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我的慧根(?)


祝我媽及其他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聽說今年我也有母親節可過耶,大王又去和孝子女們搶訂餐廳。)

也不知是怎樣,自從開始做沙拉以來,連帶我的西菜也越做越好,神奇到讓我自己很害怕,「那不是我」我的理智這樣告訴自己,畢竟大半輩子以來烹飪天分從沒出現在我身上,多半時間我也會自我嫌惡我的逆向天才,煮食難吃到經常不能自己地托額閉眼。



不過,我也逐漸發現那彷彿沒出現在西餐的領域。
很長的一陣子以來,我其實都做兩種晚餐,因為在吃食上一直很傳統的我還是習慣中式多一些,雖然自今年以來我已經不再踏入中式餐館,不過還是會給自己煮中式晚餐,給大王煮西式的。所以讓我這麼說: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煮給大王的晚餐是什麼味道。因為我沒吃過。

曾經說過,低潮有時是,你以為已經到谷底了,結果竟發現還能繼續下墜。台灣食安問題就證明尚未止墜,當我聽到胡椒粉也出問題後,馬上想起我一年多前在大華買的白胡椒粉、五香粉等等的東西,確實無一罐有一絲結黏的跡象,火得我再也不用這些東西了。再見,中餐台菜;哈囉,西餐。

所以我開始和大王吃一樣的,也就是我煮的西式晚餐。
第一個感覺是:我在白癡什麼?我煮的西餐不但沒有不好吃,事實上還好過我的中餐台菜。我過去是在自我辛苦偏見什麼?根本從一開始就該吃煮一樣的東西就好。也比較省事。

我的第二個感覺是:煮的過程確實是要試味比較好。由於我現在也和大王吃一樣的,所以煮的過程中我會試味並調整,繼而發現我根本西餐天才。雖然西餐的調味料(含草葉那些)我多半不熟,但也因為不熟我沒有「這東西吃起來應該是什麼味道」的先入為主之概念,大王那些瓶瓶罐罐的「調味草料」我都開始拿來試一試,竟能很直覺地知道什麼東西加什麼醬底應該會不錯,大王也開始訝異我拿一些東西來亂加亂用,不過那新奇驚喜的滋味倒是讓他很讚賞,連我自己都覺得我真是錯認自己半輩子:我是有烹飪天份的,並不是沒有!只是不在亞洲料理上。

而且好像最好不要被先被傳授一些既定的概念,讓我自由探索發展似乎才會有更好的結果。
我做的沙拉。


奶油咖哩雞燉飯(是為了保溫才移到烤箱裡的),看起來不如何但味道不錯。


4 則留言:

  1. 妙如:請問左邊那塊蕃茄的上面跟下面食材是什麼?看不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是醃漬的青辣椒(口味很重,一人不要超過一條),下面是去皮汆燙過的小黃瓜(不要燙太久,燙完要沖冷水),順便一提底層多是生菜(萵苣)+紅洋蔥碎末。由於這沙拉有醃漬青辣椒又有橄欖,所以用橄欖油拌沙拉時請微鹽就好,我另有加些糖。

      刪除
    2. 哇~都是我不敢嘗試的蔬菜耶!原以為小黃瓜是絲瓜來著,哈(絲瓜生吃好嗎= =),不過底層我都能接受,還是稱讚一下,以顏色來說真的是很美味的樣子

      刪除
    3. 不要說是你了,我自己以前也只敢吃裡面的小黃瓜吧,我連萵苣都不愛。不過因為這吃起來整體很美味,所以我現在都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