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Why me?


「為何是我?」,這是受苦的人都曾問過天的一句話,尤其,如果你生平也沒做過什麼罪大惡極之事,你當然會偏激地問為何是你,得去承受這個苦。
要好多年之後,我才能平息,才能接受,為何不能是我,當然可以是我。


一個村夫決定今晚加菜,他要宰了自己養的其中一隻雞上桌,他進了雞舍,心中並無預設非要哪隻特定的雞不可,簡單地,就是抓最易抓的一隻。這就是無差別的殺,哪隻雞對村夫來說都一樣,被殺掉的那隻,並非和村夫特別有仇。(即使村夫抓的是一隻平日和他特別有仇的來吃,也是合情理。)

我們活在這世上,常感嘆天地不仁,感嘆祂怎麼就不去查查我們每個人過往的歷史,把壞事都施在那些罪有應得的人身上?天地不仁其實就是無差別,只要你是世間的一份子,是雞舍中的一隻,就有機會中標。中了標,其實也不必再問為何是你,不必再問你究竟是做錯了什麼。村夫殺雞的案例,你可以試著去回答,被殺的那隻雞是做錯了什麼。

人養雞,而天地養人,圈子不同、道理一樣。

我們人人都是雞,被殺或被降苦,並不是因為我們做錯了什麼,所以被選上。又或者是,我們的確做錯了什麼,時時挑釁結仇於村夫,讓他特別記住了你。如果是後者,我們自是不必再問「為何是我」──不是你還能是誰?如果是前者,是時候面對天地不仁的事實了。

天地對誰都無差別,都無冤無仇、一視同仁,祂從未說過當好人就得永生,那是人解讀偏差了,事實上當隻配合的好雞,更有被抓到的機率。事事有因果,結好因較可能導致好果,但,與其說關鍵是當個好人,不如說是成為一個智者──比如說練就對災難的警覺性,比如說實際去了解災難發生後的因應之方,比如說不故意造出惡物等著它成災等等等。不要再一昧相信或偏執於好人就該有好報,有好報的好人,其實另一個更關鍵的身分是智者,是平常有準備、知地知時地種下好因的人。沒智慧的好人只會盲目亂種,不見得會導致好果

我已經不再問為何是我了,但那不是認命,那是開始有點知命。知道天地不仁,知道別人和我一樣會中標,差別只是這次或下次,知道再幸運的人也終會一死,就算不是入村夫之肚。其實我感謝天地的無差別,這樣至少我就不用擔心,祂是否會特別不喜歡我,是否會偏心不公。

但我會擔心所謂替天行道的人,因為他們的殺,總帶著自身的好惡。


6 則留言:

  1. 想起那句話"正義的另一方並不是邪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覺得無差別殺人其實並不可怕,當然受害者很無辜很不幸,在那個時間點和地方剛好和兇手交集了,可是兇手並不是針對他們,兇手只是決定殺他正好遇上的,兇手的恨與不滿是針對世界,不是任何一個死者。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如果受害家屬認為反殺了兇手,仇就報了,帳就清了,其實受害者家屬針對錯對象。我感覺小燈泡的家屬比較真的有看出對象是誰。

      刪除
  2. 是呀!每次看到,“天理昭張,報應不爽”就很想翻白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想天理昭彰報應不爽的話,其實我們人人都該死吧,看我們大家一起把地球侵佔搞弄成什麼樣子!天地沒有人類才是天理昭彰。

      刪除
  3. 說的真好,我眼眶都紅了。我婚後也一直覺得婆家對我不公平,一直覺得為何是我?明明我是最小的媳婦(上有2個嫂嫂),但照顧公婆的責任都落在我頭上,嫂子們(尤其是二嫂)不體諒我的辛苦就算了,還一天到晚指責我不夠孝順(二嫂覺得她最孝順,是只出一張嘴的那種孝順),我只好一直看靜思語之類的書籍試圖讓自己適懷,但還是三不五時會爆發跟先生吵架。看了妳的見解,原來世上本就沒有公平不公平,有些事就是發生了,剛好落在我身上,跟因果循環、業力果報沒關係,它就是發生了,就像被抓到的那支雞一樣,沒有為什麼,就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有作家認為佛家的因果業力之說其實是要安慰苦難人生,但我現在已經不認為了,今生事今生畢已經夠難了,如果還要扯到前世或來生,這苦難簡直也太穿越、太無垠了。就正視世間有不公平存在吧,就算不公平並非常態在發生,但它確實就是存在。
      和二嫂說,失誤只有實際在做事的人才會犯,無須搞得每個人都乾脆不做不錯,當評檢員是最容易的。同時也適度卸下你身上的擔子吧,並不是叫你從此都不要再做任何一絲,而是不要做超過你該分擔的那一份,如果你的多做並沒得到大家的認同和感謝,最好的方式就是做自己該分擔的那份就好,直到大家都願意正視這個工作的實值困難。有時說破嘴的自辯遠遠比不上讓大家自己去親身經歷,給他們這種機會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