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Snaps


我從沒在感恩節吃過火雞,聖誕也沒有,因為我並不喜歡火雞肉。所以聖誕節我們都吃挪威式的:羊肉(挪威聖誕食物有區域性,並非人人吃羊肉,要看你家鄉何處,有人吃魚、有人吃豬、有人吃香腸,當然也有人吃火雞,不過火雞在挪威是屬於外來文化);我們感恩節吃的則不定,但因為我的不愛火雞,我家餐桌上於是永遠不會是火雞。今年我們吃的是:烤五花肉(豬)。



挪威也有人吃這個過聖誕的(烤腹脅),所以大王曾經做過數次,但因為這不是他家鄉的傳統料理,所以並非每次做都很成功。昨天很幸運是成功的──表皮酥脆、中下層柔軟。我在台灣最喜歡吃梅干扣肉、滷肉(肥)之類的東西,我可以說是極愛吃軟嫩肥肉的人,所以這道菜是我的菜,只不過,吃完肥肉通常接著的是消化不良的痛苦,就算煮的過程成功地減少了許多豬油,這仍然是道對消化系統而言,負擔沉重的料理。

但北歐還有一個我個人也很喜歡的東西:Snaps!Snaps是助消化的飯後烈酒,通常只要一小小杯,就能立刻化解消化不良的痛苦。這東西起源於北歐,雖然更多人可能是從德國習俗中知道。而且Snaps通常做得像牙膏味,甜中帶清涼感,喝起來一點也不覺得難以入口。我昨晚成功地靠著Snaps解除了「飽到快溢出來」的不適。

感恩節是美國大節,地位一點也不輸聖誕,甚至對很多人來說,它是比聖誕節更重要的日子,畢竟住在美國的並非人人都是基督徒,可是人人都該感恩印地安人分享出這片土地。(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建立出大家對原住民的感恩之日。)當然次日黑色星期五的血拼日,也是個重大日子。

去年,我差不多在這個時節開始陷入沮喪,事實上,以前在台我最喜歡的季節是冬季,但從我開始住在西雅圖後,這裡的冬天一點都讓我喜歡不起來:總是陰暗多雨,而且一旦開始,就有一種沒完沒了沒完沒了沒完沒了的感覺。我只能說,幸好這裡有很多節日都集中在冬季,萬聖節、感恩節,然後在聖誕和新年之前還插著我和大王的生日,若沒這些「啦啦隊」一路振興,我真的覺得西雅圖的陰、濕、冷之長冬不是人過的。

所以我現在最喜歡的是夏季。也終於承認,天氣確實能影響心情,甚至心理健康。西雅圖有不少住民,在冬天特別容易得心理病,這是我前幾年看到的一則小新聞,不過當時的我嗤之以鼻。
如果要把我這沒完沒了難以消化的冬季,比成是一餐負擔沉重的大餐,我想大王就是我的Snaps。

(今年我們仍會去荷蘭跨年,我和大王於是在昨晚約好,今年絕對不要去買壽司,就算買了,也要規定慶祝時間開始才能吃。而萬一,一切仍然沒按計劃走,我們就要約好一個暗號,當我打出暗號時,大王就要去請瑪優出菜,免得又來一個飢餓的新年。當然,為了確保我絕不會餓到,我們自己也將事先儲食在飯店,這次不只是泡麵而已。我想大王也有被去年的我的狀況嚇到,他真的蠻努力在確保我可以安然過冬。)


19 則留言:

  1. 季節確實可以改變人的心情耶!不過在澳洲這樣的陽光國家,像憂鬱症這種心理病也非常普遍,澳洲人會很大方的把自己有病的這件事說出來,不會隱瞞,也會馬上尋求心理醫生的輔導。像我以前工作的地方,有一半的同事會大方承認自己有病,也會互相介紹那個醫生比較好。以前我聽到有人這樣說自己有心理病會覺得 ”哇,這樣的事也會跟大家分享的嗎?“現在我覺得說出來還是比較正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現在很慣見的文明病,我想是沒什麼好羞於啟齒的,尤其如果你是處在一個文明的國家,不會將這種病曲解成撞邪或神經有問題之類的,我也覺得可以說出來。而且說出來也有好處,你身邊的人會幫你警醒,萬一你無法自拔......

      刪除
  2. 我喜歡挪威的魚貨。超鮮( ̄Д ̄)ノ。而且蔬菜也很新鮮
    挪威是個美麗國家.除了冬天太冷其他沒有可以挑剔(東西很貴以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一直很在乎水質,我有一種「水好萬物就好」的想法,畢竟動物和植物都需要水來生長,所以當我看到挪威的水是那麼乾淨時,我自然就相信這裡的水孕育出來的東西會很讚。
      另一方面,台灣的水則讓人隱憂,因為有奸商汙染了我們的河川土地,即便是從天上來的雨水,也在一開始就得沖刷空氣中的毒物。一個寶島變成這樣,我真的不只是心痛而已。

      刪除
  3. 嗯嗯,我也覺得說出來是比較好的,真的會有大家互相照顧一下!不過我工作的那個地方有些人會濫用這個“病”喔!只要公司要她做點什麼她馬上就會說自己有憂鬱症不能工作,真的讓我很不爽!我們都太容易被戰便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標準的佔盡便宜、總有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可憐之人有可惡之處!

