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家庭樹

2015年只剩最後的11天了,我的家庭年也來到一個總結。

我公公明年70大壽,大王準備送他的禮物是「家族痕跡」──我公公的爸爸,也就是大王的祖父,在年輕時曾來美國採金礦,儘管我公公和大王都聽過無數次這個美國夢,但當年沒人放在心上。不過我公公近幾年來非常想知道他爸爸當年的行跡,尤其,究竟是落腳在阿拉斯加的哪個城或鎮開採金礦?可惜他們父子倆記得的線索不多,大王的祖父也早已離世,無法提供更進一步的資料,所以大王今年雇用了一個私家偵探,去幫忙追查祖父在美國的行跡,最近陸續有很多大王和我公公都完全沒聽說過的情資傳回,讓我們都相當驚訝。


就是因為這樣,我和大王也聊到我們的祖父母輩,結婚十四年,大王昨晚才知,我的姓並不來自我的血緣祖父。

「我爸從來不知道他的生父是誰,更糟的是我爸的生母在我爸還算年少時就已經瘋了,我爸和他妹(我姑)是同母異父,我們的姓氏不來自我爸的爸.......」我簡單地說明。

大王的反應比我還激動,我知道這是個蠻悲傷的故事,我爸確實有個無法想像的艱困人生(自小就得獨立,沒有爸爸還要照顧一個失智的媽),但這悲傷的故事是屬於我爸的,不是我的,至少我選擇這樣認定──我爸媽有給我一個完整的家,所以父親的悲劇止於他自己,我沒受到他的悲苦身世的實質影響,因此沒必要硬得和他悲苦的過去接連。可是對很有興趣尋根的大王,我爸的身世整個讓他同情起來。

「我爸還在世時,確實曾有一次和我提過他想知道生父的身分,不過我當年也沒放在心上,如果我爸還在世,我也許會想幫他查,但他反正也不在世了,我本人則沒興趣知道那麼多,而我也沒下一代,所以就算知道了又如何,我自己的家族樹總之也止於我,無論是喜是悲還是DNA,都沒有傳下去的問題。」我用一種現實就是如此的口吻說。

可是大王卻超級情緒化起來,他很後悔我們沒生孩子,他甚至還問我現在趕快來生好不好?我和他說,只要我能愛,誰的子孫重要嗎?沒有血緣重要嗎?

同時我也意識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大王是那個在我人生歷程中,教會我不要自憐的人,當年就是因為他,我徹底覺悟自己愛自憐的惡習,如今我能就事論事的明智還讓我相當自傲,怎麼他卻突然間同情起我的家族樹?突然間意識到我沒連接過去,並且就要失根於未來?

2015年只剩最後的11天了,我的家庭年在今年修補了曾經損壞的連結,在我個人的這一段,我並不覺得缺失了什麼,我從上一代得到的是愛,不是血緣或姓氏,我想傳的當然也正是不多不少的如此。基於此,我並不覺得自己失根於未來。我是連地向天的一份子,不管是在誰的樹裡。


10 則留言:

  1. 看到不要自憐那段,就想起我外婆那重不間斷怨恨,她是個堅強的女性,但她很怨恨她父母給她的婚姻,怨恨當年那不敢跟她一起走的男人,怨恨那亂說話的算命仙,怨恨那很相信算命的母親,怨恨只聽母親話的父親,怨恨婆家強迫將她的孩子分離,她已經八十歲了,但她從沒有忘記那些怨恨,我想她最恨的應該是她自己吧!恨自己那時的無能為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好處說的話,我猜她應該會再輪迴一次,人生的功課她顯然沒做好。
      然後我想這就是我這麼叛逆自私固執的原因,我不容許任何人干擾我的「成績」,雖然我很肯定我老了時不會有怨尤。

      刪除
    2. 我是不知道人是否真的有所謂的輪迴,不過還是希望她今生過的快樂一點,從另一方面來想,她其實也過的不錯,像她這年紀的人不是在躺著不然就是不能走動了,她身體也算是健康,也因為這樣所以做子女的不太為她的身體擔太多心,但,有些事情,想了一輩子了,還是轉不過來,也算是種心靈的折磨

