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再來呢


前一陣子看到兩則來自不同網友的噗,一個說「美國人真沒效率,實在懷念台灣的醫療系統」。另一個則說「強國強的地方,就是讓人民被封鎖,還感嘆祖國科技進步」。

這原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但我不由得深深地嘆了口氣,──台灣強的地方,是不是讓人生無品質,卻讚嘆自家更有效率?



台灣人對錢的執迷已經到了一種病態的程度,有錢能使鬼推磨、笑貧不笑娼、沒錢萬萬不能、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等等等的俗諺,似乎都直指著,錢是人生一切的解答,難怪,終究活得只剩賺錢而已。而且許多隨之而來的衍生觀念也只好跟著「上樑不正下樑歪」。錯把操勞當品質、當充實,再不然也是一種「別人的死活和我無關,我的事被即刻解決就是一個有效率的好社會」。

可是很多個你你你的事能被即刻解決,就意味著很多個他他他在額外盡力。我說過不只一次了,台灣的醫護人員很可憐。但或許不只,其實是整個台灣的人都很可憐,因為你可能也是同樣地在被你的公司壓榨著,而整個社會惡性循環著.....

不要說美國人真有美國時間,也不要說吃苦耐勞是台灣或中國人才有的特質,美國人早期吃苦耐勞的程度並不輸誰,只是人家更懂,到了某種程度後,要開始「過生活」,而這一點台灣人從來沒進化到,甚至很多到歐美生活多年的移民,都還在抱怨「國外生活無聊」,因為他們好像被烙下了「勞碌才是命」的指示,連玩樂的領域都是,一定要馬不停蹄才是充實,走馬看花絕對優過在海灘無所事事地日光浴。而且會以自己的烙印為傲,好像那是通過了什麼CAS優良肉品的檢驗。

我事實上是個即使放在台灣都是超有效率的人,動作快不是真正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的「性格缺點」,所以剛來美國時,我真的超級不適應的,好像過動兒被迫活在一個慢轉的世界裡。幸好這個世界和我之間的連結是大王,他也是一個超級沒耐心的人,但他和我不同的是,他也來自一個非快轉的國家,他爸也就是我公公,光是等個膝蓋手術就等了近半年(在歐美,凡不會有立即生命危險的醫療,都是慢慢來),所以大王無耐心的本質上和我差很多,他沒有求快強迫症。

而我的這個「範本」,幫助我鬆解人生很多事,尤其明白效率和操勞的差異,明白瞎拼的旅行是因為沒有更好的東西可得,或根本是自己因為瞎了,只好拼物質。

「強國強的地方,就是讓人民被封鎖,還感嘆祖國科技進步」,這段噗友的話值得深思。我但願台灣強的地方,不是生活無品質卻自我讚嘆有效率、很充實。還有,思想上不要統一得那麼快(是的,很久沒提,但馬的統一腳步不但沒因選輸了而放緩,其實是加快了,大家要注意啊).....很快速的台灣結果停滯很久了,怎會是這樣的物理呢?想一想。


2 則留言:

  1. 因為有太多太多希望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說的是指政府(和財團)對人民的希望,是正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