      刪除
  4. 回覆
    1. 謝謝!目前感覺是還好,雖然一直警覺著......

      刪除
  5. 看完新的交換日記!原來我那麼愛你。是因為我們都是資深地球流浪漢
    還沒結婚之間錢存一存就開始想要去哪裡上語言學校。
    以前年紀小常被親戚說我很自私。都不管我爸死活(我單親)
    想走就走想跑就跑。我不懂我爸有自己生活圈(每年出國玩3-4次)
    其實他也不想跟我綁在一起。跟朋友出去開心。
    真的!我一點也不覺得我自私。我們只是很獨立!!!
    台灣所謂的【孝順】搞得我神經衰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真的不懂,獨立難道不才是愛的展現嗎(不把自己的重量讓別人去扛)?但總覺得台灣不只台獨是罪,連獨立也不為傳統所鼓勵。

      刪除
  6. 厚!!!我跟你講我爸前面有6個姐姐。
    你知道我結婚時候為了滿足大家期待差一點點搞出一堆【古禮】。
    後來我大抓狂把一切取消。只有一個請個6桌吃飯。
    那些八婆姑姑說【這樣會離婚啦。老人家要聽】
    可是那堆八婆幾乎都婚姻不幸福只差沒離婚
    連收不收聘金都要管!後來我爸排除眾議我是嫁女兒不是賣女兒才落幕
    反正我覺得台灣一堆奇怪的【習慣】
    沒有跟別人一樣就是異教徒準備被火燒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傳統的婚禮我個人覺得還蠻傷夫妻感情的,還沒結完婚就先傷情,重點是,那些要求通常還是家人的希望而不是新人的,那真是很考驗孝順的一刻!我個人是非常不喜傳統婚(就算是已經簡化很多細節的),我覺得要新人在那裡為難到底要依父母還是依另一半,尤其在結婚之時,真的是非常沒人性也不快樂的考驗,也非常奇怪

      刪除
  7. 竟然愛夏天!那麼來德州吧!夏天有夠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聽聞德州冬天沒那麼冷(尤其偏南之地),不過如果要搬那麼遠,大王似乎更考慮回歐洲住,至於我雖不喜歡西雅圖的冬天,但不得不說,回台的話還是從西雅圖搭機最好:不用飛那麼久!

      刪除
  8. 一路看下來,感覺阿烈得很尊重妙需要的自由,妙才願意容忍很多事,能找到靈魂伴侶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王在我心中的地位不止是這樣。我這花蝴蝶以前常有「固定下來世界就縮小了」的偏見,我以前常有「為了一顆樹得放棄整片森林」的恐慌,這是我踏入一個關係中最深感害怕的事,畢竟,熱戀、蜜月期等都有結束的一天,而結束後面對的就會是現實(自己選上的更小的世界),可是大王因為非常博學並持續好學,所以他不但讓我看到更大的世界,更讓我一再發掘我所不知道的世界,他完全打破了我對一個伴侶所能的想像,和他在一起我不覺得有被「困住」,反而覺得自己是如此渺小。諷刺的是,大王並沒有給我多少自由(其實他相當大男人),不過他之沒給我自由,是他會不停逼迫我去學習或接觸很多事,讓我這個很容易發懶並自滿的人,不得不一直往前走,只因為前方的路和目的地是我會喜歡的,所以我才無怨言。認真說起來是這樣,我有時會突然恐怖地了悟:世界上有比「我的自由」更重要的東西,如果「我的自由」所需的空間並沒他能給的那麼大!我也恐怖地覺悟,任何人都可以不尊重並強迫我,如果條件是給我更大且更好的世界!

      刪除
  9. 一路看下來,感覺阿烈得很尊重妙需要的自由,妙才願意容忍很多事,能找到靈魂伴侶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
  10. 那搬來北加吧!矽谷這裡冬天比台灣溫暖,大王也容易找到喜歡的工作,妙如你飛回台灣也很近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微軟是大王畢業後正式的第一份工作,雖然過程中換過不少不同性質的部門,但他居然一待就待到現在,他對微軟並無不滿,我感覺除非有意外,要不然他很有可能會在微軟做到退休。他這種一心一意的就業長度是我從沒看過的,我在某方面也支持他乾脆就有始有終,尤其如果他又很樂在當前的工作的話(他是),我絕對會支持到底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