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下流老


我和大王十幾年的夫妻做下來,最嚴重的問題就是開始有點無話可講。不過,我們之所以無話可講,是因為我們太常心有靈犀,某個人一開口,另一個就馬上說「太神奇了我正想說同樣的事」,如此這般太頻繁,有時會有種「根本不必說了」的錯覺。


例如有陣子我在思索「一代不如一代」這句話的真實性,大王在那陣子就剛好給我看了一段古書,某個189X年的人在他的書中就講到一代不如一代!我和大王都一同爆笑出來,大王爆笑的原因單純是我們不論生在哪一年代,人人都是這樣認為下一代的,我的爆笑則還多加了:真是太神奇了,我剛好也在想這議題。

所以事實上,一代並沒有不如一代,依照世局來看,每代其實都強過上一代,所以世界才會變化得如此快,人壽才得以越來越延長。會說出「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反而才是老化不如人的證明,他沒辦法看出年輕的一代有自己的路要走,他也沒辦法辨認那條陌生的路的好壞,他只能倚老賣老地用自己或許很長卻還是很有限的一段時空經歷,去預估他完全不再有想像力的未來。

也是基於這點,我常告誡大王不要批評自己孩子的生活形態,他們的世紀只是和我們的自然不會一樣,不要用我們有限的想像去局限未來的標準,咱們可以老,可以不追隨他們的方式,但不要那麼快就「顯老」並出局。最重要的,不要當酸老還不自知。

世界永遠是年輕人的,不論你在你的年代創下多少豐功偉業,焦點都得一代代讓出去。

不要用你的世代的標準,去阻止進化,你再棒也不是神,除非在這代大家都約好一起絕子絕孫,否則世界樣貌不是你說了算。

越想控制下一代的,就越是註定衰敗不振,中國的世紀不會再起,除非祖傳老腦終於願意滾蛋。台灣請加油,別老是放任酸老腦們把年輕人打得頭破血流,不知道要愛護新血,並老愛和時代巨輪作對的,連未來都走不到,更別說會是個有前瞻性的好政府。



19 則留言:

  1. 妙的最後那段還真是對應到目前發生的事情

    (或許妙不太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很多事情都很雷同,也不太用特別說了,今天還特別跟我阿母解釋一下那個◎◎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外我是指愛國同心會(統促黨)那票人去台大打抗議學生,在內我直指中國/中華文化上的自我為世界中心之不放手文言文的霸凌,這些人簡單說就是中國人,非常想從根源控制兒童和年輕人的自我意識和醒覺,可悲的是台灣當官的從上到下還配合中國,並覺得他們的中華情何錯之有。
      說得通俗點,清朝末年大力阻撓西化尚可理解,沒想到如今都西元2017了,居然還有中華情不顧世局也要學生大量學古文,要學生愛中國認中國卻不顧管全世界,告訴我,這百年來中國到底進步了什麼?那些祖傳老腦連清朝都走不出,又能走到哪裡?

      刪除
    2. 我在跟我阿母解釋那同心會時,她才知道原來有這組織,而我們的執法單位根本是默許它在那亂

      在台大這事發生時,剛好前不久也發生了中山女高的狼師事件,看看那從事教育的人講那鬼話 (눈_눈)

      刪除
    3. 如果在台灣黑道都能說成是愛國份子,那區區狼師還能有多少過錯?
      過去有人說國民黨就是台灣的亂源,此話不假,只是再往上追一層的話,其實就是中國是台灣亂源,為了大家心向中國,為了中華民族,所有的人間是非都可以被扭曲翻轉,中國中華永遠是對的那一方,其他的自然都是錯的壞的。

      刪除
  2. 很認同這個絕對不能倚老賣老的想法!台灣經濟就是被老人的倚老賣老搞到每況愈下的

    然後其實,台灣人的民族性真的很像中國人,因為我還是有每天頻繁的在看跟我一樣的台灣百姓 (不管住在海外或台灣) 寫的東西、日常生活的事情、當旅客時的作為...等等等

    我指的是「一般的百姓」,例如如果你要他們在家庭裡拋棄中國的五倫思想這種華人社會最核心的東西,85%以上仍是非常反彈、不覺得有必要的

    最大的盲點就是很多人都以為台灣的一切都是政客的責任,但我覺得不是,很多事情跟對政客的評價是沒有關係,而是自己平時對做人做事的觀念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曾經也很酸,但考量國民黨在台洗腦半世紀以上(到現在都還沒停止,文言文爭議就是個實例),我很難責怪台灣人,雖然我同意每個個人的觀念才是最關鍵的,而且這個時代資訊比較透明且容易追查,不過我還是覺得環境背景還是有很大份量的,若真的一絲都無用,國民黨不會爭文言文教學比例,中資也不會想盡辦法要進入台灣媒體系統,如果連蝴蝶振翅都有其效應,這麼大的中國力你不能說它該無效。

      刪除
    2. 政府的作為一定是有影響的,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台灣人早已不能把期待都放在政府身上 (所以才那麼多人出國),因為其實人不會由於別人期待他改,他就真的改~

      刪除
    3. 有沒有想過,正是因為沒有把期待放在政府身上,所以像我這種人(為數還真不少呢)才會不斷地寫文章。我們要自我壯大然後以民逼官啊,誰期待做官的人總會自己維持著良知呢

