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不可愛


這裡的不可愛非指不古錐、不卡哇以,而是,不值得愛。

有一件事可以看出輸贏,假設A是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個,而B是寧可放過一百也不錯殺一人,就行動力的強度與狠勁來說,我絕對賭A贏。


當然你可以告訴我那些人生美好的道理,什麼「善惡終有報」之類的神力,不過我更相信的是自食其力的力,更相信你願意為你要的東西,付出多少力量。

台灣人很怪,對受刑人都抱持著「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個」的狠勁,卻對國民黨和頂新這樣的角色懷抱著「寧可放過一百也不錯殺一人」的仁慈───從一堆人在那裡幫忙喊著「不要浪費食物」、「不要讓員工家庭失業」、「乳農很無辜」,就可得知,這些人對於奸商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這些人)說不定還自覺理性、就事論事。但我知道的是,這種人越多,頂新這類奸商就越不可能倒,因為他失去的收入將可從別處補貼回來,自然就不會倒。

台灣人或許仁慈卻超不可愛的,因為,台灣人的善念並不真的一視同仁:面對受刑人時,就可沒一絲罣礙地執行「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個」。顯然大家的標準是可以亂變的,因為可亂變,就代表這價值並不真心。

我早已因為台灣人的愛殺而決定不再幫廢死發言了,如今我更開始覺得隨便吧,頂新、統一這類公司,和台灣人最速配了!台灣人對奸商和獨裁政府這麼仁慈,就像是一個怎樣都要幫恐怖情人辯解的受害人,已經讓人難以愛了,於是局外人也只好一步步地成全你找死的決心。

最後分享一張圖(來自)

10 則留言:

  1. 是的,那些酪農好可憐
    是的,那些員工好可憐
    是的,那些商家好可憐
    所以不要這樣子,我們只要不買就好了

    今天看到一堆這樣的言論

    連味全都出來說話了
    連好巿多也出來說話了
    然後過一陣子
    又沒事了

    只有這時才會有人說這退貨機制如何如何,退貨人員好可憐,店家好可憐
    那各種佳節過後退貨潮(會有人在像是萬聖節時買扮裝衣服節日過後來退貨)或有人東西都吃完了才退貨的惡行怎都沒有說話了
    看到那消保官說的話後更是這麼覺得,他也現在才會說買食物不能亂退貨,每家的退貨機制本來就不同好嗎!

    -----------------------------------------
    不過我家基本上很少買飲料類,所以之前大家上傳的那些東西,根本就沒買過,也只有牛奶有喝過,最多請我媽買奶粉或牛奶時看一下而已(其實我不買牛奶的,不過我媽會買,基本原則是不過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商言商,我一直不敢輕易開自己的網路商店的最大原因就是:我還沒能想到要怎樣處理退貨或澳客糾纏問題。
      連我這種人都知道從商之簡理了:有退貨是正常的。我不相信那些做了一輩子商人的人,到現在才想到退貨困擾的問題!我只相信這些言論放出來是要討憐憫而已,可是不被憐憫的受害大眾,為何要去憐憫施暴的富商?這個世界真的是反了,反到被欺壓的大眾居然不能抗議,也不能自救。什麼世界!

      刪除
    2. 如果就浪費食物的觀點來看,其實拒買跟退回,都是浪費食物
      如果商人一開始就好好的製作食物,根本就都沒有這問題了
      現在搞得消費者才是萬惡的根源
      --------------
      退貨的問題本來就是會有,因為這關係到公平交易的問題,連會計科目都有呆帳及壞帳了;間接有聽到其實好巿多並沒有困擾到哪裡去,而且實際上去做秒退的也不多

      刪除
    3. 浪費食物確實是很大的爭議,誰說我們的心就不會痛呢!但台灣政府擺明就是護奸商,司法擺明就是已放過奸商,而台灣人又不團結,林鳳贏打折送幾個贈品,消費者立刻就回去了,「拒買活動」過去一年多了,結果早證明無法在台灣成功,因為台灣人就是沒有日本人的堅持和骨氣!台灣人就是我說的不可愛,如果用拒買的方式當初有成功,誰會想偏激地走到這一步?!
      於是要成功就變成要付出更高的成本,雖然看起來很大也確實讓人心疼,但如果能讓摻毒去浪費更多食物(食材)的奸商垮掉,如果能終止一個大公司去繼續汙染食物,整個算起來,還是更不浪費食物的,這個代價會是值得忍痛付的。

      刪除
  2. 有時真不知道台灣人的標準在哪..
    不過我想網路上很多文章都是業配新聞+記者引導式問話,以及企業請來的工讀生打手留言。
    其實身邊很多人是默默支持滅頂行動的。(但大多都是消極抵制,也沒積極行動就是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多想相信一切只是業配和網軍而已,不幸的,我確實知道有這種人真實存在,是少數還多數,我就不清楚了。

      刪除
  3. 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想到在台灣親朋好友覺得非常無奈,有時候我在想,是否因為我目前住在國外,所以對台灣一些荒謬的事情,我在評論時似乎輕鬆一點 ? 若不得不身在台灣求生存的話,最後會面對一個「自己願意孤獨到什麼程度」的決心,當身邊所有人因為生存而被動的選擇凡事崇尚阿Q精神、不敢活得太認真的話。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形成有一個關鍵的先決條件,就是當人在經歷一再沮喪、失望之後相信,自己除了凡事不要太認真的阿Q精神,已經沒有其他不想充滿抱怨的生活、正面的生存態度的選項了,那是一個多麼絕望之下,沈默暗藏的焦慮。有時我不免懷疑,除了離開那個地方,是否真的沒有其他轉換心境與角度的氛圍與可能?我是比較敢闖一點,但很多人不知為何就是沒有勇氣先出國、讓自己至少先離開烏烟瘴氣,因為看待一個地方,人是對它有距離了,才反而看到的輪廓的。我的痛苦與焦急,是來自我的生活環境的角度 ; 而身在其中的人,反而看不見它有多麼令人著急,只要他終生不離開那地方、有那個集體一起病態的大環境,再怎麼樣他都可以不必醒,一種傻人的傻福、多數決、以量取勝的概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是相信起而反抗之力的,這也是我持續寫部落格的原因。
      想起以前大家經常互問的一個很普通的假設題:如果你明天就要死了,你今天會做什麼?
      我只能說,我如今的每一天都活在假設我明天就要死了的境界。我結果不是去狂歡(畢竟這種事是以前的日常),而是祈求世界更好,不論是我不存於其中的這個,還是我即將會去的那個,我用著恨意的超強燃料,想拼個有愛意的世界。我想我或許看來孤獨卻並不覺得孤獨。
      而且我會肯定我的生命力。縱然有很多心灰意冷之時。
      希望你也是我的夥伴。

      刪除
    2. >>我個人是相信起而反抗之力的,這也是我持續寫部落格的原因。

      非常同意!妙也是很有影響力的。以前我也會悲觀的覺得似乎沒甚麼用(但該投票時還是會認真去投票),後來這幾年又看到台灣越來越多人覺醒,另外也讀到一本書 -- 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 -- 作者勉勵讀者,即使是小小的改變,即使此生可能看不到改變,也不該忽視自己的力量,因為改變是慢慢發生的,因為社會是大家組成的。

      刪除
    3. 我的影響力和大家一樣是來自一個個別的人數單位,而不是名氣什麼的,蝴蝶效應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同樣有作用力,我比較希望大家認清這點,不要認為某些事要高位者來做才有用,社會的實值進步靠的是每個基礎單位的共同累積,絕不是單一個高位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