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在道德邊界上亮著的,一點良心

《Beacon 23》
上周因為停電所以專欄在這周補登↑

眾所周知,在古代只有王法,一國之內,只有皇帝的理念沒有人民的。一家之內,孩子聽父母;女人聽男人。那是一個超級不公平的體制,尤其你的主子如果是個沒有良知又喪心病狂的,你是從還是不從?



這樣的體制實施了好幾千年,也夠久夠本了吧?於是有人出來推翻,但我們知道,推翻從來就不是件易事,它看起來像爭戰,就像你要蓋一棟更安全的新樓,總得先推倒爛舊的,拆,對爛舊屋來說就是暴力,因為你不是一磚一瓦溫柔地慢慢拿下來,從來沒有人是那樣拆房子的。

爭,於是對有些舊腦來說,也是暴力。甚至不只是暴力,也是意圖摧毀他一生固守的舊信念,他不會想到房屋有年限問題,再住下去並不安全,他通常只注意到別人為什麼要那麼貪!他眼中看不見帝王權貴尊榮好幾千年已經太夠太夠了,他只看見百姓的貪。他不會去想,也從來不疑,憑什麼一開始所有的好處、權力,就只能高度集中於一小群人手中,獨佔且不分享。

所以,愛與和平是什麼?為了和平,請大家對不公不義之事通通靜默以對?讓皇上和權貴貪婪無度、讓家暴戶長打死自己的妻兒,這樣地符合傳統以來的體制?只要不戰爭不戰爭不戰爭,和平就一切是對的、好的,在舊體制下,弱勢方違法反抗就是貪且錯。是這樣嗎?

當然不要誤會,《Beacon 23》中的愛與和平並非不戰而來,我提過了,男主角「出關」戰了他最後一戰。

只是我個人覺得,道德邊界上的燈塔比愛與和平更重要。因為民主也有其缺陷,因為我相信有一天有人會想出比民主更棒的制度,然後再有一天,又有人會想出比更棒再更棒的制度,就像老舊屋隨著年限不斷翻新一樣,所以邊界上的燈塔,有必要一直常在。而戰爭,反而並非全都邪惡的,因為人之初,性並不本善(也不本惡,總有好人也有壞人)。

今天是感恩節,我感恩總有好人願意出來兇。






6 則留言:

  1. "他曾經是頭號的恐怖份子,後來卻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
    這是我日前看的影片中,很有印象的一句話
    什麼是惡,對於勝利者(或是當權者)而言,那些反抗的人們就是惡,直到另一邊變成勝利者,再度翻轉
    正義的另一方就是邪惡嗎?不道德就是墮落嗎?
    非黑卻不一定是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所謂的黑白,可能要看我們每個人各別是「習慣於」站在什麼樣的位置(觀點)來看事吧。如果是跳脫於地球,相信我們都會發現自己的莫名其妙。

      刪除
  2. 看到頂新無罪,貨貿通過中國連牛腦髓都能照中國檢驗合格標章進口,連吃東西都不能安心的地方,除了想辦法移民之外沒什麼好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英九真的是個罪人,把台灣弄得像地獄,如果在台親國民黨的奸商都不必伏法,就更不用說馬熱愛的中國商了。我敢說將來中國食品就算出問題也不會有事。祝你移民成功。

      刪除
  3. 看到貨貿開放中國進口台灣法律禁止的鯨鯊肉,貓狗肉,牛羊大腦骨髓內臟,甚至是「靈長目哺乳類動物肉」😠就知道這政黨為了自己利益,真的是連人肉都開國民放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多數人會想「我反正不會去買那些肉,沒差」,不過我看到的是:骨牌推下去是餐飲業更大的寒冬。因為終究有人會為了種種原因去買這些因滯銷而便宜的肉品,並且隱瞞這些肉品真正的身分和來源,然後有一天還是會爆出,屆時這些肉都早已下肚.....
      骨牌再推下去,是醫療和健保的寒冬。台灣整個已經朝著地獄前行了,如果有人認為現在還沒到那麼差的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