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狐狸


這個網誌開於2013年七月,原始網址是memory of a fox,我眼中的自己就是獨行俠,有伴也可,沒伴也絕不會怎樣。當然順便一提,用fox不是只因為狐狸多數時間自在獨行,還有另一個原因也是我喜歡《小王子》中的狐狸,喜歡牠象徵友情的意義。



我開這個網誌的目的不是為了搬家,當時我的網站還存在,也尚未下定決心要停止租用主機服務,我偷開這網誌並且沒公佈,其原因是為了要有一個私人小天地,我並不想再讓誰認識我知道我,我想享有全然不知名的自由自在。(當時我用的網誌名當然不是張妙如,那是後來決定搬來這現有之地,才趕忙改的。)

「不知名的自在」事後證明對我來說很重要,雖然年輕時貪好虛名浮華的我一點兒也不同意現在的我。不過有趣的是,由於我後來也變得一點都不親民,對事業也沒很認真在經營,堅持說自己想說的一切、不管讀者怎麼不喜,加上也長江後浪推前浪,我也算是掉入,說直白一點就是過氣作者之列,然而我卻覺得這樣也很好,宇宙果然會幫你達成願望,如果你如實照自己的心意走。如果你膽敢照自己的心意走。

我不想說些大話(例如風花雪月是不值得追求的虛榮,之類的),可是我確實想提醒,出名後的限制確實多,你得到來自大眾的好處之同時,就難以拒絕別人的檢視或評判,沒有人可以只想拿好處卻拒收壞處的,人生的公平性在此。你想自由自在就別出名。你想受眾人喜愛相對的就是要去討好眾人,有時甚至得犧牲掉自己的權利(例如某些超級巨星都不敢公然結婚生子)。「名氣」看開了就只是這樣,若因過氣而拿回自己,其實更該慶祝!除非你已經不知道該怎樣為自己而活了。

真友情或許不會是一大群眾,但從未自記憶離開過,這也是狐狸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