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自己的......

我以前有個手超不巧的好友,她很喜歡賴著我幫她做作業(我們服裝的作業當然離不開手作那類),一開始我不介意,因為我速度快,做兩人份的作業多花不了我多少時間,更何況她也會要我亂做就好,做太好會被懷疑。



可是長久下來我就有點受不了了,不只是我覺得一人老是要做兩人份壓力很大,我也覺得她父母繳學費讓她來學這些,並不是要她交了像我這樣一個「好友」,結果什麼都沒學到,所以我開始拒絕她。

長久以來,我是不鼓勵人家多管閒事的,比如說,我一直認為救中國不是我們的責任。太陽花時出現了一句經典名言: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這句話的意義在我心中可沒表面那麼簡單,它不僅僅是決心的表現,也是獨立自主的精神,更重要的,我覺得任何事都唯有自己做,才會真正成為你的實力。想想我那個同學就知道了,她如果一直賴著我幫忙做作業直到畢業,就算她得到了一個中上的成績,她其實並沒真有那個實力。中國如果賴台灣人救,就算一時成功了,恐怕也很快會再被強權壓回原形,因為他們將沒那個實力和經驗,去實際地維持得來的成功。

其實台灣、香港都是,我們真正能靠的,都是我們自己當地的居民,只有當地居民整體的決心夠(至少過半的大多數),才能真正救得到自己,並成為自己繼續維持成果的能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台灣的大選結果如此重要,甚至在民進黨大勝後,出現更多他國想要承認台灣主權的聲音,因為我們台灣居民自己的決心先展現出來了,這是前所未有的明確(雖然以前總統也輪替過,但國會從來沒有)。台灣人自己救了自己,也有這樣的人數實力終於出現,而不再「只是少數人的聲音和心願」──國民黨以前都會這樣幫我們對外解釋。

中共也不例外,如果香港想革命的人數不夠可觀,如果中國內部的抗爭者還是零星少數,中共永遠可以對外說這只是少數人的聲音和心願,而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為了少數人和中國撕破臉的。當地多數居民的決心是首先最關鍵的,不是外來的支援。自己的國家,真的只能自己救,這不是有無愛心的問題,幫別人做功課,或許可以說是好心、善良,卻無法稱為愛。



14 則留言:

  1. 我人生經過一些事情發現人世間最不需要就是同情跟幫忙
    因為自己生活難過跟不開心通常都是自找的
    要不然怎麼會被馬桶害了8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此,包括在感情或婚姻問題上受苦的人,不但都是自找,也都是旁人很難拉救得了的。那些成功走出陰影迎向新生的,與其說是靠朋友幫助,不如說他是自己先產生了願意走出去的心念。

      刪除
    2. 最近另一個朋友也是血淋淋例子
      她因為懷孕而結婚。老公沒什麼錢(一個月3萬多。還月光族)會喝酒吃檳榔抽煙不愛工作
      然後去貸款(負債50幾萬)結婚。然後小孩一個接一個生。前一個月才剛生完第三個小孩
      。完全沒有避孕措施。老大跟老二目前要上幼稚園連公立月費繳不太出來。才來說要去領低收入戶補助。唉……我覺得自己命不好都是自己自找的。
      再來怪自己怎麼遇不到好男人

      刪除
    3. 如果她不想離開這種男人,是不是可以去裝個避孕器之類的?我覺得小孩有點可憐,至少不要再增加數量了吧......

      刪除
    4. 今年終於女生去結紥了。。。第一個剖腹產時就可以結紥了。
      這種經濟狀況還想生第二個我才覺得厲害。還是要回歸到臺灣覺得一個小孩太少的舊觀念
      女生當初懷孕時男生根本不想負責。全世界都叫她不要嫁
      但她堅持小孩要有完整的家
      因為我原生家庭單親所以我非常支持黃越綏老師曾講過一句話
      “”一個單親給小孩的愛。抵過兩個雙親吵鬧生活“”

      刪除
    5. 我也支持黃越綏老師說的!其實大王年少時有某陣子就是生活在父母失和的家,他當時真的很希望父母早點離一離,他認為看到父母那樣無情地互相殘殺,還不如看到兩人分開但還是朋友,雖然我公婆結果是鬧到此生再不願見到對方,但大王還是覺得他們當初離婚是對的,看到父母不能相愛還惡言相向,是小孩子心中很大的恐慌和惡夢

      刪除
  2. 我突然就想起了,那本"被討厭的勇氣"書中的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應該是回樓上的留言
      不過我那時因為正在跟別人討論臺灣是不是國家的問題
      心情有點感傷
      就留了一半的留言了

      因為芯唐留了那位女性遇到的問題
      所以想到這本書中的內容中有一段
      自己選擇生活狀況的那一段

      刪除
    2. 我感覺女生比較愛男生,所以她要成全的是自己的佔有,而非自由選擇的價值

      刪除
  3.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這句話說得太好了,敗選後馬先生愛將毛先生急著下台,又來個避不見面,真的怪事!比草莓族還不如,職場論理到那去,他這樣急於切割的做法,讓人不得不產生一堆問號與連想。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機場捷運承包商日商丸紅商事是家貿易公司,真是活見鬼了,一家在台灣經濟部工商登記95.5.9日設立營運資金只有NTD 500萬的貿易公司,居然可以標得國家重大工程,然後在2006年2月27日正式開工投入機場捷運工程的營造,最終搞得預算破表工程延宕,這裏頭要是沒有文章,我真的可以把自己的頭刴去餵雞算了(可惜頭太大.太硬雞吃不下),唉!

    上述的訊息不是我個人假造,提供以下政府機關公告資料給大家參考,也讓大家瞭解馬政府是如何漠視人民的福祉與賤踏台灣百姓。其實,我還知道一些內幕,但礙於沒有/無法取得證據,無法揭發給大家知道。

    日商丸紅得標公告:http://www.sanchong.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055
    日商丸紅公司設立日期: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年,回台灣過年總會有人和我說「機場捷運快好了,你下次回台應該就可以搭了」,結果一年一年過去,還是一樣還沒好。我怎麼就不懂大家會說馬清廉,說真的,在國民黨那種體制結構下,怎麼可能清廉?最佳最佳的地位也只是「沉默的共犯」而已,但共犯就是共犯,只要你知情不理,就沒有藉口,而我不相信身為一個精神黨主,還掌握黨產,會不知情。
      馬先生一定要為他的犯罪負責,我沒要他死,但我覺得他爽做八年總統,置大家生死如無物,明明也有匯生活費給子女,卻仍存的比賺的還多,如果連一次都無須負責,就實在太沒公平正義了。

      刪除
  4. 看到以下這則有關機場捷運的新聞, 真的是歸把火什麼東西啊! 毛先生的操守真是令人質疑, 機場捷運根本就是拼裝車, 目前試車狀況是一天試車18小時, 每天約有5-6次的故障, 故障狀況出現時只能單線通車, 讓車子安全進站然後進行維修, 機場捷運有一段高架軌道, 高度約有十幾層樓高, 如果冒然開通行駛到一半故障, 難道要旅客提著行李走在高架軌道上嗎? 這樣的品質, 馬政府居然想強渡關山強行開通, 讓我氣到說不出話來了.

    新聞連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20743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馬想在他下台之前拿的政績啊,真的是枉顧人命,就算通車了我也不敢搭,其實拼裝核四廠花了那麼多錢不能用(我也絕不鼓勵啟用),我真是覺得一堆貪腐工程浪費了大家那麼多錢,這些事本來應該要有正義的,不過命還是最重要的,只希望他們能有這種愛心,真的是最低要求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