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失格


有三件事有點類似:
●人道收留難民的歐洲,結果四處發生女性被難民性侵事件。
港人聲援被失蹤的李波,結果李波視訊短片反駁傳聞,不但要大家勿做文章,還怪有心人多事。
弱勢的台灣三姐弟布丁,被爆穿用名牌並隱瞞某些事實,疑似濫用社會的同情心。

曾經主張接納難民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終於說:「這些人該捫心自問,什麼情況會喪失和我們一起生活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說:「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台灣國民黨政府和布丁三姐弟雖無交集也互不在乎,卻是走同路的──喊冤、喊屈。各國之國格如何,可見一斑。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此三件事的共通點),這句話實在也說到爛了,雖然它經常仍是事實。各國政府怎樣展現格局,一眼就高下立見,我雖很欣賞梅克爾的一番話,但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更是各國「人民的資質」。

德國人不管對難民或移民所持的態度是什麼,他們在這議題的討論上都沒失焦、離題https://www.facebook.com/233698246770567/photos/a.233702910103434.1073741828.233698246770567/680098005463920/。可是李波事件,居然有人開始說「李波不是為了自由民主等理想而出版禁書,李波坦承自己是為了求財」之類的話───誰在乎李波是不是聖賢啊?重點不是該擺在中國政府目無法紀地亂抓人嗎?實話說李波確實不值得救(他自己也覺得別人的聲援在干擾他和他家人──或其實是他活命的機會),不過這樣的「離題」再繼續發展下去,很快就沒人記得主題是什麼了:主題應該是中國政府無法無天很恐怖吧?不管受害者是誰、人品有多爛,怎樣也爛不過萬惡中央吧。而台灣也同樣是這個問題,對於弱勢者濫用社會同情心如此難容,卻完全忘記造成更多弱勢的台灣政府;對布丁三姐弟的作為列出時間表追查得很一清二楚,可是居然不在乎國民黨政府更億萬倍地濫用台灣人的血汗!不饒小惡卻輕縱天大的惡。

可以想像,如果德國開始有人說「女性那種時間外出就是自找麻煩」、「穿衣不檢點就是自討苦吃」諸如此類的華人論調嗎?幸好德國人不是華人,他們說的是《文化差異不是強暴的藉口》!說的是「歐洲女性經過百年奮鬥才換得平等的權利,不是為了要在此刻被告知行為檢點才能避免被性侵。」

反觀,所謂「華語區」的水準,真的就只能這樣嗎?有心人隨便繞幾個彎,大家就迷路了,連目標地是哪也都不記得了。我們每個人都鏡中鏡般地指著前面的人說「你可憐活該,因為你很可惡」,每個人都是可憐又可惡(也是事實,誰能活得無一絲過錯?),然後完全忘記是誰安排了這樣一個圈局讓我們一一入位,讓我們互相指責也好、自我反省也罷,都焦聚在每顆蘋果都一樣爛的情境中,但都忘記了設局者、主事人。

「這些人該捫心自問,什麼情況會喪失和我們一起生活的權利」──梅克爾的一番話,讓我們也拿來捫心自問吧,什麼情況,我們會喪失和世界一起生活的權利?平民李波不是聖人重要嗎?布丁三姐弟(和很多人都一樣地)走國民黨風重要嗎?我們真的要迷陷在這種永遠無法上進的思維和圈套裡嗎?




(圖片皆來自網路)

23 則留言:

  1. 圖片上的文字,老實說就是有人(還是不少人)覺得他們說的很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台灣有一種「返古」的力量,我並沒有全然否定古代的一些好價值,問題是這些返古力,走向的是古代不好的那一塊:封建迂腐。我曾以為一個人進步了之後,最差也只是原地踏步不再前進,結果台灣在內外在都證明文明是可以倒退嚕的,外在薪資倒退十幾年,內在居然思想越來越封建,而且這些人竟還敢靠腰自己的委屈(國民黨那個五年級的廣告)!我是五年級,我如果活成那樣會羞愧自殺,會怪自己只顧賺錢沒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才不敢怪時代會往前行的自然天理!