      刪除
    4. 也是~我想妙如的期待是投向台灣百姓

      刪除
    5. 沒那麼偉大,我只是一個認為該還台灣人公道的外國人

      刪除
  3. 我想到我自己或台灣朋友們的家族裡長輩、在海外待超過半輩子的台灣人們的例子,也可以說一下

    基本上他們不管是支持台灣的藍或綠、或藍綠都不支持,平時跟政治無關的事情,他們也是大多時候會非常堅持他們的選擇跟想法才是對的,但我覺得他們忽略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

    1. 如果他們不能變魔法把青春歲月還給別人,他們憑什麼覺得自己有資格幫晚輩決定對事情的抉擇?「萬一」晚輩到時候後悔了,他們拿什麼來還?還是只能又把責任推到晚輩身上說:「最後做選擇的是你自己啊」,完全忘了他們當初是如何堅決、而非尊重與陪伴的耐性

    2.就算晚輩之後真的會後悔好了,但人就是必須透過自由的做決定而去了解自己,拖到年紀越大才為自己做抉擇,基本上就是像大風吹遊戲一樣,只能狼狽的去搶個最近的位子坐下,那已經不是自由選擇了

    尤其是跟錢有關的事情,台灣的長輩仍會擺一副「出錢的就是老大」的觀念,父母出錢的事、父母決定的算,這乍聽之下合理 (難怪台灣是奧客盛產國,因為出錢的最大、不是互相尊重至上),但其實嚴重剝奪了晚輩學習獨立跟摸索了解自己的機會 ; 或是最終極的五倫思想中心之一:「你身為我孩子的生命是我賜予你的,所以你要先讓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過無數謀殺小說看過無數犯罪實錄,都告訴我,錢是很重要的,錢常常是犯罪動機,但,這個現象可不只出現在中國或台灣,它是舉世皆然。連我挪威的親友們在福利之下生活都很好過,但我還是可以發覺錢財對她們來說還是很重要。
      我要指出的是:錢不是決定觀念的關鍵。
      「出錢的就是老大」那是中國或台灣自己衍生出來的控制手段,以錢做為控制別人的工具,其展現的是控制慾的本質,和人性愛財不必然有絕對關係。歐美人一樣愛財,但多數不會用錢來控制下一代的決定,不會用錢來制約下一代的人生去向。
      我覺得「孝道」應該比金錢更傷,孝道的發展深具控制意味。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情感綁架」。
      儒家真是口腹蜜劍。

      刪除
    2. 話說回來,犯罪的三大動機:情、財、仇,每一樣竟都成為華人控制下一代的工具!(哪個武俠小說沒見過要兒子為自己報仇的劇情?) 而以上三項都鮮少成為西方人控制下一代的工具。

      刪除
    3. 錢真的很重要啊,時間就是金錢跟精力

      「孝道論」我覺得更能呼應我上一則留言想說的,今天不管誰執政,就算換成美國政府來執政台灣,台灣百姓絕對依然自己熱愛中國文化控制的源頭--孝道

      但如果跟大部份台灣人說這個,我敢說95%以上的人,不管年輕或老,都還是不會懂「孝順父母有錯嗎」

      誰說跟父母關係好就一定要推崇這種「上對下的關係」的孝順?但他們就是會卡在這非黑即白的二分法觀念裡、轉不過來

      主要還有大部份人看不出來,孝道這個控制慾培養的源頭跟國家興衰有何關聯,他們會覺得像我講這種話是瘋了、在胡扯~

      刪除
    4. 我寫反了,是「金錢就是時間跟精力」

      刪除
    5. 以前你在和我說儒家多可怕時,說真的,我當時沒太大感覺。但後來想想我之所以無感,是因為我個人幾乎沒在甩儒家的制約,我其實也不討厭孝道,我和父母關係很好,也不會覺得孝敬他們有何問題,但仔細想想那是因為我對孝有自己的解釋,這解釋和做法和一般人差很多。(我完全沒有「順」的部分,我也不認為父母有辦法因為出了主意而負責起我的人生,這部分我自己來就行,他們若得背負我未來可能的後悔,那才是我的不孝。)
      另又常有一個感覺是,或許我的理解並沒錯,錯的是別人。畢竟中國人老是喜歡歪曲事實,鑽規則之漏洞,更慣常說一套做一套,常常好好的一件事,到後來竟變質成完全不同的另一件事。搞得名終不能符實,掛羊頭賣狗肉。
      我沒興趣去從根源查儒家孝道的真實面貌究竟是怎樣,是我誤解還是大眾誤解,都不重要(因為中華文化對我完全不重要,我沒有把振興它或光揚它當成己任,自然也無須幫它洗刷冤屈──若有的話),重要的是,它如今普遍被執行起來的結果,就是個毒瘤,就是個控制下一代的手段或工具而已。而如果它是工具,那麼,讓我們少掉這個工具,或消滅這工具,自然是更好。
      說來說去我就是不喜歡中華民族的民族性,導致中華文化也常跟著一文不值(如果實際實踐起來總是異變成另一個鬼德性,這些思想再高明,文字下得再漂亮,又有何實用之處?),就只是整個給人虛榮之感,好比是個美妝達人,卸妝後的樣子不但是兩回事,更經常是完全不能面世。
      我知道台灣還有不少人有中華氣息,但我希望隨著留學生的越來越多,我們一代一代會逐漸脫出中華的美妝學,找到自己更迷人的面目。務實不務虛。我還是有這種相信和期待,就算它不會發生在我有生之年,也沒關係。

      刪除
  4. 看到一代不如一代,就馬上想到柯文哲說的
    https://disp.cc/b/163-8tsn

    覺得很厲害耶,他這麼早就這麼想了,印象很深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