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A-ha


大王的同事和他說,「你知道嗎?我現在都還會聽A-ha!」,身為大王,我猜他每每聽到A-ha被人提及,靈魂都會出竅去翻白眼,不幸地,A-ha其實也是我生平知道來自挪威的第一件事!


對大王來說,A-ha就只是個(當年的)流行樂團,雖然在八、九O年代紅得全球皆知,但那完全不是他的品味,他眼中的A-ha就只是通俗之團體。但我眼中的A-ha不太一樣,首先,眾所皆知的《Take on me》,除了旋律至今聽起來仍不怎麼退流行之外,當年這個結合漫畫的MV,可是讓許多人都驚為天人:



A-ha有很多MV的創意都很驚人,例如還有《Hunting High And Low》中的走馬燈(Motion Lamp)設計:

《Manhattan Skyline》裡的數字連線圖:

甚至是《The Sun Always Shines On TV》中,對著滿堂摩特兒假人開唱:


這些即使是在今日,看起來也仍很具創意,更別說主唱Morten Harket 的嗓音實在很「乾淨」,雖然大王認為他長得太好看,但其實我當年並不覺得他帥,因為他不但有雙三角眼,門牙中間還有個大縫──不過這些在歐洲人的審美觀中,反而是特色和魅力之所在。我完全不懂大王怎麼會嫌他長得太好看,而大王也不相信我真的認為Morten Harket 長得不如何(當然我也不會認為他醜就是)。


不管大王有多翻白眼,A-ha在我們的年代很紅是事實,沒人知道挪威多少事,甚至挪威在地球的哪兒也恐怕沒有很清楚,但多數人至少都聽說過A-ha這個樂團。

我兩個繼子是半個挪威人,但由於成長在荷蘭,他們對挪威和我一樣陌生,他們甚至沒有像我一樣那麼喜歡挪威的食物,他們也不愛閱讀,因此對Jo Nesbø、Karin Fossum、Karl Ove Knausgaard等當今知名的挪威作家一無所知。所以當我買了A-ha的《Headlines and Deadlines - The Hits of A-HA》之CD要送給繼子當聖誕禮物時,大王簡直崩潰。

我知道如果我有小孩,而大王買了Jolin的CD要送他,我也一定崩潰崩盤崩神智,哪怕蔡依林的MV中也曾出現過這種模型玩具的創意。


4 則留言:

  1. 我只有聽過第一首,不過沒有看過MV,就算是現在看它還是很特別的MV

    雖然,我個人不是蔡依林的歌迷,不過蔡依林也算是華語裡的流行指標吧!有些歌也還不錯聽,沒有這麼糟啦!(笑)

    PS.我個人也覺得,主唱長的是不差,但還說不上是帥吧!只能說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A-ha也沒那麼糟啊,所以我拿這兩者來比,應該是沒有太過分......不過我的意思不是他們兩者有同質性,我的意思是A-ha在大王心中的想法應該相當於Jolin在我心中的想法.....

      刪除
    2. 好懷念,真的現在聽也不覺得聳.MV也好看啊.

      刪除
    3. 我自己也覺得還不錯聽,不過由於我這年紀已經會開始懷舊,所以會警惕自己喜好的不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