      刪除
    2. 其實我聽到更多的是說"台灣太民主"這句話
      其實不是太民主,而是不夠民主

      刪除
    3. 民主本來就不是國民黨帶來的,他們當然不懂,只會說「有不同的地方是為了符合我們的文化」之類的,總之他們永遠找得到良善的說詞去扭曲或阻止他們做不到的,或不想給的那部分

      刪除
    4. 台灣的確不是太民主,而是不夠民主 (從小單位看起就知道,例如在學校、在家裡,有多少人不敢、不習慣講實話?),不但不夠民主,思想也不夠文明。

      甚至我在歐洲很常聽到這裡或在亞洲的華人,當討論到中、西方處理問題的態度不同時,最愛用「文化不同、不用跟人家比」來帶過。很多時候其實並不是文化不同,而是「文明程度」的差異,舉例來說,為了建設跟賺錢,而把古蹟、綠地全摧毀 ,或是「養兒防老」的古代觀念,現在年輕人領22K已經快窮死了,父母本身不缺錢卻還不放過他們,或把自己的做法跟願望強加在下一代身上,這些都不只是文化不同,而是還沒進化到個人主義、並提升內在品質勝過追求表面外在的文明落後跟停滯。

      刪除
    5. 你講得很好,只有一點(年輕人領22K,父母本身不缺錢卻還不放過他們)我覺得可能不是父母不放過他們,而是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投票行為和子女領22K有何關係。

      刪除
  2. 真的!!我爸再娶的阿姨的女兒(之前離婚後帶來的)是同性戀
    但我阿姨是很封建迂腐的人。
    一直認為這是一件羞恥的事
    而且從我小時候就是控制狂
    控制她女兒的人生
    到現在我深深她需要看心理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次在荷蘭就和某人爭辯起來,有一家烘培店拒接一對同性戀者的婚宴蛋糕,所以該對情侶提告求償,某人認為該情侶再找一家就好了,實在無需提告,我則認為如果該家烘培店有自己不喜交易的族群,就該在店門口掛牌宣告天下,不然沒理由開店還不對所有顧客一視同仁。重點是我實在不理解同性戀到底惹到誰?我還舉出我小學時若有左撇子的同學,都被學校和家長強制學用右手寫字的例子!為什麼有些人就是無法進化到去認知,有些生命的不同是天生的。拜託喔,我們這個時代有網路,明明追求知識和事實都是既容易又免費的,也沒限制老年人不可使用,為什麼就是有那麼多不求長進者,要給自己找那麼多中古世紀的道德和藉口!

      刪除
    2. 有很多不求長進者也不見得都是老年人
      我媽在醫院工作就更常聽到,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求生兒子,怕不能給夫家的人傳後的等等事情,而這位人妻也才24歲
      同性戀者所遇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傳後代這件事,被罵的簡直像是千古罪人

      刪除
    3. 確實絕非都老人,像王X中也很年輕(在我看來),只是台灣年輕人至少已經站出來洗刷他們的被冤枉(太陽花),而老年人呢(我說的老年包括我們五年級)?若是真的還不差,怎麼會把台灣搞(選)到如今急需改革的下場?如今的下場不就是我們實質造就出來的結果!

      刪除
  3. 我今早醒來突有個靈感,中華政治文化使人鬼打牆般地累──由於被適切地安插了多重防火牆,我們所期待的改革不但做起來超累,還不時突遇迷陣,昏向到自己人會打自己人,最後有志者極容易喪失信念,因為發現自己付出極大代價卻徒勞無功,而且還經常是被自己的夥伴重傷......
    於是冷漠(或者憤恨)之心漸起,整個體制要想進步的動力就這樣耗弱掉了。我想這是華語區進步緩慢,甚至是遇亂就大幅龜縮的最大原因,而這些防火牆中最厲害的幾道都和人們無法輕易打破的固有道德觀有關。耗弱有志之士的志,在這個文化中是一點兒也不難的。

    回覆刪除
  4. 而且我阿姨事蹟還不只這樁
    她很愛很愛很愛把拜神明可以當轉運的契機
    有什麼疑難雜症就是拜拜
    女兒考試沒考好>拜拜
    工作不順利>拜拜
    跟我爸吵架>拜拜
    生病>拜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想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真的就會把一切賴給神.....

