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尊重」:不簡單的一課


你已經做出選擇,別人卻還要干涉你,這是不是很不愉快?
你已經表態「說不」的東西,別人卻還要強塞給你,是不是很煩?

別再自以為,留著只為反台的中國網友,或,認同中國的台灣居民,繼續存於你的網路社交名單中,就是展現什麼民主素養,或尊重包容什麼不同的聲音!真正的尊重是讓他們愛其所愛,讓他們回到他們所支持並選擇的生活體制───所以刪掉他們吧!甚至封鎖也可以,因為他們早就表態且做出選擇,你別再塞他們所厭惡的民主自由給他們,別以為刪他是不尊重不包容,你不肯成全他的所愛,才是。


我這樣說,一點都不誇張,因為我學過這慘痛的一課。我曾自以為好心地丟掉癌母的問題食物,我曾堅信自己這樣做是對的,結果外籍夫告訴我,那不是我能主意的事,我不可以不尊重當事人的選擇,不論他的選擇看在我眼裡有多不智,那都不該是我能侵權的。

不要強給中國人他們沒興趣的民主自由,不論你覺得他們是笨、是被欺瞞、是可憐、還是不懂,他們的事就是他們的事。同樣的,他們也不該侵你的權,不該用他們不要卻被給的東西(自由),反過來踐踏你的選擇!儘管自由是天賦人權,但美國人最愛說「自由並不免費(Freedom is not free)」,你不要這麼爽快大方免費放送,那是我們的先人用血和淚換來的,沒理由讓人任意作賤它。更別眼睜睜地看人踐踏它,卻自以為是「包容」。

給人家他不要的東西,你並不是在做什麼善事德行,就像你不該自以為孤兒院的孤兒,都該很高興被人參訪。你不要沒素養卻自以為是素養,不要自己亂想像。

---------------------------------------------------------------------------------
(註:看到很多人痛苦地留著親中人士在朋友名單中,有感地寫了這篇。這些人連和對方筆戰都懶了,但卻很怕人家貼他一言堂的標籤,所以一直不敢刪對方。我覺得他們還沒搞清楚尊重和被尊重的真義,徒增自己困擾。另,政治人物是處理公眾事務的專職者,他當然沒有權利刪除民意,尤其是反對者的聲音。那絕不能拿來和一般百姓比,政治人物要拿回自由的方式是:放棄從政回歸平民。)


4 則留言:

  1. 我上個月(10/7)才刪了一位我很喜愛的長輩的FB
    因為我實在很受不了她的政治傾向(每到選舉期間就愈嚴重),我無法對她說什麼,因為只會變成吵架,連她自己的哥哥都曾因為她的政治傾向大大吵了一架,
    所以我只好刪她好友,說不定她還不知道我刪了她好友,她愛發就發在那我看不到的圈圈裡吧!
    將這件事告訴她女兒,說我受不了妳母親最近的PO文,結果她回我,她早就封鎖她了,看來女兒早早就放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解脫了!這時代能(敢)這樣做,就是優質生活的第一步。

      刪除
  2. 政治立場不同...我是直接刪除....親戚為了怕麻煩...取消狀態追蹤....

    另想問妙今年交換日記何時出版...之前都是完稿後一個月預購上市..今年麼靜悄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們前幾天才把贈品圖交出而已......編輯這次催我們催得比較辛苦,所以交了圖之後我也不好意思馬上換我催她。不過由於沒有提及變動,我認為應該是和往常一樣,聖誕節之前會出,所以十二月初可能就看得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