!
    今天內心激動澎湃不已,無心上班,好想跑到玉山山頂去大叫大跳一下,16年了(阿扁當選被鬧到想慶祝也無法),等好久,今天就放肆一下不去想未來的爽一天!

    想到阿扁,一個被極盡羞辱的元首(還有可憐的陳幸妤),只希望他早日康復,好好安養他的天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現這兩次搭機(含上次回台那趟)後都得感冒,抵抗力不如以往,我以後自己當留心注意。
      我感覺台灣人有負陳水扁,雖然多數人可能覺得是陳水扁有負台灣人,覺得我們給他機會了,是他自己沒做好、輕敵。不過台灣人也同樣輕敵,要不然不會不給他武器就要他贏。台灣人也要正視自己的錯。
      我希望蔡英文能改變台灣一直以來獨厚中國人的現象,這不是什麼趕盡殺絕政治追殺,而是正常化,讓每個族群都沒有特權特貴於其他族群,讓狀況公平起來。

      刪除
  3. 我不是很樂觀,太多人等著扯她後腿,光前任要入監都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比以前樂觀一些,畢竟立院席次已經大幅改善了,不像以前怎樣表都是國民黨贏

      刪除
  4. 昨天520某些片段真的有點感動...

    我有點不能理解前總統自嘲的影片...
    只覺得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總統影片我看都不願再看,一個從頭到尾都說話不算話的人,自嘲只是作秀,我絕不會再給他機會荼毒我

      刪除
  5. 看這個週末新政府還沒正式辦公,某顏色媒體們就開始迫不及待抹黑新政府就知道我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傳國民年金不繳全面追繳重罰」「傳端午節取消免收費時段」…亂放話,慢慢讓人民厭惡新總統,只要加個「傳」字,媒體殺人甚至不用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這次感覺國民黨勢力非常亂來,以至於出手之粗魯明顯已經到達一種人人可見的直白,甚至連統派都說出中華民國是統一的障礙。我的感覺是這些人是極少數但行事又非常偏激誇張,他們已經脫離台灣那種求苟安的多數族群能接受的範圍,我真心不認為八年後他們回得來,前總統真的從頭到尾沒認清民意和狀況。

      刪除
  6. 520也是妙如的結婚紀念日,願妳幸福久久,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我度過了一個依然很棒的結婚紀念日,雖然還在病尾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