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挪威國慶日


今天是挪威國慶,也稱為挪威憲法日。是挪威很重要的一個節日。

這個日子很有意思,它原本是挪威人慶祝1814年5月17日脫離丹麥而立國、並簽署自己的憲法,不過,你若真問挪威人,他們多數人談的卻是瑞典而不是丹麥!外人於是經常會迷惘,挪威到底是慶祝從丹麥還是從瑞典獨立?我自己就有一種感覺,他們是在慶祝脫離瑞典!不過這卻不是正確全史。



1523年之前,丹麥、瑞典、挪威三國的體制是:丹麥-瑞典-挪威共主邦聯,1523年後,挪威進入丹麥-挪威聯盟(雖說是聯盟,但是丹麥實質治理挪威),1814年五月17日挪威脫離丹麥,正式立了自己的憲法,可是好日子不到三個月,在八月時丹麥敗戰,瑞典就起而接控挪威(名義是:瑞典-挪威聯合),瑞典掌控之下的挪威被禁止慶祝自己的國慶,而且時間長達將近二十年,即便後來擋不住挪威民意而允許,可是瑞典還是會派人監視慶典,並回報狀況給瑞典國王。

就是這樣,挪威人可以忘記丹麥,卻記住了瑞典。因為這很像「我好不容易脫離了三國糾葛,你瑞典硬要把我拉回去」,丹麥能放手的,瑞典做不到。

這就是為何明明是挪威人慶祝脫離丹麥,結果卻和瑞典更有恩怨。不能放手的,才會被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