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康乃馨


結果母親節吃了兩個餐廳。這結果值得訝異,因為(一)我根本不是個母親,(二)平常我和大王超討厭去人擠人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昨天不但去和別人湊熱鬧了,還午餐晚餐都各來一次。

午餐是去一家義大利餐廳,外面排隊團體讓人深感不妙,但幸好我們有事先訂位,所以一到就有位置了。這家餐廳母親節的布置花卉是鬱金香,雖然我內心納悶但也沒人有空可以讓我問,餐廳實在座無虛席,服務生忙得難得一見。

午餐後回家休息一陣,然後去庭院繼續做苦工,到了傍晚於是又餓了。

晚餐去的餐廳雖然沒有預約,也是有兩組人馬等在我們之前,不過我們還是很快就有位置了,因為我和大王只有兩人不需要家庭號大桌子,所以服務生讓我們這二人組先入座於一個小桌。這家餐廳的母親節花卉終於是康乃馨,不過,嚇我一大跳的是:居然是白色康乃馨。

偉鵝,我有一段關於白色康乃馨的不愉快記憶。讀國小的時候,每次母親節前夕的美勞課都會做康乃馨,當時,大家普遍的認知就是:沒有母親的人才做白色的康乃馨。我也知道這個「常識」,不過我從小就有自己的想法,對所有既定的規則都會起疑,我不太認為白色康乃馨只適用於已逝的母親,我也認為不公平──因為我覺得白色的最美,為什麼只能獻給不在世上的母親?總之,那一年我決定做白色的康乃馨。

回到家,我媽是沒怎樣,但我姊暴怒,她覺得我彷彿是在詛咒我媽,她完全不接受我白色康乃馨最美的論調,不但逼著我要丟掉我的康乃馨重做,還威脅要和我斷絕姊妹關係,如果我不從。我也氣哭了,不能理解給媽媽最美、最脫俗的顏色是有何不對?而我媽,在我們姊妹中間當調解人,真是個母親節反而特別辛苦的母親。

從那時起我就知道,有些事(尤其和觀念相關的)就只能屬於或存在於我自己的世界,不必寄望和外界接軌。


如今我問大王對白色康乃馨有何感覺?結果他竟然不知道這花和母親節有關!因為挪威的母親節在二月,並不和美國一樣,所以有他們自己的母親節的挪威人,自然也不用康乃馨代表。我轉頭四處檢視這家餐廳桌上的康乃馨,確實有些桌子也擺別色的康乃馨,不過,多數還是以白色為主。我又看看每桌的母親們有何反應?尤其坐白色康乃馨桌的。結果也沒有反應,似乎沒人在意桌上擺什麼花,沒人在理花。

我印象中,母親節的由來好像和某個紀念媽媽的美國人有關,而且康乃馨好像也是那個人用來紀念她媽媽的花,又或是她媽媽生前最喜歡的花?總之,很奇怪的,我們為什麼要照著她的喜好而走?我們每個人的媽媽應該都有她自己更喜歡的花木吧?與其順著康乃馨之象徵,不是應該討自己媽媽的歡心才更對?如果我是個媽,實話說我並不喜歡康乃馨。買康乃馨給我,應該是在母親節特別祝我不快樂,尤其是紅色粉色的那些。(雖然基於約定成俗之理,我也不會潑我善心幼子的冷水。但我遲早會告訴他們,你老木我有更喜歡的花。當然這是,如果我有孩子的話。遲早他們要勇敢舉手告訴老師,他們的老木討厭康乃馨,所以他們拒絕在美勞課做康乃馨。)



8 則留言:

  1. 我家阿母直接告訴我,她喜歡百合花,不過其實是只要送她花,她都很開心
    還好我沒有子女會送我花,不然我會告訴他,我不喜歡收到花,最好不要送我
    不過有關康乃馨的彩色代表說法還滿多的
    我是在看一些書才知道有些顏色是送給過逝的母親,不過那本書上是粉紅色的,所以那本書的小主角很討厭粉紅色康乃馨(覺得自己跟別人不同,他也想要送母親紅色的)
    送什麼顏色,還不是人去制定的,花朵是很無辜的,不論什麼顏色都有它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啊,顏色的解讀都是人類自己附加的,可是它真的會造成其他人的心理負擔。我也不是很喜歡收花(覺得後續很難處理),但我一點也不會討厭花(讓他們長在土裡不是很好),不過我們兩個沒當媽的人說這些大概也沒用.....

      刪除
    2. 哈哈,就是呀!又沒當媽
      不過有些場合還是曾收到過花啦!
      我不討厭花,但不喜歡收到花是因為我覺得讓它長在那裡就好,我很想看時,我自己去看,而不是將它剪下,它那麼努力的開花不是讓人們剪下的,
      不過我那喜歡插花的同事就會說,反正它終將會謝,何不在它美好時將它剪下,可以多看幾天

      就算這樣說,我還是不想提早結束它的時間

      刪除
    3. 其實你同事說的我也想過,而且也是有點贊同(花開堪折直須折),我的困擾是當花已經被觀賞到盡頭時,不丟不行,但丟了又起罪惡感,可是如果花是在外面自然地生滅,我就不須承擔那個罪惡了。

      刪除
  2. 我的母親節禮物是春麗1-5、花露露、紅玫瑰與白玫瑰,收到的時候馬上打開來回味!實在是非常開心!!有一格春麗名字被印成春嬌,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過?春麗什麼時候才要從美國回來收房間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幾天才聽聞,台灣漫畫出版社又倒了一家.......我很遺憾地說,環境真的不太好啊。就算我願意再畫,也沒地方出版吧.....

      刪除
    2. 是在說尚禾出版社吧!不過它本來出版的類別,看的人會比一般看少年漫畫的少吧!還好我喜歡的作者東立後來有授理
      最近喜歡看電子書型式的,因為我書有點太多,有電子書可買的就盡量買電子書的
      出版電子書,也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3. 這是說來話很長的事。但我想妳應該也聽過一些人在抱怨台灣人不愛讀書吧?還有什麼統一定價的話題等等,都說明了出版業(不管哪一類)的寒冬。當然在如今台灣萬事都出錯的狀況下,我沒特別想抱怨此事,甚至也不想在這兒多講,但簡單一句話,會買書的人越來越少,可能少到作者無法賴以維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