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閒話荷蘭行

我的兩個繼子除了周末假日要輪流煮飯外,愛傳也開始打工賺錢,歐洲人對孩子獨立進展之要求真不是蓋的,即便愛傳出現心理問題(不愛說話、交不到朋友),也不成為他無法打工的藉口,頂多只是在工作選擇的方向上做變通,他現在做的是挨家挨戶塞傳單的工作(放入信箱),無須與人交談。


而且其實他的零用錢存款已經相當高,我挪威的親戚都不是小氣之人,逢年過節生日等,都會寄錢去給兩子,儘管他們現在買零食都要花自己的存款,但財庫還是相當豐厚,根本不到須要去打工的程度,更何況工資也相當微薄,不過愛傳還是去了,托比明年也會開始。我對歐洲人養兒育女的態度很是敬佩,也開始能理解為什麼有些歐洲人痛恨外來移民或難民,尤其是只會來搶佔歐洲社會福利的那種人,他們可能心裡都認定歐洲人天生幸運,是一出生就含著金湯匙的天之驕子,他們卻沒看見歐洲人自我要求的那部分,沒看見人家的幸運是靠自己的努力換得的。

我和愛傳這次稍有進步,勉強聊得上幾次,他也終於回到從前那種偶爾會盯著我瞧,會注意我的反應的狀態,我感到很欣慰,我想我有傳達出我的關心。

至於托比,除了仍愛好街友的裝扮之外,本趟荷蘭行其實大王有一個任務:他得為我弄到一個某定特酒吧裡的杯子,怎樣獲取我不干涉,但總之這是他要為我做的一件事。大王決定用偷的(但在小費中額外補貼這筆杯子的錢),托比則非常熱心要協助,好巧不巧地,該店女服務生居然不知為何給了我兩個酒杯,其中一個我當場用來喝我點的啤酒,另一個托比隨時等著放入他的袋子裡。當他找到機會拿起來要放進袋子中時,卻發現杯底有一些水(應該是洗完未乾留下的),這小子在慌張中居然直接把那水喝下肚,差點讓我放聲爆笑出來!
(右邊那個是英國制式啤酒杯形之一,特別處是本杯尺寸比一般的小)

我在荷蘭的日子通常蠻快樂的,因為可以聽到大王口無遮攔的利舌,這一點過去也不是沒見識過,但,只有批評的對象不是我時,我才會覺得好笑。愛傳托比其實都有真傳到父親的特色,只是愛傳如今身陷沉默寡言的狀態,連話都很少說了,自然就聽不到什麼亮點;托比則很能和大王練硝味,有時大王甚至會招架不住,抬出「你法國的女友不會開心的」這種招式來(因為托比討厭法國人,大王故意無中生出一個法國女朋友賴給托比),連愛傳聽了,都會在遙遠的化外之境笑出來。

也是這樣我體悟到大王對我真的很有節制,不能說我沒被他罵得笑出來過,但多數時間我是嚴肅地認為被欺凌了,大王知道我不喜歡這樣,便很少這樣對我了。這次他對我說的最重的話是:其實妳和我的孩子們很速配,三個人可以自然和樂地宅在一起不出門,也不打掃洗澡更衣,各個都覺得幸福又快樂。

好吧,我認為這也不算什麼批評,這應該可以稱之為讚美吧。




15 則留言:

  1. 沒有付出就沒有所得
    -----------------------
    大王對妳說的,真的不算是什麼批評啦!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要批評的是我太宅又太不愛乾淨,但他這種方式的說法我還能接受,比起他對托比說「法國女孩不愛洗澡配你剛剛好,有什麼好抗議的」,我覺得大王對我已經很有禮貌了.....

      刪除
    2. 我以前法國女同事令人驚嚇
      光鮮亮麗但真的不愛洗澡阿=皿=香水好像不用錢一樣。
      人未到味先到
      頭髮油膩不說。常常看到頭皮屑在頭上oh my GOD

      刪除
    3. 我和玫怡為了寫交換日記而去法國的那一集,有提到房東女兒連卸妝都不卸就去睡了,我個人覺得那樣真的很猛,我自己因為皮膚乾性又住乾燥的國外,一兩天不洗澡真的是沒關係,但我真的無法不稍微洗一下手臉。

      刪除
    4. 之前看電視介紹後,才知道為什麼法國人不愛洗澡,主要是這國家的水質問題,而且天氣也不像臺灣這樣,不過法國人來到像臺灣這樣悶熱天氣,也會想洗澡的吧 ^_^

      刪除
    5. 不過法國人(應該說大部分西方人)因為喜歡吃起司,儘管氣候環境或許無需洗澡洗得勤,但他們的飲食習慣其實還蠻容易產生體味的......

      刪除
  2. 回覆
    1. 晚點補照片,但其實沒什麼特殊之處啦,不要把杯子想得太好,我喜歡它只是因為它尺寸比一般常見到的小幾號,如此而已。

      刪除
    2. Miao 你那一個是Nonic Activator Half Pint Glass吧?

      刪除
    3. 你真厲害,有在研究嗎?這種尺寸的杯子在英國很常見,但在美國還真是幾乎看不到(美國沒人在喝小杯的)

      刪除
    4. 因為我住在英國,加上朋友在經營Pub,人手不夠時我也會去幫忙,所以一看就知道這就是half pint杯子啊 :)

      早幾個月才幫朋友訂了兩箱Nonic Activator Half Pint Glasses, 一箱48隻杯子, 每箱£25(USD30左右)

      刪除
    5.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見過Britannia Pint Mug? 有點像馬克杯的酒杯,也是頗有特色的 :)

      刪除
    6. 那個的話,我們這裡的英國pub(是小連鎖,我家附近就有一家分店),他們就有Britannia Pint Mug,所以我是見過的,我還蠻喜歡歐洲人用那麼多種不同的杯子來裝各種啤酒(德國,比利時等等也是),美國的話就真的比較單調些

      刪除
  3. 從『鞋子號』還是『果凍號』雜誌,妙初識大王,把雙胞胎剛出生的照片放在雜誌裡到現在,到底過了多少時光,然後我覺得大王沒資格批評你宅,除非除了下班後去PUB喝一杯之外沒社交生活不算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子2000年出生,至今快16年了(他們今夏滿16歲)。至於說我宅那是呈訴事實我是不會怎樣,我平日沒事真的不出門的。可是大王就會想要去哪裡走走,即便不是太遠的地方或只是開車在外繞一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