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腳踏兩條船


曾經有個在微軟工作的中國人,問起我入美籍的事,他很訝異我們台灣承認雙重國籍,因為中國是不允許雙重國籍的,只有在美出生的中國寶寶,可以在某個歲數之前暫時懸而未決,等他長到那個歲數時,就得決定要當中國人還是美國人,不可同時又是中國人、又是美國人。


這樣,你們大概就會了解為什麼大王會顧慮我的安危,因為銅鑼灣書店的桂民海和李波,並非既是中國人又是外國人,他們兩可都是法定唯一外國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這句怪話的真義並不是雙重國籍者以中國籍為優先,而是,「有中國血緣者就算入外籍,也首先是中國人」的無視法律。可以擁有雙重國籍的台灣人,可千萬不要誤解中國狀況。

但我並不是要續談李波等人的事件,我想談的是「雙身分」這件事。台灣人可能從沒想過,即便不移民,台灣人人也都可以說自己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不管你的身分認同是什麼,在台灣的你都有所選擇。

不過這個選擇和自由,將會結束在你決定當中國人的那一天。國民黨一天到晚在說「沒有國民黨,台灣什麼都不是」,而我也一直嗤之以鼻地認為,沒有台灣,國民黨才什麼都不是。中國是不容你又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的,更何況國民黨如果不是當初還有台灣可以撤退、代管,請問他們還有哪裡可以安身立命,甚至執政的?在海上嗎?還是全都擠到金門去?

我見過許多海外的中國人並不喜說自己是中國人,有機會入外籍的也一定會入,而來自香港的,寧願說自己是香港人也不願說是中國人。我一直在想,台灣人不介意去中國說自己是中國人,是不是因為在你內心裡,你至少覺得自己仍有一個台灣人的身分可安心?就像腳踏兩條船的人,總是覺得一船沉了,還有另一船。但假如你沒得選擇呢?你真的還會很自得地說自己是中國人嗎?
「也是台灣人」的身分如果給你這樣的安心和餘地,或一絲絲好於中國人的驕傲,希望你不要輕易踐踏它,無視它,因為這條船也可能會沉的,如果你一點也不珍惜保護。


5 則留言:

  1. 不過一切的緣起於臺灣還不是個國家,雙重是問題也不是問題,
    而且偏偏執政政權者一點也不想當臺灣,它想當中國,只要它還想當中國的一天,雙重的問題會一直在

    唉~要知道腳踏雙船是很容易翻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台獨這不用說,幾年來也漸漸覺得這事好像急不來(不然會和馬英九急統成台獨教父一樣),所以目前也只能接受台灣反正「不屬於中國也不是中國」的現狀,暫時當它是個沒有名分的準國家,可是這個準國家一切都有在運作,它就是接受雙重。我是接受台灣有人自稱中國人的,就算有天台灣正式成為一個國家,我也接受有人還是認定自己是中國人,就像我也接受有人認為自己是日本人,這些都是歷史的階段事實。

      刪除
    2. 只是希望這些人要知道,尤其是面對侵略性很強的中國,台灣身分是一個保險,真的想當唯一中國人的話,我想這些人可以考慮直接移民中國,別在人生裡做一個為難別人也為難自己的人,一個完全不快樂的因子和存在。

      刪除
    3. 剛才,才不小心看到一則留言
      而我想,這樣想的人很多
      他認為他是中國人,而這中國是指中華民國,
      就這樣
      我也不多說什麼了

      刪除
    4. 聽說這叫華獨,不幸的是華獨早就失敗定案了啊,在聯合國決定由中共取代國民黨成為中國的代表之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