      刪除
    3. 我也不真的知道有無輪迴,我只是覺得,那些她曾經可以做的事她都沒完成(所以才會有憾恨),她沒機會知道,說不定當年她若堅持走了她想走的路,結果也沒她以為的那麼好,結果她還是會有另一種憾恨。我只知道,至少她若試了,她不會對沒完成的夢繼續懷抱不實幻想,人比較會甘心跌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就算無論如何都會怨。
      輪迴說只是我希望她還有再一次的機會圓夢,並不是我真的相信,我真正相信的是一生只有這一次,錯過就沒了,所以人要盡全力過自己要過的日子,她如果只有五十我會和她說還來得及,勇敢去試吧,但她八十了,就算身體健康,當年相關的人也不見得有同樣條件,說不定還都過世了......

      刪除
    4. 最少是自己選擇的,若有悔憾也不會怨懟這麼的不甘,太多的遺憾有很多也是自己的固執或偏執造成的,在還可以重新來過時因放不下過往,等到後悔時早已錯過;我是這麼覺得的,不論有沒有前世還是來世,今生就這一回,就算真的有來世,那人生也跟現在的人生有所不同了,有時錯過了,就錯過了,放下它也是人生的課題之一。
      (Miao還真是說中了,總是等人過世了,就算想再續前緣,也再沒有機會了)

      刪除
    5. 所以我經常會問自己這種假設題目:如果(某件事)再重來一次,我會不會做出和當初不一樣的選擇?
      這是我的自我檢視機制,它的答案會告訴我,我是否錯過了什麼?我是否曾因懦弱或其它原因,選了一條簡單的路去走?我是否總是認定自己「永遠有明天」,輕視或浪費了生命?

      刪除
    6. 我也曾自問自己如果"OOO"再來一次,我會怎麼做?
      不過,那時的我跟這時我,是不同的,那時的想法跟這時的想法也是不同的,如果再來一次,那時的我可能還是會這樣選擇,我無法去改變那時的我的想法,所以只能認真的去決擇之後的每個決定,盡量讓自己不後悔自己所下的選擇

      刪除
    7. 時間儘管會改變我們的想法,但那也正是檢驗之重點啊,如果總是在同一時間點的條件下問自己,在同一個思維階段中,我們人人應該都還是會做出同一個選擇,因為那也正是當初我們會那樣選的原因。我自問這句話的重點在於,是否在往後的時空裡,甚至是在知道了過去結局的現今,我也能無悔於當初的決定?也能認同已經發生過的這些都是只能怪自己當時沒更聰明,沒看對,沒好好要求自己?換言之,這假設題本來就該在不同的時間點問自己,才有意義的──這樣你才知道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各種條件或智能,永遠能做出的,都會是讓自己無悔的決定。
      而如果我當今對這假設問題之答案和過往所做的選擇是一樣的,那表示我當時的明智狀態已經被未來的自己肯定了,表示在這件事情上,我並沒浪費生命也沒辜負了自己。

      刪除
  2. 大王的禮物好用心哦!還找了個私家偵探。

    長大後才聽媽媽說外婆的故事(因為大舅跟其他舅舅是同母異父,一直對外婆有心結,然後對爺爺財產分配不滿),要認命知足釋懷真的不容易。舅舅都是一個有孫子的人了,還不能釋懷。因為外婆的事,顛覆我對以前的人比較保守的看法耶,我一直以為以前的時候未婚生子的情況比較少見,但剛好外婆跟外婆的媽媽都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對老一輩的所謂「保守」很質疑,因為我發現很多人的家庭背景根本都不是表面那樣單純,我想他們所謂的保守,是很會、也很願意全家人一起共同粉飾太平,並不是真的過得很單純傳統。他們的保守只是堅守在「合乎世禮之表牆,一定要建好」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