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沒有身分證的歐美人


內政部想要換發「多卡合一的晶片國民身分證(eID)」,我希望大家多想想,不僅僅是因為它極可能會透過中國製造,衍生個資外漏他國問題,更重要的是:歐美先進國家大都沒有身分證,就我確知的,至少美國沒有、挪威沒有,荷蘭沒有。他們都是用駕照替代身分證,而他們的駕照大多很簡易,沒有紀錄太多重要的個資在上面,連社會安全碼(在美國唯一能比擬為台灣身分證字號的東西)都沒登錄上去!


在美國,個人最最重要的一個東西叫社會安全卡,而它上面最最重要的,就是社會安全號碼,政府各機關都會囑咐你,沒事千萬別把這張卡帶在身上,因為你的號碼若被盜用了,等於身分被盜,將會為自己帶來很多麻煩。而這麼重要的一張卡,你絕無法相信它有多簡陋,像這樣: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我也有一張,不但沒有護貝,用的甚至不是撕不破的特殊紙張,就只是很尋常會皺也會退色或被蟲咬的普通紙,當然,這樣的紙也就不可能有什麼晶片裝置
而此卡上面除了社會安全號碼號和姓名之外,任何其他資料都沒有,沒有出生年月日,沒有國籍,甚至連性別也無!卡之反面毫無任何資訊或條碼什麼的,比駕照簡陋百倍以上。重點是,社會安全卡上的號碼,駕照上沒有;而駕照上秀的個資,社會安全卡上也完全沒有(除了個人姓名是一樣的之外)。
(社會安全卡反面大概的樣子,圖片來自網路)

想想,為何美國人不來個什麼雙卡合一,甚至萬卡合一(我們也是有健康保險卡的),反而要極力分散個人資訊?甚至不用身分證?就算你不知道為什麼,你也該反過來懷疑台灣政府為何要和先進國家背道而馳?真的是為了你人民的便利嗎?呵呵.....還是為了他和中國政府的方便?


(圖片來自網路)

18 則留言:

  1. 有人還討論為什麼不放配偶欄上去……怕老公偷吃
    臺灣真的很奇怪(︶︹︺)臺灣永遠搞不懂有那欄還是有人會偷吃好嗎?
    日本也沒有身分證。日本人也覺得我們很奇怪什麼都要多卡合一。
    信用卡跟提款卡連結他們也覺得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約在八年前我的舊網站的留言板說過,無法接受我們(台灣)要停滯地等中國五十年(以前普遍的說法是中國落後台灣五十年),想來我當時真天真,馬英九後來證實真的做到了把台灣各層面的程度往後退個二三十年,再加上中國「快速崛起」,如今真的達到快無縫接軌的狀態了。
      我認為馬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和中國無縫接軌,身分證也不例外。聽說中國身分證「很好用」,你去到哪,中國政府都追蹤得到,就算台灣的晶片身分證還不達「祖國層級」,我合理推測也是在暖身中了。
      至於配偶欄,我想就像台灣人永不想通姦除罪化一樣吧。令我無言.....

      刪除
  2. 上次有看到說還要有電子零錢包的功能
    不知道有沒有取消
    這麼多種合在一起
    個資很不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根本置人於死地,丟一張卡幾乎等於家當都丟光了,不是有句諺語說雞蛋不要放同一個籃子?其實我覺得舊身分證很好啊,台灣如果不想取消身分證制度,就該把身分證做得越陽春越好,也省成本。

      刪除
  3.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44913888996806&id=194682774019921
    大推囧星人這篇的。捏碎不少人玻璃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然要登入FB才能看 我沒FB啊......

      刪除
    2. 用chrome看到了 很有趣啊(有才)

      刪除
    3. 囧囧在youtube影評也很厲害~她才28歲(1988)可以估狗囧星人

      刪除
  4. 請問妙
    我以前在舊金山唸語言學校時
    聽學長說有拿過加州的身分證
    他是用California ID這個字
    也說有加州身分證才有社會安全碼
    我沒見過學長說的那張證件
    但是這個California ID就是社會安全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在美國說的ID普遍指駕照(其實挪威和荷蘭也是),我認為你學長說的是指加州駕照,社會安全卡是全國性的(不會標明哪一州),但駕照是各州自己發行的(會標明哪一州),所以加州ID必然指駕照而不是社會安全卡。

      刪除
    2. 補充說明:不論是駕照還是社會安全卡,都不限定美國公民才能取得,駕照主要還是你在美國開車的執照,而社會安全卡主要是報稅(除綠卡持有者之外,你的簽證類別如果允許你在美工作,你也得申請),這兩者都並非公民才能申請,也沒有一定要先有哪個卡才能取得哪個卡的限制或順序。美國確定是個沒有身分證的國家。

      刪除
    3. 哈!看了妙和HT Chen的說明,我突然想到,以前學長還提過,那個California ID,後來不再發給留學生了。所以我當時沒有也不知道可以申請。所以,學長的ID可能是HT Chen說的那種證件。

      刪除
    4. 可是那個證件我確定外國人士可以申請的,而且至今都可以,因為它是替代不開車的人的證照。美國唯一一個外國人不能申請的證件是護照,如果連社會安全卡外國人都可以申請,我想不出除了護照外還有什麼更重要的證件,是不肯給外國人的?除非加州有一陣子自行發行了某種ID但後來取消?

      刪除
  5. Actually almost every state issues ID and Driver license. ID looks almost identical as driver's license; the only thing different is that you cannot use ID to drive a car. Who would need an ID instead of driver's license? --- like minors who don't drive or anyone who needs ID but not for driving. When I first arrived US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I applied for an ID instead of driver's license, so I didn't need to carry my Taiwan passport with me all the ti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那個,也見過台灣人申請,但在我的想法中它是駕照替代物,並不是人人都一定要有的全民統一身分證,而且它一樣是非公民也可申請,所以我不會把它等同於台灣的身分證,台灣的身分證是台灣公民(所謂中華民國籍)才能有的,外國人除非入籍否則也無法取得。

      刪除
  6. 日本本來也是用駕照當作身份證明,因為駕照是唯一有大頭照的證件;保險證只有姓名地址沒照片。
    去年在安倍政府的「強迫」下,沒錯是強迫,開始有了叫做My Number的一串ID,類似美國的社會安全碼,主要用途是紀錄個人的年金、稅務、健康保險等履歷。
    原本是要每個人都發一張卡的,後來變成自己決定要不要做成卡,否則就是一封掛號文件寄到你家,通知你你的My Number是什麼而已。
    但是這個My Number已經因為人為疏失流出,或是被有心人士盜取。
    我們公司很緊張地通知我們,會在制訂好詳細規範後再透過人事擔當一對一問你My Number的號碼,在此之前不論任何人問都不該給,因為稅和保險都是透過公司統一向行政機關申報。
    台灣多卡合一真的百害無一利,徒增風險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說我也才想到,美國的駕照確實也是唯一有照片的卡(對公民而言,非公民的話,綠卡也是有照片的),我前幾天才用了保險卡配眼鏡,上面基本上只有名字和保險人號碼(這號碼只作用在健康保險系統中,流出去不會死人),真的是少之又少的資訊。所以眼鏡行打電話來通知我可以去取眼鏡時,(我正在看美式足球賽沒聽到電話響),他留言在我的語音信箱,內容聽得出連我是男是女都搞不清,一開始說張先生,後來又說張小姐,喔我超喜歡這樣的,最好沒人知道我的個資,連性別也不知很棒!
      我同意多卡合一百害無利,尤其在台灣這個詐騙集團盛行的地方,他們知道得越多,就越有取信被騙者的可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