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跨年荷蘭行(五)雜錄


我們在荷蘭有自己的車,事實上已經第二輛了,第一輛因為受潮受蝕嚴重底盤崩壞,但因為大王過世的外婆曾經坐過此車,所以大王堅持要保留著它,甚至還是繼續在修它,目前還沒完成所有的修復工作,平日停放在我們租用的車庫裡。因此而買了第二輛。不過兩台車都是很老的車款,大王對老車款很有迷戀,做電腦領域相關工作的他,其實非常痛恨現在的車子越來越電腦化的走向,他不在乎自己加裝GPS,但要直接內建於車上?這會令他抓狂,他尤其憤恨愛琳(他妹)的車,連調個暖氣強弱都要經由電腦螢幕觸控(有個實體扭直接就轉,哪裡不方便了?),更別說車上電腦要是壞了,幾乎連車子也無法用,大王認為這是剝奪人的行動自由。


我並沒有像大王那麼戀舊,不過我也並不喜歡車子過度電腦控制,當然我的理由很簡單,我常搞壞電腦,所以我希望電腦和車最好是分開的兩回事,免得無故多添我的車子的保養維修費,老糧還是沒有錢,管你加電腦有多方便先進。

地球暖化議題持續發燒,荷蘭國土很大一半都低於水平面,如果海水真的上升,對這國家是個很嚴重的威脅。荷蘭為了減碳,政府有個新規定是:超過某年分的老車禁止再上路(現在的新車都比較節省能源,像新家電也是)。我想多數人聽到這樣的消息一定都會叫好,不過不是我們,自己是荷蘭人的瑪優甚至說:
這個政府管太多、倒底是誰給他們這樣大的權力!?
(瑪優自己的車雖不算新,但還是可以上路的。)

不是她不在乎自己或身家財產被淹斃,她那麼愛錢的人不可能隨便意氣用事地亂說,而是,我們都覺得很多政府的減碳都是做假的!不能開舊車的下場就是得換新車,新車固然有比較節能控汙(?)的設計,但,難道製造過程就不大量排碳汙染嗎?舊車回收處理,美其名是資源再生利用,但,難道這些處理過程就沒製造出更多的碳?弄出可再利用的那些物質後,再運去它處(經常甚至出了國)、拿去製造成其它新東西,再運到全球各地賣,再排幾次碳,多來幾次汙染.....我想再創經濟價值是真,但別告訴我這樣真的有比讓本來就會自然地越來越少的舊車繼續跑到壽終更環保!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光憑常識判斷都很難輕易相信。我們比較相信大家都怕窮,都怕經濟不活絡,但這一切作為真的有更加環保到?那是不可能的。

雖然歐洲人瑪優和大王向來對美國也多有批評,不過在政治上,他們還是一致覺得美國確實是更為民主的地方,很多政策不是政府說了算,政府的權力有比較多的人樂意去監督並衝撞(必要時),而且會有作用。

我說這件事的目的是:連歐洲人都經常認為他們的政府權利過大了,台灣的你們(甚至中港),可千萬別再認為自己的政府宣稱的一切都是對的,再說一次,有要求才會有進步,一個政府是怎樣的德性,眾海般的人民要負責,一個國家若沒有一個好政府,那是因為人民的素質和民主的意識或勇氣不夠強。還有,不要輕易相信那些美好的話,救地球護環境是對的,但請好好檢視政府提出的作法是否踏實有效,不要只讓一個空洞的美名拖著走,甚至用美好的名目來做不好的事。

圖:包裝往往吸引人






另外,我也有點受夠了一些在自己國家不被尊重而移民或偷渡到國外去的人,卻還要死巴著自己所謂的傳統文化或宗教信仰不放,要別人尊重他。常言道,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請問你在自己的國家爭取過自己的尊嚴嗎?(至少法輪功的人是一直有在努力向世人控訴中國政府的惡行) 你向自己的政府要不到的尊嚴或自由,或根本試都沒試著去要的,倒都好意思繼續包庇或無視己過,離開無法再住的家園,並要外國人來負責!


4 則留言:

  1. 我很尊敬且支持像學運一樣,會為自己或別人,提出訴求或建議,或認真的悍衛權益或正義,或者為被欺負的弱勢發聲.有些人在看到事情或新聞時,不理會,說風涼話,嘲弄,覺得可憐,但若說到支持,又是另一件事情.當學運發生時,有些人只會責怪活動的人太閒多事,覺得他們只會小孩脾氣鬧事惹事,阻礙國家發展.我想到的是,他們為什麼要做,原因是什麼,為了什麼而發聲而行動,他們的態度和行為等等.

    支持為正當而正確原因理由而行動的人,敬佩他們勇於行動說話,我只能用支持來回報,或者在耳朵還算有通的人旁邊,糾正他們誤解的八卦(對他們來說是八卦).

    學運讓很多人醒覺,或者總是被遺忘的,不要一味的只聽從,只聽而已,不要只是默默的說,要大聲的說出來,政府不是主人,人民才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覺得很多不支持學運的,都還蠻善良的(但是他們很搞不清狀況就是),他們盲目地希望社會不要有紛爭,可是卻對政府的誇張濫權視而不見,對紛爭之因不願理解,或籠統模糊地就是認為「家長」不好當,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所以出來抗爭的一群就是心特別大或貪。總之,在他們早已僵化、格式化的直覺裡,公家永遠是比較無過的。他們幾乎不會溯源地去想,政府本來就只是人民推舉出來的領頭,而領頭確實可能變質,暗槓班費、私謀己利、甚至為非作歹、危害眾人。
      尤其,只要是出來衝撞政府的人也被抓包到有私德問題,這些人更是會心想:「看吧!人都一樣,所以就算我推翻了這個政府讓你們來當,你們也終究還是一個樣!」。他們抓著這種人性邏輯,忘記我們可以不斷汰舊換新,忘記澡要天天洗這麼簡單的道理。也因此就忘記了自己可以更好的可能。

      我說的同樣也可套用在宗教領導和信徒們身上。尤其套用在他們身上。希望不要有太多人認為《查理周刊》沒有口德罪該萬死,認為法國人該尊重別人的宗教,可是移民到法國的外人卻可以不用尊重法國人的文化或習性,而認為法國的自由社會體制,就該保護和無條件尊重他們外人堅持的宗教或習俗。宗教本身或許沒錯,但宗教領導若以神之名來為私己發動戰爭,well,我得說我這幾年看過太多變質的宗教領導了,我還是覺得你們自身的問題不該叫別人去承擔。不是你們的神不好,而是你們應該注意你們神的代理人有沒有過度濫權了?

      刪除
  2. 我在瑞士住了五六年最近搬回台灣了。常常很多人問我瑞士政府如何處理民政。聽到我的分享有人說:台灣人太多了,這種方法在此不適用。
    試都沒試就下定論,似乎是許多台灣人的專長。(我連我自己的爸媽都說服不了)
    我好羨慕前一陣子,比利時長達五百多天無政府狀態,整個國家照常運作的光景。也沒人哭天喊地說國家要亡了。健全的國家主體本來就是人民,非那個元首。願台灣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比利時無政府狀態時我也去過,各行各業照樣運轉,並沒有什麼爆動不安,連上國際媒體的事件都很少有(要不然大家早都聽說了),國家更證明沒有滅亡!比利時真的是個好例子,盼國民黨人再也不要用國家要亡了來恐嚇選民,更盼民眾知道這種恐嚇很無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