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日不落


我們抵達挪威的第一晚留宿奧斯陸的小姑家,不知不覺聊到午夜12點,驚覺天都還不暗,一點上床還睡不太著,客房的百葉窗無法阻止我和大王看到天空還亮著,但大王畢竟有經驗,他還有辦法睡著,我勉強入睡,可是每次翻身微張眼都看到天還亮著,四點多我醒來,不清楚自己睡了多久,但覺得天色已經亮得像早上九點多了,驚恐自己睡太晚,掏出手機來看,發現竟只有四點多。



也才發現,只要來的時間對,挪威的永晝事實上在南如奧斯陸之處,也能體會到。我以前對永晝有著浪漫的想像,直到那一刻才發現,這樣住下去我恐怕每晚都會無眠!而次日我們就抵達Trondheim了,這裡永晝的狀況更勝奧斯陸,半夜三點羊還在吃草(牠們也不知道早該休息了吧?),開車沒開大燈也毫無問題,天亮得任誰都看得到你,夕陽在此是無限地長,但有趣的是,夕陽之後居然跳過天黑直接轉為天又漸漸亮!永晝真的是很讓人神經錯亂。以我已養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者來說,睡覺真的成為一個大問題!因為挪威正在日不落。

Trondheim是挪威四大都市之一,我這是第一次來,之前只以為大王舊時在此讀大學,現在才知這裡也住著很多我公公這方的親戚。所以馬不停蹄地拜訪了很多親戚,參觀了大王家的祖厝,也去掃了大王的祖父之墓,對他們買紅色玫瑰花掃墓有點吃驚。

(這是大王家古厝外的一個副建物,大王說他小時候這裡是一間倉庫兼木工房,現在這間小屋則變成孫輩們的遊戲屋,我特別喜歡這一間破舊小屋,它聽說1860年左右就存在了。)


(挪威儘管人口數成長得不多,但我發現他們的孩子們還真是幸福,行車路程中,我不斷看到許多人家庭院有一間和主建物相似的迷你屋,一直不知道是幹什麼的,直到去了大王一位堂姐家,發現她庭院外也有一間和主屋相似的小屋,這才知道那都是小孩子的遊戲屋。)


今年一直讓我有個感覺是「家庭年」,除了大王一聽到我媽我姊要來西雅圖後,趕緊安排愛傳托比也前來西雅圖會他們台灣的表兄妹外,我公婆一聽到我們要去挪威,竟然也都不約而同地做起類似的安排:會見幾百年沒再見過的堂表兄弟姊妹,順便探望爺爺奶奶們的墓。所以在Trondheim見完公公這邊的親戚之後,我們接著又南行去Alesund,也會見婆婆這方的親戚,更重要的,大王最親的外婆在過世九年後,大王終於第一次去拜別外婆,再次,他們又選了紅玫瑰掃墓(白的花則是以前就種在那裡的)。

Alesund永晝的狀況自然也是跟團上演著,照片是半夜兩點時,中間別漏看了月亮(和街燈相似),再下一張則是同一地點早上八九點左右,太陽強弱不能說沒差異,但天最黑之時也只是那樣而已。




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挪威丹麥,和他們的人口數不多非常有關,五六百萬人在那樣的一國之土生活,自然是很舒適的密度,走在街上或去到觀光景點,都不會有壓迫擁擠感,甚至都不太塞車,我感覺那才是一個國家該有的正常承受密度,同時,他們並沒有因為人口少而經濟差(事實上是相反),他們不像多數國家都在擔憂著人口紅利問題,我私自以為這才是正常的治國之道,而不是已經人口擠成那樣還在催生,因為生育力一降低就會影響未來經濟和福利──這些都是在預支未來財的治國法,而且已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再說,挪威人口雖少,我卻發現大王家的親戚可是沒少我多少,該有的也竟然都有。挪威人屬於外冷內熱型,多數挪威人給人的第一印象似不友善且排外,但只要有時間坐下來聊,你就會發現他們其實是非常可親,也是很溫和心善,並且有興趣關心你和世界的人種。我默默感覺這和我也很像。

一週的挪威拜會親戚之行後,我們南下回丹麥過了一夜再回荷蘭,第二週就帶著兩個孩子前往位在歐洲南方之克羅埃西亞,不得不說,有孩子的旅程似乎更有趣些,相較於在瑞典結仇,在挪威美麗地失眠,克羅埃西亞和之後的德國行都讓我歡笑連連。


6 則留言:

  1. 看到文章的"夕陽在此是無限地長" 突然想起小王子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也是!立刻就想到這是小王子該來的地方!不過要在夏天來就是,冬天的話聽說白天只有兩三個小時。

      刪除
  2. Hello 妙你好

    我現在在奧斯陸工作,公司的總部就是在Alesund耶
    看到一個月最少要去一次的地方出現在這裡覺得好親切啊

    和小氣 (很久沒有使用噗浪,這是噗浪上的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我一問(雖然我很害怕答案),你已經完全會講挪威語了嗎?(好到可以工作無礙?)
      天啊,我覺得我好廢,到現在還是不會挪威話.....
      我很喜歡Alesund,感覺很溫馨美麗的地方,大小適中的城市。

      刪除
    2. 哈哈哈 我會喔。
      但我已經搬來兩年了,也都有去上挪威文課啊
      去年剛上班我都是講英文,
      今年開始我已經可以用挪威文開會跟聊天了。
      其實不會很難,他們講話有一個調,剛開始學覺得很好笑。
      Ålesund那裡講的是方言,比較不容易懂。
      那裡的同事人都好好,的確是很溫馨很美的小鎮,
      冬天好像很容易看到極光,同事說在陽台上就看的到,超棒。

      刪除
    3. 回想我自己的經驗,我猜在地學語言應該比較容易有效果,除了天天接觸那個語言環境之外,有些處境可能也會逼得自己不得不努力。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天去住挪威,懶惰之心並不很想強迫頭腦老化的自己再來一次,不過真的有點羨慕你已經能用挪威語溝通,大王的挪威話應該就是你聽到的方言,畢竟他生長在那一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