      刪除
  5. 關於德國近日沸沸揚揚的外來移民的大規模性騷擾案,住在德國的我想提出觀察到的一個特點是,西歐人大概是普遍生活過得算是很好,已經太久沒浸在一種介於生存底線邊緣的處境,因此容易忽略一些基本人性,比方說「免費的東西不會被珍惜」,尤其是對這些不是在德語區或部分北歐國家這些資本主義的經濟+社會主義的政治的國度跟環境下長大的人們來說。

    我跟其他外國人交換過的心得是,語言學校裡的這些申請難民身份者,得到的物質生活照顧其實是比一般正常管道來的窮外國學生好,甚至比普遍節儉的德國學生還要奢侈一些,例如他們想多賺零用錢,會刻意找不超過某個薪資標準的打工來做,因為如果是做達到某個薪資的全職工作,他們就得搬出政府提供的免費單人公寓了,他們不會這麼傻 ; 或是他們會抱怨德國政府當初為何不直接派直升機去中東接他們,還要他們自己跑去德國 ; 或是覺得應該給更多零用錢好讓他們多買菸 (在這裡非自己捲的盒裝菸很貴)....等。

    當然確實有些難民身份者特別上進,但許多人認為,更多人的惰性跟貪心也是會因此養出來,若政府事後才想改變遊戲規則,他們便會嫌德國政府「變差了」,而非去想到,像英、美國這些更偏向資本主義至上的國度,當初甚至從沒有像德國或瑞典如此輕鬆的敞開大門接濟他們。這就是人性。

    梅克爾總理的政策從去年夏天的難民高峰期以來,受到非常多其他黨派的抨擊跟質疑,甚至這次性侵案的主要所在城市科隆的警察局長下台,因為他們本來打算把新聞壓下來,強調人權、刻意想隱藏犯罪者皆是中東、北非的外來人口的事實,但所謂的人權,應該是建立在有基本的犯罪行為判斷力之上的,否則,受害者的人身安全等基本人權又在哪呢,有點類似台灣究竟該不該廢除死刑之類的概念。

    在德國希望歐盟其他地區接受難民配額時,法國有政客之前說,他們沒有義務去承擔世界的苦難,此話聽來殘酷無情,事實上法國本地人的失業率也非常高、不想再多付稅去養難民,在''先顧及個人利益''與''人道主義''之間的拿捏,充滿衝突與矛盾。

    我倒是比較欣賞芬蘭總理之前表態願意讓出自己家的空間接待難民申請者 (話說從去年夏天之後,芬蘭也發生過幾起男性難民性侵當地女孩的事件),因為要其他人怎麼做,總是比從自己先做起容易太多,正如梅克爾總理當初的一意孤行,餘後幾十年的後果也是全民在一起承擔,而這次實在是太誇張了,她終於不得不站出來講公道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想鼓勵冷漠,我也不太相信梅克爾總理在接收難民之前都沒想過可能會發生的種種狀況:如果法國都想得到,德國怎可能更天真?
      在我寫這篇文章之前,有讀過 難以理解的價值觀 一文,非常同意該文所說的弱勢家庭的行為,因為我自己以前去當義工就遇過,覺得我所幫助的人家裡的配備根本就比我家好很多。可是我這篇文的重點就是我們不該以「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來消抵我們該有的關心,因為那一樣是不長進也不文明的思維。
      我反而覺得我們應該繼續做並關心,再從這次所出的錯中去找出下一次可以做得更佳的方法,這就是為何我還是欣賞梅克爾的原因,只有不斷做、不斷錯並不斷更新,才是往前進的關鍵,我敢說法國將不如德國,因為他們的思維也只不過和大多數人一樣───「沒必要幫助可憐人,因為他們的可憐是自找的,我好聰明,我老早就看出這點」───這樣想的人,其實沒有他們自以為的聰明。
      華語區之沒進步,就是因為人人都自以為聰明,所以就自認沒有再往前行的必要(人若自滿就不會成長;若自以為看透,就不會再繼續認真看,只會覺得別人都是笨蛋),而這是否就是,我們觀念不再進步的原因?是否就是社會對重大議題冷漠逃避,卻只寄予在批判他人之小惡上,來滿足自己性靈的道德需求的原因───因為我們不長進,因此也無能處理更重大的議題,只能在「我好聰明看得出蘋果都一樣爛、選誰都一樣」上鬼打牆地沉淪,甚至還會批有心人因為多做而讓我們多錯。

