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如果凡事都要樂觀想的話

“戰後來台的中國人,大概可分兩大類,自願與非自願。絕大部份是非自願,例如我父親以及廣大的軍人。小部份自願選擇「逃難」,主要是有錢的地主、商人與國民黨官員。

那位外國記者說,依我的描述(始終唸著要回中國),我父親不叫移民,叫難民,無論是自願或非自願。

如果有看「灣生回家」的人,大概就會更清楚,什麼叫移民,什麼叫難民了吧。

灣生的父母,是日本全面西化與教育普及後的第一個世代,對新知識新思想,充滿努力探索與學習的生命熱情。選擇來台灣,更是為了追求自我成就與幸福人生的動機。他們的下一代,灣生,也承襲這樣的情感。

灣生,當年大多數很想留在台灣;被迫「引揚(遣返)」,也終生想念台灣,想回台灣。台生,在父母與同族群的感染之下,大多無所不用其極,努力移民海外,拿綠卡,坐移民監,甚至不惜冒飛機上產子的風險。

只能說,移民與難民的不同,願意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的,自然會有很大的差異。

更想說的是,人跟土地的情感,應該是與生俱來的。無論上一代是自已主動帶著熱情來;還是被迫、非自願的逃難來,下一代出生在台灣這塊土地,愛台灣,要為台灣打拚,原本天經地義,也極其自然。

只是,一句「我是台灣人」(註:這裡指蔡英文),竟然會是備受批判的政治失言;(馬)總統全家都是美國人;內閣逾半閣員擁有綠卡、楓葉卡;某個族群有很高比例的人「被叫台灣人會感覺不舒服」……。

如果不是夠扭曲、夠變態的洗腦教育,應該都是辦不到的現象吧。”
                                                  ───轉自《灣生與台生》,陳增芝。


噗浪上看到有人分享這篇文章,也看到了其中一個噗友,在噗主那裡(而不是陳增芝的FB上)回應說:
狗黨們只想回家...最可笑的是被狗黨洗腦的台灣人也想跟著回家...

我突然有個感覺,樂觀地想,台灣很多人被洗腦教育弄得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受害者,所以他們也沒有任何一絲痛苦的感覺,儘管他們有些確實扭曲誇張到想跟著國民黨「回家」,但他們在國民黨一直強勢主導的台灣,過得並沒有不好。會有苦覺的,只有清醒過來的人。

中國人也是,似乎只有醒來的人,才會感到痛苦其他廣大眾生,只要不出國、不要給自己製造覺醒的刺激,不要和政府有衝突,一生都能歡欣無腦地過。在外人看來或許是苟活,是奴才,但只要奴才自己不知覺,就完全沒有痛苦。

凡事樂觀地想,是多麼愉快的一件事,正面,喜樂,信賴,有朝氣,就像王炳忠那樣的年輕人。

而我突然感覺到樂觀、正面思維的可怕處。

有沒有可能,人的一生都可以(即使出國)也視而不見、不給自己製造覺醒的刺激、不和政府有衝突?我想是有可能的。

只要你沒有小孩或手足莫名其妙死在軍中,或不小心在中華民國外交部無力救援的國外出了事,你也沒有土地或房子被政府及其友好商強制徵收或拆除,出國也堅信還是自己的國家最好‧‧‧等等,只要你都躲得過這些,一生應該也能就這樣迷濛無痛地過完。

只要你都不出事。

就怕你萬一出事了,你的所有的樂觀正面喜樂等等,恐怕會不只是加倍地讓你去奉還。

我並不覺得自己嚐到的苦覺不值,因為我感受到的是一個因為受苦而打通了的,更大的世界。而「中華之外的世界」,甜美,正常。(並不一定要移民才能和正常的大世界接軌。)




6 則留言:

  1. 我只想要我的子女在相對正確的世界史裡長大,世界承認他的國籍跟學歷,竟然也是很難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入美籍的那一天哭得悉哩嘩啦,中年了才初嚐有國籍的滋味。我很幸運,但也是想說:為什麼不當中國籍竟這麼難!我是馬英九高票當上總統後才決定去考美國籍,實話說,這件事若沒發生,我真的可以忍受台灣地位未定,因為那再怎樣也好過成為中國人,我寧願沒國籍也不想變成中國籍。我尤其無法忍受我的命運竟要被馬英九那種貨色決定!

      刪除
    2. 妙妙,妳現在還有台灣國籍嗎?

      刪除
    3. 還有,不過我並不喜歡雙重國籍,我個人認為雙重國籍和腳踏兩條船一樣狡猾。我應該會去放棄一邊。

      刪除
    4. 我的心境也差不多,隨著馬越來越獨斷孤行,台灣越來越岌岌可危,越是焦慮自己跟女未來。不過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沒有投資移民美國的50萬美金,所以只能另尋他徑。努力中....
      很好奇妙妙偏藍的家人是喜悅馬的種種親中作為?期待統一的一天?我對深藍是烏龜看蝴蝶,越看越奇妙不解呀....

      刪除
    5. 就算我說出我的觀察,我泛藍的家人(他們藍度不一)也不會承認他們是那樣,我只能說,我一開始就認定馬英九上台會搞統一,他們都說我想太多、有妄想症。如今,深藍的認為統一也沒不好,淺藍的則不認為台灣會這樣就被統一,他們都很樂觀,日子都過得比我平靜安寧,他們也都很會隨緣而生。實話說就是我確實是過得比較不好的那一位,不過我的不安寧,也是隨時就能放手解脫,我自信做得到的,只看自己還願意惹人厭到何時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