      刪除
  6. 我還記得前幾年。我爸車禍外加工作不順利妹妹被騙。她也被資遣
    我阿姨拜到我都覺得是怎麼回事家裡像供神明的
    我爸車禍是他自己機車太舊自摔。工作不順也不過是內部改組。就算被裁他早已到退休年紀(65歲工作超過30)
    妹妹被男友(同性)騙也是她自找的。因為她前男友我早知道不是好東西。很早早就跟她講了。後來妹妹爆發嚴重憂鬱症。在家試圖輕生被發現3次。阿姨堅持不帶她去看醫生。只是帶她去給三太子收驚。連三太子都說要去看醫生不是找他。阿姨覺得她女兒沒病。是神經病才要看精神科。
    最可怕來了。我長久都沒住在家裡。一回家家裡超像擺陣東個西一個。還請媽祖回來
    幫妹妹改名每天符水有的沒的。還好妹妹最後有走出來
    為什麼都不自我檢討捏。自己被資遣可能真的公司不需要你。爸爸車禍真的不是人為。妹妹被騙學一次教訓一次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突然.....完全無法想像如果大王和你阿姨相處,會變成什麼樣子?但再一想又覺得我未免也想太多,這兩款人應該自然永遠不會有交集。
      就別說大王了,如果是我得和你阿姨相處,大概是一天到晚打架(連吵都可能省去,因為根本無法溝通)。

      刪除
  7. 阿姨還有一件事也讓我滿不諒解
    之前妹妹(她親生女兒)因為感情問題而休學在家企圖輕生三次(被我發現)
    好像不只三次。半夜會哭到你以為家裡鬧鬼
    我跟她說要帶妹妹去看心裡醫生
    她還回我“看什麼醫生?神經病才要看醫生。我女兒沒病她只是卡到”
    後來她把妹妹改名還帶去給三太子祭改
    還是一樣每天到晚上哭哭哭哭。然後家裡更像神壇了
    最後我趁她沒在家偷載妹妹去看醫生
    醫生開了藥。聽她講話。她才慢慢好
    我還跟妹妹說要把藥藏好。不要讓你媽發現
    我已經不能把我阿姨諸多行為當成傳統婦女。她已經是迂腐不化人類
    但在臺灣我很難過的說她不是少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應該不是少數,我經歷喪父又母病,我真是無法想像有多少「偏方」來報到,即便是我認為已經相當進化的我媽,一開始都還是排斥正規治療(放射治療很被汙名,因為很多人覺得那「不自然、不天然」、很傷身),很多人或許還沒達到你阿姨的境界,但也沒離太遠,在我的經歷裡,我是反而覺得「自然派(自療派)」的更難對付......

      刪除
  8. 很喜歡妙分享華語區不會進步及對大議題冷漠,但全力批判小惡的觀點 ,以前沒想過這兩者的關聯。人民素質要提升吧!因為周子瑜的事件還想說是不是該慶幸大陸人的素質,這麼誇張的行徑,就算他們發展的再快 ,真的很難想像人民的水準能提升到哪去 ,但轉念一想 ,看到台灣網友因為這件事一邊數落黃安,又一邊逼台灣藝人表態,又不覺得高尚到哪裡去了!(要做到張懸那種程度真的不簡單)網路發言看不到真人 ,但那些言論真的讓人不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會逼人表態,但不得不承認,台灣藝人確實水準也有待提升,畢竟很多國際巨星從來都不怕自己說了什麼會得罪中國,他們真的很自由無懼,總想如果台灣也看得到這樣的藝人,那才是有站上國際舞台的格局和資質。

      刪除
  9. 雖然這樣很像找理由。但他們經濟來源不靠中國,也永遠不會被中國人要求或檢示他說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走出台灣向外擴展是很好,但為什麼只能是中國?這是不是藝人自己的迷思?閃靈樂團走向的是國際,主唱被國際媒體關注(反而台灣不報,讓大家都誤以為他們不如何),林昶佐如今還選上立委,一點都無須顧慮中國,無須犧牲人格,無須向錢低頭,這不就是個活生生的好例子?

      刪除